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2011 年科學上的『八大預測』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導,發現地球的『雙胞胎行星』、出現上班族『機器人替身』以及商業太空飛行取得重要進展,這些重大科學突破預計將在 2011 年出現。去年初,英國『新科學家雜誌』也發布了關於 2010 年的重大科學預測,其中首項人工合成基因細胞的成功培育以及穴居人基因的重大發現都如期實現。

目前,該媒體發布了 2011八大科學預測。 該科學預測報告是通過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阿爾貝斯曼研製的新型科學計量法得出的。 這個科學計量法能夠預測一些新科學突破的發生時間。


上班族出現『機器人替身』

2011 年,有些人可以不用考慮時間,慢吞吞地上班,因為那時有了遠程遙控的『機器人替身』。由於上班高峰期的交通不便,人們可以呆在家中,而僅派出遠程遙控的機器人完成自己的工作。美國和日本的公司現已出售『機器人替身』,使上班族可同時在兩個地方出現。因此,在 2011 年人們發現自己辦公桌對面是一個機器人同事時將不必驚訝。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家公司 Anybots 將於近期發布 QB 辦公機器人QB 辦公機器人頗似一個小型賽格維電動滑板車,其頂部有一個機器人,可每小時行駛 6 公里,使用一個激光掃描器避開書和其它辦公室雜物。它可以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通過網頁瀏覽器進行遙控,機器人的相機眼睛使你能夠監控機器人所處的環境,其頭部的一個小型 LCD 顯示螢幕意味著同事們也能看到你。

Anybots 公司的特雷弗.布萊克威爾稱:『如果你想與其它辦公室的同事進行談話,那麼你僅需要一個視訊電話會議系統,而無需一個價值 15000 美元的機器人』。但擁有『機器人替身』的意義非常重大,使人們擺脫地域的限制,隨意地控制機器人,並完成相應的工作。


發現地球『雙胞胎』

2010 年,平均每 4 天就會發現一顆系外行星,截至 2010 年底,發現系外行星的數量已達到 500 顆。 去年 9 月,天文學家宣稱,發現迄今第一顆可能在表面孕育生命的系外行星。這顆被命名為 Gliese 581 g 的行星位於其主恆星的『適宜區域』,擁有足夠的溫度維持液態水。 它的質量是地球的 3.1~4.3 倍,它的體積足夠小,主要由岩石體構成。 它成為迄今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系外行星。

目前,研究人員評估顯示 Gliese 581 g 行星的適宜生命指數為 0.4,或許它並不是真實的地球『雙胞胎兄弟』。 同時,相關的預測表明 2011 年底將有 82% 的可能發現最真實的類地系外行星。

20112 月,系外行星搜索將得到進一步促進,屆時美國宇航局開普勒望遠鏡將發布大量的勘測數據,即使未發現地球的雙胞胎行星,也將勘測發現大量的系外行星。


電動汽車將現普及趨勢
經過無數次的測試和技術升級,電動汽車的生產製造已從設計概念進入陳列櫥窗,並最終成為新一代實用交通工具。2011 年,將出現越來越多的電動汽車,代替傳統燃油汽車。

促使電動汽車成為未來市場主流的兩個因素是:高容量電池的出現以及美國傳統汽車產業臨近崩潰。 目前,阻礙電動汽車發展的最大障礙是成本,電動汽車的成本價格相當於豪華小轎車,一些國家對電動汽車的減稅政策或將帶來一定的推動作用,但要使電動汽車快速地替代內燃機汽車,其價格必須大幅降低。


人體胚胎幹細胞在醫學領域獲重要應用

對癱瘓患者和失明患者的治療,揭示人體胚胎幹細胞潛在的醫學重要價值。2011 年,人體胚胎幹細胞將證實其真實價值,這得益於兩項非常不同的手術治療。

美國馬薩諸塞州高級細胞技術所羅伯特.蘭扎稱:『前幾週,醫生將人體胚胎幹細胞注射入視網膜細胞,希望能夠延緩患者的失明』。11 位眼疾患者將在 2011 年接受人體胚胎幹細胞療法,預計 6 個星期將出現視力提高。

