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3D 光學追蹤:用資料揭開 NBA 球員罰球失誤的真相!

許多球迷或許都在奇怪為什麼如此多的 NBA 球員在罰球線上掙扎,比如說洛杉磯湖人隊的德懷特-霍華德。他在 10 月 30 的首場比賽中只投出了 14 罰 3 中的命中率,低於上賽季 50% 的命中率。最新的研究或許可以為霍華德和其他掙扎在罰球線上的 NBA 球星提供一個方法來準確鑒定出為什麼他們的罰球會偏出。

研究人員借助 3D 光學追蹤系統的資料研究了 2010~2011 NBA 賽季中 20 位球員的 2400 多個罰球軌跡。研究人員推斷大多數情況下有 1~2 個因素是造成失誤的主要原因,但是罰球成功和失敗的原因並不一致,每個球員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出現罰球失誤。來自金融領域的研究小組研究了如何通過技術方法來分析和處理這些龐大的資料。紐約理工學院的財務工程系教授 Philip Maymin 認為許多方法都適用于分析體育運動。Maymin 說道:「我們嘗試在做的是將金融研究的洞察力、工具和技術應用於籃球。』

研究人員根據一個物理模型調查了罰球的飛行軌跡,這個物理模型考慮了五個主要因素,包括旋轉投球高度速度角度左右誤差。他們的分析能夠為每一次罰球失誤都歸納出一個原因,比如說投球太用力或者投籃不准。這些球員似乎存在不同的失誤原因。Maymin 說道:「最主要的結果是每個人的問題都不同,如果你觀看達拉斯小牛隊德克-諾維茨基的失誤,它們完全不同于紐約尼克斯對泰森-錢德勒的失誤。』
北卡羅來納州大學機械與航空工程系的一位教授拉裡-西爾弗伯格之前研究過罰球和打板投籃,他認為研究人員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這是我所看到的第一次真正嘗試分析球員什麼做的對什麼做的不對。通過監測軌跡,你能夠更系統的分析出存在什麼問題然後有可能給予球員更容易改善問題的機會。』

這些資料是由 STATS LLC 公司提供的,這家公司專門從事體育資料的收集、分類和分析。他們使用了一種名為 SportVU 的系統來收集籃球比賽和其它體育賽事的連續資料。這個系統被用於收集位置資料。在籃球比賽中六台攝像機以 25 次每秒的速度收集 10 名球員、裁判和籃球的位置資料。這種系統目前配備于 13 座 NBA 球館當中。這個系統提供的大量資料也使這項新研究有可能實現。

這些資料能讓科學家為教練和球員提供一種新型的目標資訊。西爾弗伯格說道:「許多體育運動中都需要使靜止物體運動,比如說一個籃球。在所有那些體育運動當中,你能夠分析那些靜止物體的軌跡,這比分析人體運動相對簡單一些,因為人體有著更複雜的運動。」研究人員也只使用了一小部分資料進行這項研究。同類型的光學追蹤資料能夠讓另一組研究人員以前所未有的水準研究打板球。其它的分析能夠更深入的瞭解防守和過人動作,甚至能夠收集到從未出現過的個人技術統計,比如說一場比賽中每個球員的跑動距離。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