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4.5W 人為入侵 MIT 數據庫黑客請願曾創 RSS1.0 規範!

現年 24 歲的艾倫·斯沃茲(Aaron Swartz)早就上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黑名單,而最終逮捕他的則是波士頓警方。

美國『紐約時報』稱其為受人尊敬的哈佛大學研究員;英國『衛報』援引斯沃茲支持者的說法,將其比作『數位時代羅賓漢』。

然而由於涉嫌入侵麻省理工學院的網路,繼而滲透進全球極負盛名、同時極其昂貴的期刊數據庫 JSTOR,將約 500 萬份學術論文和評論文章下載到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上,斯沃茲於本月 19 日被捕。JSTOR 服務器崩潰按照官方的指控,斯沃茲進入 JSTOR 數據庫時,使用了假名『Gary Host』,縮寫即為 GHOST(幽靈)。斯沃茲通過自己編寫的腳本程序,使得超過 1300 份期刊的每一期內容均一頁一頁地自動跳進他的電腦。理論上,他可以下載 JSTOR 數據庫裡的所有內容,從而把整座『倉庫』都清空。

因為下載流量超過平時的 100 倍,斯沃茲的腳本程序最終導致 JSTOR 的數台服務器崩潰。此外,由於斯沃茲不斷快速更改自己的 IP 和 MAC 地址,JSTOR 對此採取的封鎖措施卻跟不上斯沃茲的入侵步伐,最後不得不一連數天封鎖了全部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使用要求。

如此操作讓斯沃茲面臨一系列刑事重罪指控。法庭指控他涉嫌電信詐騙、電腦詐騙、非法獲取信息以及損害電腦。美國司法部稱,如果所有罪名成立,斯沃茲將最多獲刑 35 年及 100 萬美元的罰款。

面對媒體,斯沃茲未做出任何表示,其律師目前也拒絕就此發表過多的看法,只是指出斯沃茲將否認所有指控。FBI 只調查未指控 斯沃茲未成年時,就與朋友合作編寫了『RSS1.0』規範,後來參與早期網際網路社區網站『Reddit』的設計。

2009 年 10 月,斯沃茲下載了近 2000 萬頁庭審文件,並將其免費上傳到網路上。此舉引起了 FBI 的關注,隨之展開調查,不過,當時並未提出任何指控。

當時同斯沃茲一起下載庭審文件的網路高手馬拉姆德認為,斯沃茲是『網際網路時代最天才的程序員之一』。

有媒體稱,斯沃茲一直強烈擁護信息的自由傳播,並於 2008 年推出了『游擊隊自由進入宣言(
(Guerrilla Open Access Manifesto)』。該宣言稱,不論信息存儲在何處,他們都將義不容辭地『獲取信息,建立備份,並同全世界分享』。

斯沃茲在宣言中還寫道:『已到時候了,(我們)將走出陰影,並按照悠久的民間起義傳統,表達對公共文化盜竊的抗議。』

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即『我們應該下載科學期刊,並將它們上傳至網路』。有律師認可斯沃茲 斯沃茲向來秉 ​​持的理念與他目前被捕的現狀形成了一個焦點問題,即他是否能以信息共享,而非營利為由,入侵 JSTOR,進而下載大量學術文件,再上傳至網路上『與民同樂』。

據 JSTOR 介紹,作為非營利性機構,他們需要收取一定費用,從而負擔收集和整理這些資料的人工費用。倘若有些機構實在沒法支付這些費用,他們也會為其提供贊助。在 1995 年建立的初期,JSTOR 只存有 10 份期刊,而且只與少數美國大學有合作。但之後迅速擴展,目前已存有約 32.5 萬份期刊,供 7000 多所大學和科研機構等使用。

JSTOR 發言人曾向媒體表示:『我們希望能拿回被下載的資料,保證它不被散發。 ​​對於就此採取進一步的法律措施,我們沒有興趣。我們對目前的檢控不做評論。』與此同時,麻省理工學院也已與斯沃茲達成了和解。

有媒體稱,斯沃茲下載的大量學術文件本就應該是免費的。大學、圖書館以及其他各類機構向 JSTOR 付款後,其內部的學生和人員就可以免費使用這些數據庫裡的內容。

新西蘭知識產權領域律師格林·克魯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斯沃茲的所作所為並非為了謀利,也並未對作者和機構造成進一步影響。期刊的作者、麻省理工學院以及 JSTOR 均未對他提起訴訟也應該作為(審判)參考。不過,他應該賠償崩潰的服務器。』

檢察官抨擊斯沃茲 馬薩諸塞州檢察官奧蒂茲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偷竊就是偷竊。不論你使用的是電腦還是撬棍,也不管你偷的是文件、數據還是美元。對受害者而言,不管你將偷來的東西賣掉還是送人都一樣有害。』

美國官方的指控材料指出,斯沃茲的下載行為變得越來越『拐彎抹角』。他使用假名,以遊客身份進入麻省理工學院的網路。

斯沃茲是網際網路組織『求進會(Demand Progress)』的創始人。該組織的執行董事戴維·西格爾就美國官方的『過度強硬』表示了不滿。他說:『這就如同因為在圖書館看了太多書而把人關進監獄。』

西格爾眼中的斯沃茲是『一個深切關心政府和倫理問題的人』。

波士頓警方業已開展針對斯沃茲的更深入調查。被捕前,斯沃茲供職於哈佛大學的埃德蒙德·薩芙拉中心,負責道德倫理的相關工作。案發後,哈佛大學稱斯沃茲在剩下的任期中將一直『放假』。

該中心主管勞倫斯·萊希格表示:『斯沃茲倫在此事中並未謀取私利,這不能算作那種企圖盜竊信用卡的黑客案件。JSTOR 看到了這一點,而官方顯然沒有看到。』

4.5萬 人網上請願 31 歲的美國程序員格雷戈瑞·麥克斯維爾(Gregory Maxwell)上網發帖說,斯沃茲一案已經令他重新審視自己的行為。麥克斯維爾稱,因為自己有熟人,所以手中一直有數千份能在 JSTOR 看到的學術期刊數位文檔,但他從未和別人共享這些資料。

聞及斯沃茲被捕後,麥克斯維爾一直擔心:如果公開這些資料,他可能也會受到那些來自控制著資料使用權的人的不正當騷擾。不過,(現在)他覺得自己做了錯誤決定。

麥克斯維爾最終決定以實名形式將全部文件免費上傳至網路。據其解釋,『我用自己名字的一個原因是,我堅信如果有人對我採取法律措施,則一定是不公正的。我決定抗爭。』

『求進會』已在其網站上跟踪斯沃茲一案的進展,並透露在短短一周內,已有 4.5 萬人簽署了網上請願書,表示『支持斯沃茲以及他關於政府和學術界道德倫理的畢生努力』。

曾製造軒然大波,造成美國官方恐慌的『Wiki 解密』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斯沃茲繼續奮戰,歷史站在你身邊。』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