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Google+ 是工具,Facebook 是玩具!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科技博客 TechCrunch 編輯約翰·比格斯(John Biggs)撰文稱,Google+ 是工具,Facebook 是玩具。

以下為全文摘要: 
昨天有人和我討論 Facebook 與 Google+ 時,我站到了 Google+ 一邊。因為我覺得 Google+ 是工具,Facebook 是玩具。工具重要,而玩具不重要。當然,從數字的角度來說這個看法是錯的,因為 Facebook 每天的訪問者有 5 個億,但從一般的可用性和質量方面來講,我更支持 Google+。 

Facebook 新的時間軸功能贏得了一片叫好聲。現在你就像有了一個時間機器,可以看到遙遠的過去。我看到我的孩子數年前的照片,他們現在的樣子和那時有了很大的不同,在這樣的時候你會產生很奇妙的感覺,但這種感覺可能只會持續 15 分鐘。現在 Facebook 給我展示了自我出生以來發生的事情的列表,這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壯舉,鑑於我生命中 2/3 的時間裡都沒有網際網路。

谷歌的工具強大而有用

另一方面,Google+ 推出了增強版 Hang-Outs。雖然我覺得  Google+ 的價值仍然很難說,但 Hang-Outs 是一個偉大的工具,相當具有顛覆性。我可以用一個房間來共享草圖、文件和照片,無需下載 WebEx 或 GoToMyPC 或一些其他的截圖共享應用。我的確會希望使用這樣的東西。 

我喜歡谷歌的工具。它們非常出色、強大而且有用。Google Wave(在其生前)也很棒,Hang-Outs 對於想要在一起合作的高科技從業者來說是個很出色的工具。谷歌的目標是減少其廣告產品和網際網路之間的衝突摩擦,而他們採取的方式是發布谷歌程序員自己也想要使用的工具。

Facebook 挖掘現有資料的價值

Facebook 正在尋找神奇的觸發點,想把它吸引的所有訪問者將轉化為付費客戶。Zynga 似乎通過出售社交遊戲已經解決了部分問題,但時間軸功能的推出,表示 Facebook 已經決定挖掘他們已經擁有的有價值的內容了!你的圖片,你的喜好和你的推薦。事實上,現在我可以嵌入 Rdio 歌曲到時間軸這一點很能說明問題:添加音樂功能,你就有了一個可和 iTunes 類似的音樂商店。 

這是工具和玩具的競爭。谷歌給你的是你在信息經濟中的工作使用的工具,而 Facebook 給的則是你玩的玩具。我也不知道哪種更好。

Google+ 和 Facebook 之間的戰爭

其實我不是來表揚 Google+ 和 Facebook 的。這兩種服務都是成千上萬的寂寞者用來消磨時間的東西。我既用 Google+,也用 Facebook,但它們新增的功能改變了任何東西嗎?它們改善我們的運氣嗎? 

尼爾·波茲曼(Neil Postman)說的一些話我覺得這是很有道理的。就像 20 年前廣播媒體控制了我們的頭腦一樣,21 世紀初『一對一』媒體也控制了我們的頭腦。也許需要幾代人的時間,我們才能對社交媒體的塞壬歌聲(siren,半人半鳥的女海妖,以歌聲吸引水手並使船隻遇難)免疫,而到了那個時候,技術就必須擺脫過去,繼續前行。 

Google+ / Facebook 之間的戰爭正在醞釀中,我擔心它很快就會變成像 Android / iPhone 之間那種離間人們關係的領土爭奪戰。我並不是說我特別在意誰會勝出,我可以使用這兩種服務,也可以都不用,它們給我帶來的無非是一些出色的清單,列出了哪些人我可以與之交流互動。當然我感謝這些服務給我提供了這個機會。我大約跟在線社交圖中的 100 人交談過,在現實生活中,我交往的人就更少了。總之,如果我真的如此受歡迎,那為什麼我仍然感到寂寞呢? 

不過在一般情況下,我覺得人們會使用 Google+,而在 Facebook 上玩。這是一個重大的區別:每天人們都會收起他們幼稚的一面,希望做點正事。谷歌至少在這方面給他們提供了一些幫助,而 Facebook 則顯然沒有。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