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萬物皆可萌:浙大飲水機娘自動發微博!

近日,一個名叫『浙大 CCNT 實驗室飲水機』的微博使用者突然火爆(CCNT 實驗室,就是先進計算和網路技術實驗室)。

這個微博使用者的頭像是漂亮可愛的卡通美女,自我介紹很賣萌(裝可愛,刻意出現一些可愛的動作、言語等):Hi,我是浙大飲水機娘,我住在浙大玉泉校區老生儀樓一樓 CCNT 實驗室裡。我在水開和沒熱水的時候發一條微博。請@我提建議哦。
飲水機發的第一條微博,時間是 12 月 22 日的 16:06:40,用語搞笑:以我夜觀天象所見,這水大約的確是開了罷。

微博一出來,就被眾多網友瘋狂轉發,截至 12 月 23 日晚 11 點,微博粉絲已經突破了 20600 位。

一次次走過去看飲水機的水開了沒有

電腦博士再也忍不下去了

會賣萌的飲水機微博,開發者其實是個男生,叫陳龍彪,高 169 釐米,瘦瘦的,福建漳州人,他是浙大電腦學院電腦科學博士生。
陳龍彪說,福建人喜歡喝茶,他最愛喝的烏龍茶,需要用滾水泡。他和同學們在一個約 30 人的大實驗室裡學習,平時他常常要從位子上一次次走過去,看飲水機裡的水開了沒有。所以想到了設計一個裝置,讓自己和同學們可以通過微博瞭解飲水機燒水的進程。
飲水機上的攝像機捕捉加熱指示燈信號,並即時傳到旁邊的電腦上,同時自動發佈微博

飲水機微博應用程式的開發者陳龍彪

這台飲水機微博是他在 12 月 21 日和 22 日花了大約 15 個小時做的,用的都是實驗室裡的閒置器材,如果要單獨做的話,他估算成本可以控制在 200 元左右。

陳龍彪在微博飲水機的顯示燈前端裝了一個能識別紅綠色彩的攝像頭,攝像頭通過資料線連接到電腦。當飲水機的水開時,紅燈亮,電腦接收到這個資訊時,會自 動在微博上發出一條微博:『主人,我已經沸騰了,快來喝吧……』當學生們把開水都接得差不多時,飲水機的指示燈轉成綠色,這個時候,電腦會再次感知到這個 資訊,自動在微博上發出另外一條微博:『禽獸,已經把人家喝光了啦……』這個過程不斷迴圈。

昨天飲水機微博還引來了果殼網專訪

這個會賣萌的飲水機,每發一條微博,就會引發網友多達上百次的評論。大家都在微博上直呼給力。昨天,果殼網還對陳龍彪進行了專訪。

陳龍彪說,原先他只是想設計出這個會自動播報的微博,為實驗室的同學服務一下,沒想到會有這麼火爆,這麼多粉絲關注。『大概是這個微博很萌很可愛,許多粉絲轉發了微博吧。』

陳龍彪說,浙大 CCNT 實驗室,平時研究的一個領域就是普適計算,通俗地講,就是把一種設備的服務,推送給使用者。『比如這台飲水機微博,就可認為是把提供熱水的服務,提供給了要泡茶的學生。這是以後物聯網發展技術的一個方向。以後你可以讓自己房間的空調在室溫達到 26 攝氏度時為你發一條微博。也可以讓熱水器在水溫夠熱時發一條提醒洗澡的微博。這樣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捷。』

陳龍彪說,目前飲水機微博還不能自動檢測到飲水機裡的水是不是用完了,換水還要靠人工監測。下一步,他打算開發換水的自動提示功能,在水桶下端的介面處裝個壓力檢測器或者攝像頭,檢測桶內的水量,沒水時飲水機微博就會自動提示了。

浙大飲水機微博非常好玩

把機器人物化是個很有意思的事情,這是線民的一種娛樂形式。據他瞭解,微博上還有另一個類似的微博帳戶,帳戶名字叫『big_ben_clock』(大笨鐘的英文名),這個微博註冊地顯示是在海外,每次到了整點,『big_ben_clock』就會發一條微博,比如 5 點鐘,那微博資訊就是 『BONG BONG BONG BONG BONG』。至今這個微博帳戶有 6000 多的粉絲,已經發了 11000 多條微博資訊,全部都是報時的資訊。

閔辰羽說,『浙大 CCNT 實驗室飲水機』這個微博帳號,一天增加兩萬粉絲,表現還算可以,不過以前有粉絲一天增加好幾萬的。有的微博帳號,恰好與熱點事件相關或者剛好符合使用者的口味,粉絲速度增加會很快。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