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任勞任怨至死方休!硬碟的正確使用與壞軌修復

硬碟使用久了,就有可能出現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而硬碟『壞軌』是這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如果在保固期限內,你可將硬碟拿到銷售商出處更換,而過了保固期又該怎麼辦呢?下面為各位介紹一些硬碟的基本知識及維護延長使用年限的一些方法,希望能讓大家對硬碟有更多的認識,平日也可以做些小維護延長它的壽命。


1、硬碟出現壞軌時會有的徵兆


硬碟壞軌分為邏輯壞軌和物理壞軌兩種,前者為軟壞軌,通常為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真正的物理性壞軌,它表示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只能通過更改硬碟分區或扇區的使用情況來解決。如果出現下列情況也許你的硬碟有壞軌了:


首先,在打開、執行或拷貝某個文件時硬碟出現操作速度變慢,長時間操作不成功、長時間狂讀某一區域、出現硬碟讀取時異音、Windows 系統提示『無法讀取或寫入該文件』,這些都可表明你的硬碟某部分可能出現了壞軌。


其次,每次開機時,Scandisk 磁碟程序自動執行,就肯定你的硬碟上有需要修復的重要錯誤,如:壞軌。你在執行該程示時如不能順利通過,表示硬碟有壞軌。當然,掃描雖然也可通過,但出現紅色的「B」標記,表明其也有壞軌。


再來,電腦啟動時硬碟無法引導,用軟碟或光碟啟動後可看見硬碟磁區但無法對該區進行操作或操作有誤或乾脆看不見磁區,都代表硬碟上可能出現了壞軌。具體表示如開機自我檢測過程中,螢幕提示「Hard disk drive failure」、「Hard drivecontroller failure」或類似信息,則可以判斷為硬碟驅動器或硬碟控制器硬體故障;讀寫硬碟時提示「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類似錯誤信息,則表明硬碟磁區出現了物理損傷。


最後,系統在正常運行中出現異常當機或「該文件損壞」等問題,也可能和硬碟壞軌有關。


2、硬碟壞軌的修復


Scandisk 磁碟掃描程序是解決硬碟邏輯壞軌最常用的工具,而我們常見的 Format 命令並不能對任何硬碟壞軌有修補作用,這點大家需明白!如果硬碟出現了壞軌,我們可在 Windows 系統環境下,在「我的電腦」中點選要處理的硬碟磁區,選擇「屬性」,在出現的「工具」中選擇「查錯狀態」,點擊「開始檢查」,在「掃描類型」中選「全面檢查」,並將「自動修復錯誤」打勾,然後「開始」即可,它將對硬碟做全面掃描處理,並對可能出現的壞軌做自動修正。


其次,在 DOS 狀態下,硬碟有壞軌,電腦在啟動時一般會自動運行 Scandisk 進行掃描,並將壞軌以黑底紅字的「B」(bad)標示。當然,如果系統在啟動時不能自動進行磁碟掃描或不能進入 Windows 系統,我們也可以改用軟碟、光碟、USB 開機磁碟啟動電腦後,在對應的磁區下,如:「A:」下運行 「Scandisk *:」(注:「*」為要掃描的硬碟磁區),然後來對應需要掃描修復的硬碟分區進行修理。


其它如:諾頓(Notorn)工具箱中的 NDD 磁碟醫生及 Pctools 等相關工具對硬碟進行掃描
也是修復硬碟壞軌的最常用的方法,其用法很簡單,網路論壇、雜誌或之前為各位介紹的 HDD Regenerator 2011 一文中都有詳細說明,各位可以自行爬文看看!


