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20 年前,全世界第一個網站上線!

1991 年 8 月 6 日,也就是二十年前的今天,提出萬維網設想,後被稱為『網際網路之父』的 Tim Berners-Lee 和他的同事們在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架設的全世界第一個網站上線,域名是 info.cern.ch(http://info.cern.ch/)。可惜的是當時的頁面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自 1989 年萬維網的概念提出並被接受後,Tim Berners-Lee 把超連結技術變成 HTML 語言的設想也成了現實。第一個網站架設在 CERN 的一個 NeXT 電腦上,頁面非常簡單,介紹了 WWW 項目、超連結技術以及如何建設網站。
『網際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 
這是第一個 Web 服務器,超媒體瀏覽器和網頁編輯器。歷史悠久的 NeXT 計算機使用於 1990  年,目前陳列展覽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
Tim Berners-Lee 還編寫出了第一個網路瀏覽器和 HTML 編輯器。隨後,第一個命令行模式瀏覽器出現了,雖然不是圖形化界面,需要手動輸入命令,但在所有的計算機終端上都通用。1993年,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瀏覽器 Mosaic 誕生於美國國家超級計算機應用中心(NCSA)。這款瀏覽器是由 Marc Andreessen 開發的,後來,他組建了網景(Netscape)公司。後來瀏覽器的網際網路的發展就廣為人知了。

萬維網(World Wide Web)也是 Tim Berners-Lee 和他的同事冥思苦想而來的,他們還考慮過一些其他的名字,比如:『Mine of Information』和『Information Mesh』。20 年後,網際網路、移動網路、社交網路已經是一個巨大的產業,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創新仍然非常迅速。但 Tim Berners-Lee 在 2010 諾基亞世界大會上的發言令人印象深刻,也體現了他寄託於 World Wide Web 的希望:

不受各種實體的影響而更開放;真正連接全球,就算是貧困人群也應該有機會得到網際網路帶來的好處。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