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日本光晶格鐘:6500 萬年誤差 1 秒!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日前發表新聞公報說,該機構與東京大學對雙方獨立研發的『光晶格鐘』生成的頻率進行了比較實驗,確認這兩個鐘都達到了 6500 萬年僅誤差 1 秒的高精確度。這項成果有望用於對『1 秒』進行更精準的定義。
信息通信研究機構說,高精確度的時鐘性能需要通過與同等或更高性能的時鐘進行頻率比較來評定,而要把從時鐘獲得的頻率作為頻率標準來利用,必須要確認在物理上處於不同地點的多個完全獨立的同類時鐘頻率是一致的。但由於此前一直沒有高效的計測手段,時鐘精確度只能確認到小數點後 14 位。
在這次實驗中,信息通信研究機構使用了獨立研發的超高精確度光纖頻率傳輸系統,將他們開發的『光晶格鐘』與直線距離 24 公里外的東京大學的『光晶格鐘』用 60 公里長的光纖連接起來,進行頻率比較實驗。結果顯示,雙方的時鐘能準確地區分千萬億分之一秒的差異,相當於運轉 6500 萬年才會出現 1 秒的誤差。

公報說,這次的成果使利用日本提案的『光晶格鐘』重新定義作為國際標準的 1 秒更具備了現實性。如果今後精確度能再提高一個數量級,時鐘還可以應用於地球科學等領域。

『光晶格鐘』是由東京大學科學家香取秀俊於 2001 年提出的一種新的光原子鐘。它以獲得 2005 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光梳』技術為基礎。

『光梳』擁有一系列頻率均勻分佈的頻譜,這些頻譜彷彿一把梳子上的齒或一根尺子上的刻度。

『光梳』可以用來測定未知頻譜的具體頻率,其精確度目前已經達到小數點後 15 位。把原子封閉到被稱為『光晶格』的『容器』裡,這樣原子的各種外來擾動被消除,可以充當鐘的振盪器。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