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給蘋果 CEO 蒂姆庫克的一封信:我將奔安卓而去!

台北時間 11 月 2 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新聞集團旗下 Sky News 金融板塊編輯、蘋果忠實粉絲、同時也是『The Real Economy』一書作者艾迪-科威爾(Ed Conway)日前通過自己的三星設備以電子郵件的形式給蘋果 CEO 蒂姆-庫克寫了一封信。

在信中,科威爾表示,如今的蘋果已經失去了往日的創新、大膽與桀驁不馴的態度,而是漸漸開始向傳統科技公司的方向所轉變,甚至開始使用「計劃性淘汰」這種「非蘋果」的方法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科威爾表示,自己如今已經厭倦了蘋果的衰敗以及庫克的不作為,將意無反顧的投奔 Android 陣營。
電郵全文內容如下:

親愛的蒂姆

說真的,說出這些話並不容易,所以我還是直截了當一點吧。我對蘋果的喜愛到此為止,從此以後我們分道揚鑣。雖然過去我們曾經有一段很愉快的日子,但現在一切都結束了。

仔細想了想,我認為我可以為你做的也就是詳詳細細的告訴你我作出這一決定的原因所在,以防止你在未來再碰到類似的「分手」事件。

我和蘋果已經建立了長達 13 年之久的感情,早在 1999 年我還是個青年時就已經開始接觸蘋果的產品,因此可以說,我日常生活中的絕大部分片段中都刻有蘋果的烙印。截止到目前為止,我所有擁有的蘋果產品包括有:2 台 iMac、無數的 Macbook 筆記本(目前仍同時擁有 2 台)、一部使用了五年之久的 iPhone、第一代 iPad、無數的 iPod、iPod Touch、iPod Nano Apple TV、G4 Power Mac Cube 以及無數的 iBook 圖書。

即便是我前往美國求學期間,我仍然願意花費額外幾百美元的代價來確保我不會離開自己的 iPhone。此外,同其他所有蘋果使用者一樣,我也成為了蘋果公司無數的「免費產品代言人和新聞公關」之一。我曾經花費數個小時前說服一位朋友購買 iPhone,甚至曾經專門撰寫了一篇博文來分析蘋果為什麼能夠成為一家出如此具備創新力的成功科技企業。

同所有其他人一樣,我對你們一直深信不疑。

我從未想過我會說出這樣的話,但現在我必須告訴你,「我已經同蘋果劃清了界限,並已經用我的 iPhone 置換了一部三星手機。」我知道,你對於以下列出的幾條「罪狀」不會感到高興,但我不得不說。

1、iOS 6 作業系統

我知道,我不是第一個批評這一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但我仍然要說,「這個版本的系統實在太爛了!」通常來說,對於新系統我通常會原諒設計者所遺漏的一、兩個系統 Bug,畢竟新系統穩定性和性能方面的大幅改進可以大大掩蓋其缺點。但對於 iOS 6,我絞盡腦汁也沒有想出有哪項新功能真正加強了這款手機的表現。我甚至可以這麼說,你對 iOS 6 所作出的每項改動幾乎都是負面的。

iOS 6 內置的全新地圖應用令人抓狂。要知道,地圖應用是智慧手機使用者最常用的應用之一,輕易對其作出大幅更改會造成令使用者感到困惑的情況。我知道,你已經建議使用者暫時選用其他地圖應用作為內置地圖服務的替代品。但現在的問題是,即便我可以勉強在移動版的 Safari 瀏覽器上使用谷歌地圖,我手機中其他有可能用到地圖服務的應用預設調用的程式依舊是蘋果的原裝地圖。

對於向來崇尚「實用」二字的蘋果來說,相信你會在未來的 iOS 版本中給予使用者選擇預設地圖應用的權利。不過,地圖並非是 iOS 6 的唯一問題,新版本的 iTunes Match 服務也是一團糟。此前版本的 iTunes Match 允許使用者預先下載 iTunes Match 歌曲庫中任何一首歌曲,因此當我在國外、甚至是沒有網路連接的情況下都可以繼續聽歌。但現在,iOS 6 只允許使用者打包下載 iTunes Match 歌曲庫中的全部歌曲,且無法進行逐一刪除。因此,我的 iPhone 中充滿了冗繁的無用資料。