開發研究人體胚胎幹細胞療法的加州醫師杰龍稱:『去年 10 月份,一位癱瘓患者接受了脊椎人體胚胎幹細胞注射』。10 位癱瘓患者將於 2011 年接受該療法治療。幹細胞將修復受損神經組織,並促使形成新的組織。


『雙魔法超重同位素』獲得重要線索

超重元素只存在短暫的幾分鐘壽命,它們具有獨特的性質。對超重元素的深入分析和掌握,將有助於證實『超重穩定島』的存在。該理論假設元素週期表應當擁有穩定的超重元素

超重穩定島』理論認為原子核中的質子和中子都將進入能量分離狀態或者『外殼』。當一個原子擁有適合的質子和中子數量時,就會精確地填充『外殼』,也被稱為『雙魔法超重同位素』,具有較高的穩定性。

目前,達到『雙魔法超重同位素』的質子數和中子數尚不清楚,但超重穩定島理論認為應當包含有 184 個中子,以及 114120 或者 126 個質子。

目前的預測結果顯示,2042 年將發現擁有 120 個質子的雙魔法超重同位素2052 年將發現擁有 126 個質子的雙魔法超重同位素。美國俄勒岡州大學沃爾特.洛夫蘭稱:『2011 年很可能逐漸掌握現有超重元素的化學性,它將提供穩定島元素所在位置的重要線索』。


價值百萬美元的數學難題有 20% 可能獲解決
 多項式對非確定多項式(P 對 NP)是指 1971 年科學家利奧尼德.萊文斯蒂芬.庫克提出的一個關於容易解答的問題(P 型)以及相反的難以解答的問題(NP 型)的數學理論問題。這個著名數學難題的正確解答至少值一百萬美元。

P NP 型問題在通訊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可以最終決定數字加密方法的有效性(或者是無效性)。

多項式對非確定多項式具有較高的理論性,很難分離式地進行解答。或許需要多年時間才能得以解決這一難題。但科學家在 2011 年能夠設計一種方法評估該數學難題解答的可能性,他們與其它長期持久的數學難題的形成時間進行了對比。

預計結果顯示, 在該數學難題形成 40 年,也就是 2011 年,其解答的可能性為 20%;在該數學難題形成 53 年,也就是 2024 年,其解答的可能性為 50%


私人太空梭時代正式到來
去年 12 8 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SpaceX 公司成功發射『』太空艙進入太空軌道,並最終安全地降落進入海洋,這是私人太空梭公司首次成功太空梭太空飛行。依據 2008 年該公司與美國宇航局訂立的合約,『』太空艙將負責運送貨物至國際空間站,SpaceX 公司創始人埃倫.穆斯克希望最終可以允許送載太空人抵達國際空間站。

2011 年,SpaceX 公司計劃兩次以上示範太空飛行,第一次於 2011 年中期發射太空梭,飛行至距離國際空間站僅幾千米的位置;第二次發射太空梭將真實地抵達國際空間站,紀錄著首次非政府單位太空梭抵達國際空間站。


網民數量將呈下降態勢

近十年來,網際網路用戶數量驟增,但 2011 年網際網路用戶會減少還是遞增呢?對於一些人而言,網際網路仍是一種新鮮事物,並且實際上在近十年來網際網路用戶數量持續上升,但網際網路已非常『成熟』,未來網際網路用戶人數將逐漸下降。

研究人員使用一種增加邏輯曲線模型開展預測,結果顯示,雖然在 2011 年並未出現明顯的下降,但很快那些著迷上網的人群將減少。

一些調查分析稱,網際網路用戶將達到人口的 100%。但實際上在美國網際網路用戶高峰值僅達到 80%,並且這一高峰期已過去,2012 年世界網際網路用戶數量將出現轉折點。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