如果硬碟上出現了無法修復的壞軌或物理壞軌,大家可用一些磁碟軟體將這些壞軌單獨分為一個區並隱藏起來,這樣可以令你的硬碟使用壽命延長。


(一)一台 4.3G 的硬碟在 2G 處有嚴重的物理壞軌,用 Format 格式化進行失敗,Scandisk 或 NDD 檢測也不過,但能正常分區。找來一款分區格式化軟體 Smart Fdisk,用開機片啟動電腦後,進入磁碟 A:,執行該軟體 SFdisk.exe,然後 DEL 原有分區,查出壞軌在硬碟上的所在位置。如本例中,先建立 1990M 的基本分區,快速格式化後並啟動它,然後再把壞軌處分出約 50M 的邏輯分區,再將所剩的硬碟空間作為一個邏輯區後用快速格式化功能將其快速格式化;最後再將那個約 50M 的壞軌所在的區域 DEL 就可以了。然後重新啟動,如此一個有嚴重物理壞軌的硬碟就很快被修好了,以後磁頭再也不會去讀那些被刪除了的壞軌區了。


(二)用 Windows 系統自帶的 Fdisk 分區。例如一台 1G 的硬碟,在格式化到 10% 時不能順利通過,這時按 Ctrl + Break 強行中斷,執行 Fdisk 建立一個 90M 的 DOS 分區為 C 碟,然後再建立一個 20M 邏輯磁區 D,再將剩下的 800M 建立一個邏輯磁區 E。退出 Fdisk後再執行 Format E:,如果格示化到 10% 時又遇到阻礙,這時用 Fdisk 再建立一個 88M 的 E 磁區、10M 的 F 磁區,剩下的 790M 作為 G 磁區。繼續重複上面的操作,直到完成。然後,運行 Fdisk 將 10M 的 D、F 磁區刪除,這時剩下的就是沒有壞軌的硬碟磁區。


(三)同理,用 Partition Magic、Disk Manager 等磁碟軟體也可完成這樣的工作。如Partition Magic 磁碟分區軟體,先用 Partition Magic 中的「check」指令或 Windows 中的磁碟掃描程序來掃描磁碟,查出壞軌在硬碟上的位置,然後在 Operations 選單選擇「Advanced / bad Sector Retest」;把壞軌所在的硬碟分成多個磁區後,再把壞軌所在的分區設為隱藏,以免在 Windows 中失誤操作,這個功能是通過 Hide Partition 選單項來達成的。這樣也能保証有嚴重壞軌的硬碟能正常使用,並免除系統頻繁地去讀寫壞軌進而擴展壞軌的面積。


系統顯示「TRACK 0 BAD,DISK UNUSABLE」,意思為「零磁區損壞,硬碟無法使用」或用磁碟掃描程式掃描其它硬碟時,其 0 磁區出現紅色「B」。硬碟 0 磁區損壞(啟動磁區),是大家比較頭痛的故障,一般大家如果遇到這樣故障的硬碟通常都會做報廢處理。其實合理運用一些磁碟軟體,把報廢的 0 磁區隱藏掉,而改用 1 磁區取而代之就能起死回生,這樣的軟體如Pctools9.0 或 NU8 等。


(一)我們就先以 Pctools9.0 為例來做說明。一台 2.1G 硬碟出現上述故障,用開機片啟動電腦後,執行 Pctools9.0 目錄下的 DE.exe 文件。接著主選單的 Select 中的 Drive,進去後在 Drive type 項選 Physical,按空格選定,再按 Tab 鍵切換到 Drives 項,選 hard disk,然後 OK 回到主選單。打開 Select 選單,這時會出現 Partition Table,選擇進入後,出現硬碟分區表訊息。該硬碟有兩個分區,找到 C 區,該分區是從硬碟的 0 柱面開始的,那麼,將 1 分區的 Beginning Cylinder 的 0 改成 1 就可以了,保存後退出。重新啟動電腦後按 DEL 鍵進入 COMS 設置,執行 IDE AUTO DETECT,就可以看到 CYLS 由 782 變成781。保存退出後重新分割格式化該硬碟,使其起死回生。