不過,回頭一想,iOS 使用者似乎在這一方面從來都不具備多大的話語權。而此前爆出的蘋果通過手機的 GPS 裝置收集使用者資料一說更是令我對你們的這一做法深惡痛絕,因為這樣的做法一點也不「酷」。

平心而論,我對所有在 iOS 6 中推出的全新應用都不滿意,甚至可以用「垃圾」來形容它們。Podcasts 功能有限,且充滿漏洞;Facebook 整合,這是你們在三年前就應該完成的任務;Passbook?你別開我玩笑了;至於 Siri 語音助理,我相信你們的確在新系統中對此進行了大幅改善,但我同其他大多數使用者一樣,我只會在測試它擁有多少種表達憤怒的方式時才會使用到這一功能(測試結果顯示,Siri 表達憤怒的方式還真不少)。

總結一下,新版的 iOS 6 令人無比失望。

2、創新不再

我知道用「創新不再」這四個字來形容蘋果有些過於嚴苛,但事實的確如此。

具體來說,過去我十分依賴于蘋果產品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蘋果的電腦產品優於 PC,Windows PC 設備容易感染病毒導致系統死機,且不易修復。第二,儘管你不一定是最具創新的科技公司,但你卻能夠在這一方面做到足夠的收放自如。比如,你並不是第一個發明智慧手機的公司,但你卻依然能在這一方面做到了最好。你的這一出色表現同樣適用于 Mp3 播放機、平板電腦、圖片處理軟體以及媒體管理軟體這些領域。雖說,你不一定是一家充滿創新力的公司,但在執行力方面,相信無人能出其右。

不過,以上的這些都已經是過去式。自從 2010 年推出第一代 iPad 以來,在我印象中你還沒有推出過任何一款足夠出色的新品。也許有人會拿 iCloud 來說事,但這一服務根本比不上 Dropbox,且容易令使用者感到困惑;Facetime 在同 Skype 相比後,多少顯得有些華而不實;iMessage 令人厭煩,尤其是在重複發送消息的情況下;Siri 不值一提;Safari 瀏覽器遠不及 Chrome 或者 Firefox,其自帶的「閱讀器」功能也比不上 Instapaper。事實上,關於這一名單,我可以一直說下去,但我覺得你應該已經明白了個中道理。

除此之外,我的 Mac 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出色了。iPhone 上的連絡人名單無法很好的同 Mac 進行同步,Aperture(專業圖形處理軟體)在 Mac系統下開始變得拖遝、臃腫,Pages 和 Numbers(類似于微軟的 Word 和 Excel)令人困惑。在我看來,你已經不像從前那樣能夠繼續研發出優秀的軟體,也無法使其同硬體實現完美的無縫連接。

3、開始妥協

從前的蘋果勵志于站在科技的前沿陣地,曾經的蘋果桀驁不馴、反對主流文化且從不妥協。當年推出 iMac 的時候,蘋果毅然拋棄了當時風靡全球的序列介面,以當時還鮮為人知的 USB 埠進行替代。要知道,當時市面上一共只有一款印表機設備支援這一端口。隨後,你還率先拋棄了光碟機和 Flash 技術,認為這些都是過時的東西。此外,我還欣賞你不屑于與其他科技企業為伍的精神,並拒絕參加達沃斯全球經濟論壇的這種「傲慢」態度。

你想知道我們的關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破裂的嗎?我可以告訴你,就是在你決定為 Macbook 加入 SD 卡槽的時候。為什麼?因為我無法想像從前的蘋果會為一個過時的技術作出妥協、退讓。而且,除了妥協之外,我也想不出蘋果有任何需要這樣做的理由。

除此之外,我還發現現在的蘋果產品開始變得越來越複雜,我記得我購買第一台 Mac 電腦的時候,我甚至都不需要看查閱說明書便能進行絕大部分操作。但當 iOS 作業系統推出的時候,我發現我必須下載並全部看完這 156 頁的說明書才能更好的進行操作。而這,也恰恰是我第一次查閱蘋果的說明書!

