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不關上帝的事:科學最終能夠完全解答宇宙之謎!

在過去的幾個世紀裡,科學可以說已經逐漸的減弱了人們對上帝信仰的傳統理念。過去曾經看起來神秘的許多事情,比如:人類的存在、地球孕育的完美生命、宇宙的運行方式等,現在都能夠被生物學、天文學、物理學和其它的科學領域所解答。加州理工學院的一位理論宇宙學者肖恩-卡羅爾稱,儘管宇宙仍然存在未解之謎,但是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科學最終能夠完全解答宇宙,這不關上帝什麼事。
一位理論宇宙學者稱,儘管宇宙仍然存在未解之謎但是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科學最終能夠完全解答宇宙,這完全不關上帝什麼事。

卡羅爾爭辯說,上帝的影響範圍在現代社會已經徹底的收縮了,因為物理學和天文學已經擴大了它們解答宇宙起源和進化的能力。他告訴『生命的小奧秘』道:「隨著我們越來越瞭解宇宙,我們越來越少的尋求科學之外的説明。」他認為超自然的影響範圍最後會縮小至零。但是科學最終真的能夠解釋所有的事情嗎?

時間的起點

大量的證據已經被收集到來支援宇宙論的大爆炸模型,也支援著宇宙經歷 137 億年的過程從一個灼熱無限密實的狀態膨脹到目前更冷、更廣闊的狀態的概念。宇宙學家目前為止能夠類比大爆炸 10~43 秒後發生的事情,但是那一瞬間之前發生的事情仍然不清楚。一些神學者已經試圖將大爆炸的那一瞬間等同于聖經和其它宗教經典中對於創造世界的描述。他們爭辯說肯定是上帝引發了這一爆炸事件。

然而,在卡羅爾的觀點中,宇宙學的進步最終將消除任何引起大爆炸的引發器。正如他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所解釋的,現代物理學一個最重要的目標就是來在單一的框架裡構建一個有效描述整個宇宙的理論。這樣的一個理論被稱作「量子引力」,它將必然對大爆炸瞬間所發生的事情進行解答。宇宙學者已經提出的一些量子引力理論的版本中預言大爆炸並非時間的起點,引用卡羅爾的話「大爆炸只是永恆宇宙的一個過渡階段」。比如說,一個模型把宇宙比作一個氣球,宇宙依靠自己的力量像氣球一樣反復的膨脹和收縮。

目前正被一些宇宙學家探索的其它量子引力理論的版本預言時間並非從大爆炸開始。但是這些理論同樣也沒有給上帝保留一個角色。它們不僅描述了大爆炸以來的宇宙進化,而且它們也解釋了時間最初是如何開始的。同樣的,這些量子引力理論仍然構建了完整、獨立的宇宙歷史描述。克羅爾寫到:「沒有證據表明存在一個時間的開始,換句話說,在那一時刻需要有什麼額外的東西來引發宇宙大爆炸。』

解釋大爆炸的另一種方式就是現代的物理學理論,儘管仍然處於發展階段而且等待未來的實驗驗證,但是現代物理學理論被證實是有能力解答為什麼大爆炸會發生,完全不需要超自然的引發。加利福尼亞大學的天文物理學家亞曆克斯-菲力浦科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場會議上說到:「大爆炸可能是既存的物理學定律的結果,通過物理學定律你就能夠瞭解宇宙。』

平行宇宙

但是對於上帝來說存在另外一種潛在的可能。物理學家已經注意到許多定義我們宇宙的物理常數,從電子的品質到暗物質的密度,都非常適合於生命的存活。如果稍稍改變其中的一個常數,那麼這個宇宙就會變得無法識別。卡羅爾說到:「比如說,如果種子的品質比它的實際值稍微大一點(相對於質子的品質),那麼氫氣就不會融合成重氫,而且常見的恒星也會變得無法觀察。』

神學家經常利用所謂的物理常數「微調」作為上帝一定已經參與其中的證據,就好像是上帝為我們挑選了這些物理常數。但是現代物理學以不同的方式解答了我們看似神奇的好運氣。包括弦理論在內的一些量子引力理論預言賦予我們生命的宇宙僅僅是組成多元宇宙的眾多宇宙之一。在這些無限的宇宙中,所有物理常數的完整值域都有代表性的,而且只有一些宇宙有擁有適合我們所認知的恒星、行星以及生命形成所需要的常量值。我們發現我們自己就在這樣一個幸運的宇宙當中。

一些神學家作出反擊,用上帝來解答我們宇宙賦予完美的生命比假定無限數量的宇宙存在要簡單的多。對於他們卡羅爾反駁稱多元宇宙並非是解答規則的一種複雜方式。相反,多元宇宙是我們最好也是最高雅理論的一種自然結果。他在報告中寫到:「如果這些理論證實是正確的,無論你是否喜歡,一個多元宇宙都是存在的。』

原因是什麼

上帝的另外一個角色就是宇宙存在的原因。雖然宇宙學家已經成功解答了宇宙如何開始,以及為什麼宇宙適於生命,但是相對於一無所有為什麼會存在某種事物的問題仍然存在。對於許多人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上帝。根據卡羅爾所說,這種答案經不起推敲。他認為這樣的問題沒有答案。

卡羅爾寫到,「大多數科學家都猜測尋找根本答案的研究最終會在一些世界終極理論中獲得結果。」一個包含宇宙全部事物的完整科學理論並不需要額外的解釋,而宇宙中的特殊事情則需要額外解答。卡羅爾爭辯到,從其它任何科學理論的標準進行判斷,「上帝假設」並不適合。但是他承認「上帝的想法除了那些科學理論之外有點作用。』

心理學研究表明對於神秘事物的信仰充當了一種社會職責而且促使人們遵守規則。更進一步去,對於來世的信仰説明人們避開了對於死亡的害怕。密歇根大學的進化心理學家丹尼爾-克魯格去年告訴『生命科學』:「我們並不打算只處於理論物理學的水準。」大多數人關心的是「人類尺度上發生了什麼事情、與其他人的人際關係以及我們在生活中所經歷的事情。』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