(二)Notron 8.0 與 Pctools 9.0 相較之下較為簡單也較為好用。例如一台 1.28G 硬碟出現 0 磁區損壞故障,進入 Notron 8.0 目錄,執行主程式 Norton.exe,然後可先選「補救」 RESCUE 選項對該硬碟的引導區、分區表等訊息進行備份。接著選擇「磁碟編輯器DiskEdit」,成功執行後選「對象 OBJECT」,選「分區表」後可見本硬碟的參數如下面 SIDE 為 0-63,叢集 CYLINDER 為 0-255,磁區 SECTOR 為 1-63,其主引導記錄和分區表訊息就
應該在 0 面 0 柱 1磁區。此時要做的事就是把其 C 碟的啟始磁區從 0 面 0 柱 1 磁區改為 0 面 1 柱 1 磁區,移動游標手工修改即可。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改變數值要根據具體情況
而定。最後存檔後退出重啟電腦,用 Format 命令格式化硬碟即可正常使用了。需要特別留意的是,修好後的硬碟一定不要再用 DOS 下的 Fdisk 等分區工具對其進行重新分區操作,以免又改變硬盤的啟始柱面。


如果以上各招都不見效,那麼就得使用硬碟自身的硬碟低階格示化或硬碟廠商官方開發的低階格式化程式(詳情請見上一篇),對硬碟進行全面低階格式化處理,可對硬碟的一些壞軌進行重新整理排除。


3、如何正確使用才能減少壞軌的產生


上面講解了許多,感覺上有點亡羊補牢之嫌,而養成正確使用硬碟的良好習慣,才是減少硬碟壞軌發生、延長硬碟壽命的最好方法,以下介紹一些方法及觀念給大家參考! 


1.工作時切忌突然關機


當硬碟工作時,一般都處於高速旋轉之中,如果我們中途突然關閉電源,可能會導致磁頭與碟片猛烈磨擦而損壞硬碟,因此要避免突然關機。關機時一定要注意面板上的硬碟指示燈是否還在閃爍,只有在其指示燈停止閃爍、硬碟讀寫結束後方可關閉電腦的電源開關。


2.防止灰塵進入


灰塵對硬碟的損害是非常大的,這是因為在灰塵嚴重的環境下,硬碟很容易吸引空氣中的灰塵顆粒,使其長期累積在硬碟的內部電路元件上,影響電子元件的熱量散發,使得電路元件的溫度上升,產生漏電或燒壞元件。 另外灰塵也可能吸收水分,腐蝕硬盤內部的電子線路,造成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因此灰塵體積雖小,但對硬碟的危害不可忽視!因此保持環境衛生,減少空氣中的潮濕度和含塵量可以讓硬碟有更好的效能及壽命。切記:一般用戶如果沒有相關設備(如:防塵室),千萬不要自行拆開硬碟外蓋,否則空氣中的灰塵如進入硬碟內,會在磁
頭進行讀、寫操作時劃傷碟片或磁頭,造成不可挽救的後果。


3.防止工作溫度過高


溫度對硬碟的壽命是有直接的影響。硬碟工作時會產生一定熱量,所以使用中散熱的問題是非常重要。一般工作溫度以 20~25℃ 為宜,過高或過低都會使晶體振盪器的時鐘主頻發生改變。同時溫度還會造成硬碟電路元件失靈,磁介質也會因熱彭脹效應而造成讀寫記錄錯誤,反之溫度過低,空氣中的水分則會凝結在集成電路元件上,造成短路。濕度過高時,電子元件表面可能會吸附一層水膜,造成氧化、腐蝕電子線路,以致接觸不良,甚至短路,還會使磁介質的磁力發生變化,造成數據的讀寫錯誤;濕度過低時,則容易積累大量因機器轉動而產生的靜電荷,進而燒壞 CMOS 電路,吸附灰塵而損壞磁頭、劃傷碟片。一般主機內的濕度以 45~65% 為宜。注意使空氣保持乾燥或經常給系統加電,靠自身發熱將機內水汽蒸發掉。另外,盡量不要使硬碟靠近強磁場,如:音箱、喇叭、電機、電台、手機等,以免硬碟所記錄的數據因磁化而損壞。


