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Surface 的精神分裂來自對 Office 的妥協!

對 Surface 的吐槽還在繼續。微軟想把飛機和汽車做到一起。Win8 設計為雙模式是種妥協,兩種模式都充滿矛盾,兩種模式都覺得自己還有一條退路,把問題扔給另一種模式去解決。這是被迫的精神分裂。

雖然妥協是雙方的,但更多體現在 Surface 向 Windows 和 Office 的妥協。硬體和 UI 設計上 Surface 是驚豔的。在 iOS 後很少看到這樣獨立的優秀設計。
但 UI 這層殼太薄,稍微點兩下按鈕就發現底子裡的傳統 Windows,似乎是穿越了。雖然首頁上有 Office 應用,但一點就進入桌面圖案:傳統的工作列,視窗的排列,程式標題列。之前我猜 Office 會提供兩套 UI,沒想到只是加個快捷方式。

OneNote 在觸屏下的表現也基本殘廢。它本來有秒殺 Evernote 的潛力,但現在看來 Office 為 Surface 作的改變只是姿態性的。還有 PowerPoint,在觸屏下的表格和文字方塊無法拖拽,一點就進入文字輸入模式。

我同情 Surface 團隊。設計出優秀的硬體和 UI,卻沒法掌控軟體。

雖然在 Surface 上砸很多錢,但我懷疑微軟帝國是否統一了思想。可能體制內難給新產品一個獨立空間。看起來微軟仍以 Windows 為根本,僅僅就把它裝到平板上而已。

但 Surface 還有時間在 UI 以下深入改造 Office。作為微軟老使用者我能再等兩年。我喜歡蘋果讓 PC 和移動各自獨立發展、逐步融合的思路。

期待給 Surface 軟體自主權,直接基於 Office365 的雲服務做成獨立 APP,帶離線編輯功能。雖功能受限,但讓人不失期待。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