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審判網路企業利用七種『人性弱點』,來達到自身『商業模式』分析!

最近網友寄了一則文章給筆者欣賞,滿有意思的!有網友小結了五種『基於人性的網路商業手法』,分別是貪婪色慾虛榮窺視懶惰。 很有意思!感覺上有點像 1995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火線追擊令』Seven ,又有網友對這五個看法略做修改,另外再附上兩種,分別是:虛榮免費懶惰好奇恐懼好勝,以及情色
虛榮
玩虛榮玩的最好的是騰訊,大量的虛擬物品交易,其實都是虛榮心所致。以至於連個小號 QQ(比如:五位數的),都可以進行所謂的地下黑市交易。從使用上來說,如果你對你的 QQ 不進行任何付費,該有的功能都會有。 但就是這些看上去毫無用處的『花邊功能』,卻成就了 QQ 商業帝國,說到底人類的虛榮心是最強的動因。
最近一些 LBS 業務,仿效 Foursquare 也在搞『徽章』,徽章就是一種典型的虛榮心。雖然徽章不能直接產生收入(至今尚未見到有所謂的收費徽章),但徽章的多寡能刺激用戶屢次進行『簽到』,也就是使得用戶活躍起來。 這也是一種訴諸虛榮的手法。

免費
有所謂的『免費經濟』一說。 網際網路重要的組成部分:大眾媒體,之所以能夠確立它的優勢地位,在於較之於傳統媒體而言,它是免費的! 而隨之而來的林林總總的網路服務,也都是打著免費為招牌,吸引用戶形成規模。
網際網路經濟說到底是注意力經濟,故而規模幾乎可以決定生死。在網路領域中,小而美的公司是很難存在下去的;要麼撐不住而結束,要麼被大企業併購。這位網友之所以將『貪婪』改為『免費』就是這個緣故。 畢竟,『貪婪』這個字眼太過廣泛(貪婪是一切商業活動的原動力),而免費則是規模經濟的根本要義

 懶惰
免費能成就規模,收費也不見得不能成就規模,如果後者能夠做出很方便的使用體驗的話。人們在網路上願意用免費的方式閱讀文章,在筆者看來,不見得純粹為了省錢,還有個原因就在於付費不方便。如果能夠讓人在一種『不知不覺』中掏出銀子來,收費模式也能成立,比如:iPad 上大量的應用,app store 裡可是有很多東西是要銀子的。手機中很多付費訂閱,也是這個道理。
故而,對於小額付費來說,不是人們不願意付錢,而是人們懶得付錢。當能解決這個『懶惰』問題後,銀子當自雙手奉上。例如:國內的電信小額付費,也創造出驚人的業績量,主因即是解決了玩家懶得出門購點。
另一種懶惰模式,就是搜索。沒有搜索引擎,在茫茫網海中找資料實在是太辛苦了。而一旦有了 Google,在 MSN、QQ 上,裝成一個飽讀四書五經,才高八斗的人,那可真是分秒間的事。

好奇
過去看過的一篇文章裡,曾經提到過:『人們因懶惰而發明,因好奇而發現。』作者使用『窺視』這個字眼表示看法,但筆者則認為,窺視也是一種好奇,而為了滿足好奇心,支付一點費用,也順理成章。
好奇心,驅使人們去搜索、網站閒逛、在各種新應用上體驗一下,一不小心則成了重度使用者 Heavy User
網路世界,本身就是一群人的『發明產物』,而這群人的『發明產物』之所以會有廣大的使用者,則在於使用者的好奇心。好奇是撬動一切『商業模式』的初始槓桿,此言大致不虛。
正如先挑起客人的好奇心,才有辦法讓客人聽你解說,最後達成商業行為。

恐懼
所有的安全防護軟體,都是訴諸恐懼,而迄今為止最負盛名的3Q 大戰,打的就是恐懼之戰:360 說騰訊在偷窺你隱私,騰訊則反駁 360 在劫持使用者的 QQ。
不得不承認,360 是訴諸恐懼玩得最好的公司,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過,51.com 的龐升東在亦步亦趨地學著騰訊玩虛榮,但『周鴻禕』則帶有創新性質地找到了『恐懼』,雖然玩的還是人性。但也正因為 360 這點創新,隱隱約約已經成了騰訊的大敵,而 51.com,熱鬧一陣子後,現如今基本淡出公眾視線。
恐懼之後,人們必定要尋求安全,而且在這種心理驅使下,有時候會不惜一切代價。早先還在那裡盤算如何讓自己電腦更安全,現在開始擔心自己的帳號安全!你想獲得安全感嗎?(請注意其中的『』字)Just Follow Me ! 照筆者說的去做吧!

好勝
另外一個跟著騰訊學玩人性學耍點花樣的就是『史玉柱』,他訴諸的是另外一種人性:人都有好勝心。而且,他還創造性地進行了一個『Mashup』(是當今網路上新出現的一種網路現象,將兩種以上使用公共或者私有資料庫的 WEB 應用,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整合應用。):先是使用者因為好奇而注意,然後因為免費而入局,最後激發你的好勝心;被人攻擊?付點錢,馬上讓你快速獲得頂級裝備,然後報仇去!
本質上來說,大部分遊戲都是訴諸『好勝心』,而網路遊戲之所以比單機遊戲擁有更多的愛好者,緣故在於:單機遊戲你會玩膩,因為電腦就這點水平;當你透析了它的行為模式後,場場屢戰屢勝,有何好勝心談?但網路遊戲卻不是,上來的玩家都是人,要透析什麼行為模式,太難了!

 情色
情色網站的流量往往大於其它類型網站,這個應該就不需要筆者在此多作闡述,你懂的!


這七種基於人性的『商業』手法,還不夠給它冠上『網路七原罪』,但在商言商,道德批判的事,留給其它人去做吧!對筆者來說,這只是闡述著事實。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