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SPOT:微軟十年前的智能化嘗試!

如今,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概念已經深入人心,一些廠商也開始探索智能手錶和智能冰箱等產品。但是誰還記得十年前微軟的 SPOT (Smart Personal Object Technology)技術呢?當英姿颯爽的比爾·蓋茨在拉斯維加斯展示智能手錶、智能鬧鐘、智能咖啡機的時候,他是否已經依稀看見了今天的景象?

什麼是 SPOT? 

微軟把 SPOT 定義為個性化的家用電子設備,它可以提供基本的信息服務,具體由三部分組成: 具備一定計算能力的嵌入式平台(SPOT) 提供內容和資訊的網路服務(MSN) 覆蓋較廣的無線傳輸系統(FM 廣播) 所以 SPOT 必須跟 MSN Direct 網路服務捆綁使用,它在美國和加拿大使用調頻收音機的頻段進行數據傳輸,每年收費 59.95 美元(或者每月支付 9.95 美元)。

SPOT 有一批硬體合作夥伴,比如:手錶製造商松拓、天梭、斯沃琪還有導航儀製造商 Garmin。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就是:『它的生態系統很健全。』

看看 SPOT 智能手錶 
松拓(Suunto)N3 的造型即便在今天看來也不過時,它標價 299 美元,具有哪些信息功能呢?

  • 閱讀 MSN 推送的新聞 
  • 查看股市行情 
  • 查看 MSN Messenger 文字信息 
  • 當地天氣、溫度 
  • 日程安排 
  • Outlook 同步 

別驚訝!這些不都是你每天在 iPhone 和 Android 上所幹的事情嗎?比爾·蓋茨十年前就想到了。SPOT 手錶的開發者這樣描述它:『跟手機和 PDA 不同,智能手錶是讓你覺察不到的信息助理。』

至於它的續航能力嘛!一般撐兩天是沒有問題,不錯!每隔兩天就要用 USB 線為這塊手錶充電。退出舞台 儘管 SPOT 看上去很美,但由於硬體和服務費的昂貴,這些『新潮』的玩意並沒有普及開來。所有 SPOT 手錶在 2008 年停售,MSN Direct 服務也將在 2012 年 1 月 1 號正式關閉。

微軟十年前的嘗試以失敗告終。但是我堅信,隨著片上系統(SoC)和電池技術的發展以及無線傳輸標準的演進,比爾·蓋茨手中的那些設備終將以嶄新的形態走進我們的生活。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