從前的蘋果向來在產品設計方面注重「簡潔」,這一理念也體現在了產品的方面,賈伯斯本人則是這一理念背後最大的支援者。反觀現在,就連蘋果一度引以為豪的廣告也開始變的味道。

最後,由於忌憚競爭可能為自己帶來的威脅,你還給三星寄去了一紙訴狀,並成功使其平板電腦產品在部分地區遭遇了禁售。

總的來說,如今的你已經不再像從前那麼「酷」了。

4、玩弄消費者

事實上,無論是糟糕的 iOS 6 還是地圖應用都不是我決定拋棄你的最重要原因。但當你宣佈將更換所有 iPhone 和 iPad 上介面至新一代的「閃電」介面時,我覺得自己無法接受你的這一決定。你曾向消費者解釋稱,使用全新介面可以使產品變的更輕、更薄,但我並不接受這一理由。我覺得你這樣做的真正目的在於進一步縮短產品的生命週期,即「計劃性淘汰」(planned obsolescence)。因為你清楚的知道,產品的生命週期越短,消費者便會購買更多的蘋果設備。

但即便如此,在你新品發佈會的時候我還是期望能夠看到一些令人眼前一亮新功能、特性的出現,但是我所等來的卻只有一個全新的「閃電」介面。這一介面的推出意味著我長年以來購買的所有介面轉換器、iPhone 音響、擴音器這些外設將全部遭遇淘汰的命運。考慮到這一介面的資料傳送速率並沒有比舊款快多少這一因素,我對於蘋果的這一做法感到十分無奈。

相信,在這麼多年的打拼之後,你明白了單純作為一個設備製造廠商無法在長時間內為公司創造巨大利潤這一道理。因此,你加快了對老款 Mac 的淘汰速度,不允許使用者隨意下載和刪除 iCloud 中的歌曲。目的很簡單,你希望將消費者變成自己的「訂閱使用者」,即鼓勵他們進行持續消費。不過,由於產品缺乏創新,我們早已失去了此前對蘋果新品發佈的熱情,因此這一招數對我已經不再管用。

5、不思進取

在幾年前我剛到美國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離開了 iPhone 便無法生存下去。但現在,我發現同 iPhone 競爭對手相處的感覺同樣相當不錯。我必須要向你坦白,在去年的幾個月中,我曾經使用過一台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的 HTC 智慧手機。令我吃驚的是,雖然當時我並沒有將其當作一回事,也發現了它的不少缺點和 Bug,但它的總體表現的確不錯。

蒂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即將轉投 Android 陣營。所有在 iPhone 上能做的事情,Android 平臺同樣可以做到,其中包括郵件、短信、連絡人、地圖、Evernote、 Instapaper 和 Whatsapp 這些應用。而且,我可能還會在不久後拋棄 iTunes Match,轉投亞馬遜的 Cloud Player 或者谷歌的 Google Drive 平臺。當然,對於 iPhone 我依然有所留戀,那就是我短信收件匣內的幾百條短信記錄。

坦白的說,我會繼續使用我的 iPad 和 Macbook Air,原因是我還沒有作好轉投 PC 旗下的準備。但與此同時,我也將開始接受購買 PC 電腦這一思維,因為我無法確定下次實現技術突破的電腦背後一定會刻有蘋果的 Logo。

別太傷心了!如果你能夠再次找回昔日的創新和大膽精神,我將依舊回到你的懷抱之下。當然,要做到這一點,你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你可以像重新定義手機一樣説明世人重新定義現在的電視機。

就像你們公司創始人所宣導的那樣,「Think Different」!或許,蘋果目前的最大問題在於你(蒂姆-庫克)自己,畢竟你不是史蒂夫-賈伯斯。

不過,無論如何,我都不會繼續容忍你的平庸。

再見!

你親愛的

艾迪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