4.定期整理硬碟上的信息  


在硬碟中,頻繁地建立、刪除文件會產生許多空間碎片,碎片積累多了,日後在讀取某個文件時,硬碟會花費較長的時間往返,不但讀寫執行效率下降,長期累月下來還有可能損壞磁軌。因此,經常使用 Windows 系統內帶的磁碟重組工具對硬碟進行整理,整理完後可以再使用硬碟修復程序來修補那些有問題的磁軌。
註:Windows 內帶的磁碟重組工具,許多使用者抱怨效果不彰,筆者推薦一套免費並且已經由熱心的網友改為繁體中文版的重組工具,IObit SmartDefrag v1.50


5.定期進行掃毒




現在的病毒攻擊範圍越來越廣泛,而硬碟做為電腦的資料儲存基地,通常是攻擊的首選目標。所以,為了保証硬碟資料的安全,我們更應該要注意並利用最新的掃毒軟體對病毒進行查殺,同時更要養成對重要數據進行保護和經常性的備份的良好習慣。


6.手拿硬碟時要小心


日常的電腦維護工作中,手拿硬碟是再頻繁不過的事了。也許這是最常見的事情,但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注意!其實,用手拿硬碟是有學問的,稍有不慎也會使硬碟「掛點報廢」的,因此我們在用手拿硬碟時一定要注意到以下兩點:


要輕拿輕放,不要碰撞或者與其它堅硬物體相撞。


千萬不要用手隨便地觸摸硬碟背面的電路板。這是因為在氣候乾燥時,人體通常帶有靜電,在這種情況下用手觸摸硬碟背面的電路板,則人體靜電就可能傷害到硬碟上的電子元件,進而導致硬碟無法正常運行。


因此,我們在用手拿硬碟時應該抓住硬碟兩側,並避免與其背面的電路板直接接觸。有些類型的硬碟會在其外部包上一層護膜,除具備防震功能外,更把電路板保護在其中,這樣就可以避免靜電及灰塵。


7.盡量不要使用硬碟壓縮技術


我們以前在硬碟空間不大時,總是想方設法節省硬碟空間,例如常見的措施是通
過Doublespace、Drvspace命令來壓縮硬碟空間。但當壓縮文件逐漸增大時,這種
方法就有一個很明顯的缺點,那就是硬碟的讀寫數據大大減慢了。隨著硬碟技術的
飛速發展,硬碟的容量也是節節攀高,目前市場上流行的硬碟空間都在60G~80G左
右,現在很難再出現以前那種硬碟空間不夠用的情況了,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再使
用硬碟壓縮技術了。


8.工作中切忌移動硬碟


硬碟是一種高精密設備,工作時磁頭在碟片表面的浮動高度只有幾微米。當硬碟處於讀寫狀態時,一旦發生較大的震動,就可能造成磁頭與碟片的撞擊,導致損壞。所以不要搬動運行中的主機。在硬碟的安裝、拆卸過程中應多加小心,硬碟移動、運輸時嚴禁碰撞,最好用泡沫或海綿包裝保護一下,盡量減少震動。


9.自行 DIY 使用塑料或橡皮來消除硬碟噪音


在硬碟轉速越來越高的現在,相對噪音、振動也日漸增加,如果硬碟被固定在金屬托架上或者放置不當時,一旦接通電源,硬碟就有可能出現比較強烈的振動,時間一長,就有可能損壞硬碟的磁頭或者劃傷硬碟的磁軌。為了消除噪音,我們可以利用硬碟上靠近四個角的安裝螺釘孔,用彈力大、質地好的橡皮筋將硬碟懸吊在機箱內;如果硬碟是水平放置的,我們也可以利用彈性和尺寸適當的橡皮墊或橡皮柱墊在硬碟下面,以便達到減震的目的。這裡要注意的是,我們選用橡皮筋懸吊時,應選取質量好、彈力大且有絲線包裹的那種,最好選用服裝上使用的有編織物包裹的橡皮筋,以免橡皮筋失效後慘生悲劇。適度拉緊橡皮筋,並注意安裝過程中不要使橡皮筋受傷,造成斷裂或彈性疲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