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在安裝 Windows 7 前後開啟 AHCI,提昇 SATA 硬碟效率?

這幾天朋友問我這個東東的時候,才突然想起之前遇到的問題!整理一下給大家看看吧!『AHCI』 即是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 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是 SATA 的其中一個 mode 模式。 SATA 2.0 新增了 Hot-Plugging熱插拔』和 Native Command Queuing原生指令排序,簡稱 NCQ』。但要享受 SATA 2.0 的高速,就得要開啟『AHCI』,那要如何開啟呢?

Hot-Plugging 熱插拔:即『帶電插拔』,指可以在電腦運作時插上或拔除硬體。配合適當的軟體,便可以在不用關閉電源的情況下插入或拔除支援熱插拔的週邊裝置,不會導致主機或週邊裝置燒毀並且能夠即時偵測及使用新的裝置。相對於 USB 隨插即用(插件和播放),熱插拔對軟硬體的要求還包含了電源,信號與接地線的接觸順序。

Native Command Queuing 原生指令排序:簡稱 NCQ,原先是改善伺服器硬碟存取控制技術,應用在 SCSI 和 SATA 1.0/2.0/3.0 介面硬碟讀寫的加速技術,其介面開啟磁碟陣列 RAID 亦有所提升。透過硬碟韌體、硬碟控制器以及作業系統三者的互相配合,改善硬碟內部磁區的讀取順序,可以提高硬碟效能約 30%,亦能夠輕微減輕硬碟損耗的速率。NCQ 對用於伺服器上的硬碟的效率提昇尤為明顯。

啟用『AHCI』的方法:

Windows 7 系統尚未安裝
想使用『AHCI』,開機時先進入 BIOS(一般的主機板按 DEL 即可進入),找到設定 SATA mode 選項開啟 AHCI 就可以使用。但是前題下必須是主機板有支援 SATA 2.0,目前市面上大部份的主機板皆有支援 SATA 2.0 和 AHCI ,如果你的主機板未超過三年以上,那應該都有支援。(如果不確定,可以電洽廠商詢問)

Windows 7 系統已安裝
大部份的主機板 AHCI 出廠預設值是關閉的,加上大部分使者拿到新板子總會心急著安裝作業系統,常常就這樣忘記先進入 BIOS 開啟 AHCI ,當發現時不是已經安裝好系統就是用了一陣子才知道有 AHCI 的存在,不要天真的以為再進入 BIOS 設定 AHCI mode 就可以(如果這麼簡單,筆者也不用敲了一堆字啦!=.=!!),如果想用這個方法的人,筆者可以告訴你結果就是可能會看到微軟的藍色天空 Blue Screen(筆者就親眼看了 N 次....)。

至於補救 Windows 7 安裝後要再開啟 AHCI 的方法很簡單,筆者之前安裝 Windows 7 一時忘記要設定 AHCI mode,結果就看到了Blue Screen 殘念!基於玩電腦多年的自尊心,打死不重灌只好爬文看看有沒有招可以解決,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給筆者找到 Windows 7 安裝後開啟 AHCI 的方法。據論壇文章中的原理是進行修改 Windows 7 的設定,尚未開啟 AHCI 前先進行安裝 AHCI 的驅動程式,所幸論壇中一些熱心的高手已經為替大家編輯成一個註冊登錄檔,只要輕鬆點一下就可以了,讓一些對於這方面不熟悉的使用者免除手動設定的痛苦。

將下傳的登錄檔,點擊執行加入 Windows 7 裡,重新開機時進入 BIOS 中設定 AHCI mode 便可以順利登入系統,進入後 Windows 7 就會自動安裝所需要的驅動程式。

===============================================
軟體名稱:一鍵開啟 AHCI for Windows 7
下載網址:http://www.zumodrive.com/share/9bQnOWYx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