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簡易分辨『USB』線材好壞的方法

隨著 USB 2.0 成為主流 USB 3.0 也慢慢搶灘登陸,線材的重要性也凸現出來。其實所有線材的好壞,大致上都可以很簡單的從幾個步驟看出點端倪。

本篇文章針對 USB 傳輸線材,其餘線材如:喇叭、排線、網路線等等,有機會再另開一篇文章簡述。線材的材質不但對傳輸性能有很大的影響,而且在穩定性、安全性、使用壽命和環境保護等方面都有明顯的差別。

如何分辨線材的好壞呢?

我們在選購 USB 傳輸線的時候,並不能看到其內部的構造,因此如何分辨線材的好壞,只能通過其它我們能夠接觸到的方面下手。

以下供大家參考:

1、外觀
好的 USB 線應該有一定的粗度(線越長則要求越粗),而且整根線的粗細都是一致的,線的護套材料要有彈性,能承受合理範圍內的彎曲和拉伸,沒有老化乾裂或「起泡」的現象。
USB 接口埠及裡頭的金手指應光潔明亮,沒有生銹的痕跡。護套上面的標識應非常清晰詳細,印有該線的各項技術指標參數、符合的安全規範等,各廠的線材還會有自己公司或品牌的標識。


2、安規
好的線材都會通過各項質量及安全認證,最常見的是 UL 認證,即保險商試驗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UL 的服務不僅依據美國 UL 標準,也依據加拿大標準(C-UL),由此,UL 標記也分為用於 UL 產品和 C-UL 產品以及兩者都滿足三種。需要注意的是,某一廠商的名字在 UL 的產品目錄上出現,並不表示該廠商的所在產品都是通過了 UL 認可的,只有那些帶有 UL 標記的產品才能認為是在 UL 跟蹤檢驗服務下生產的產品;另外常見的還有大陸的長城認證



3、參數
線上面的標識是 USB 線的各項技術指標,這些參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該線的性能和品質,所以我們有必要瞭解、讀懂這些參數。

取自 USB 線的一段標識

當中對普通消費者在選購時最具意義的參數是線徑,即線纜芯線的直徑。業界對線徑的粗細是以號數「AWG NO.」來表示的,如:24AWG26AWG 等等。「AWG」這個單位相信大家在其它線纜產品中也經常會碰到,其實 AWG (American Wire Gauge)是美製電線標準的簡稱, AWG 值是導線厚度(以英吋計)的函數,26AWG 約為 0.4 mm。數目越小表示線徑越粗,能承載的電流就越大,反之則線徑越細,耐電流量越小。

例如:12 號的耐電流量是 20 安培,最大承受功率是 2200 瓦。而 18 號線的耐電流量則是 7 安培,最大承受功率是 770 瓦。

為什麼 AWG 號數越小直徑反而越大?
如這麼解釋你就會明白:固定的截面積下能塞相同的 AWG 線的數量,如 AWG11 可塞 11 根、而 AWG15 可塞 15 根,自然的 AWG15 的單位線徑就較小。USB2.0 規範要求線徑在 AWG20~AWG28 之間。

4、性能
上面提到的看參數的方法一般只能作為參考,因為很多假冒劣質產品上也都標著「好看」的數字。實測 USB 線的性能則是萬無一失的做法。

現在符合 USB2.0 的攜帶式硬碟一般都能達到 20MB/S 左右的寫速度,可以此作為參考值。

劣質的線材會成為傳輸的瓶頸,例如:只有幾 MB 每秒的速度,或出現在複製過程中中斷,文件無法打開等現象。

另外,讓 USB 線持續工作一段時間後用手感覺線的溫度,劣質線材這時會非常燙手,而好的線材則還是溫溫的。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