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Chrome OS 未來會比 Android 更重要!

Creative Strategies 消費技術分析師主管巴扎林(Ben Bajarin)最近在『時代』網站發表文章,稱 Chrome OS 未來會比 Android 更重要:
沒有網路便不能用的 ChromeBook   

未來,所有的電腦是通過瀏覽器進行,或者是通過本地安裝的軟體運行:產業界一直各執一詞,互有爭論。   

今天,我在自己的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連網電視裡下載、安裝軟體或者移動程序。在未來,事情可能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未來我們的軟體有可能只在瀏覽器中進行,而不是安裝程序到本地。我們管這種程序叫『網絡程序』。   

一個網路程序是一種應用,它通過網路瀏覽器使用,而不是下載或者安裝到 PC 等設備中。網路程序擁有安裝性程序的所有功能。二者主要的區別在於:你要使用網路程序就必須連網。   

你可能認為我瘋了。我們不是一直連網的,如果不連網,就無法使用一些軟體,是嗎?這是一個好問題。不過,如果你定期使用電腦,就會發現許多東西都要連網:電子郵件、Facebook、Twitter、上網、搜索、網路瀏覽、下載、流媒體播放、還有更多東西需要網際網路。我更願意打賭:人們在 PC 上使用的東西中 90% 涉及網際網路。   

公平來說,我們大多都是混合使用,當可以使用網際網路內容時,我們就用,如果不能用就通過本地程序。   

最近有一個體會,我住的地方停電了,使得移動服務數據塔也受到影響,雖然有手機服務,但是沒有移動數據。沒有移動數據,也沒有電,我完全被隔在網際網路之外。   

我當時意識到:沒有了網際網路,筆記型電腦基本是一張紙。當然這可能不準確,但我當時需要的都必須用到網際網路。這種體驗讓我想到了所有需要用到網際網路的東西。   

我列出一張表,在使用 PC 時不需要網際網路的有:寫作、編輯圖片、製作視頻。沒有網際網路,無法發送或者分享寫的東西、編的圖片或者視頻。   

有了這種想法後,爭論電腦在沒有網際網路下能幹什麼就有些站不住腳了。現實是在大多日常生活體驗中,網際網路成為關鍵的部分。

瀏覽器網路程序替代本地程序

Google 最近與三星、宏碁聯手推出 ChromeBook。   

ChromeBook 從本質上看是一台 PC,但它主要的不同之處在於 Chrome 瀏覽器是 PC 中唯一安裝的東西。   

Chrome OS 的遠景與我描述的相似。這種遠景即是我們用 PC 做的一切事都在瀏覽器內發生。   

這種未來高度依賴 HTML 和 Javascript 的未來。隨著 HTML 和 Javascript 的發展,我們將可以在瀏覽器內運行更複雜的軟體。HTML 和 Javascript 是建立網站和網路程序的基本語言。從這種遠景看,HTML 和 Javascript 將成為未來最重要的語言。   

最近有一個有趣的案例,它就是基於 HTML5 的 MugTug。如果你登錄 MugTug.com,就會看到了個網路程序,你可以通過它編輯圖片。這一切都在瀏覽器中完成,它利用了 HTML5 的優勢。MugTug 是一個很棒的程序,和本地程序一樣強大,只是它在瀏覽器內運行。

Google 將這點向前推進一步,最近,它宣布 Chrome 瀏覽器正在測試支持 C/C++ 語言。C 語言和 C++ 語言是普通程序中最普遍的語言,它用來建立本地桌面或者 OS 程序。

Google 最近在自己的博客上說:『本地客戶端允許 C/C++ 代碼在瀏覽器內無縫執行,它和 JavaScript 一樣有相似的安全限制。本地客戶端程序使用 Pepper。Pepper 是一個用戶界面,它可讓 C 和 C++ 整合 HTML5。』   

這是另一個證據:Chrome OS 未來有可能成為本地 OS 的一個強大替代者。 

Android 的未來在哪裡?   

Android 是本地 OS 模式的,本地程序也需要下載和安裝。Android 更專注於移動設備,而非 PC 等。不過,在這個遠景中,Chrome 手機和平板會成為 Android 手機和平板的替代。   
最近,Android 遭到了一些法律審查,這是我看好 Chrome 的部分原因。Google 在 Android 上面臨大量訴訟。許多人密切關注,如果 Google 官司失敗,Android 的未來就成問題。不過,按我的遠景,Android 對於 Gogole 來說可能只是過渡的,也就是說,即使它失敗,Android 失去合作夥伴,Google 也不會完蛋。(注:作者寫文章前 Goolge 還沒有宣布收購摩托羅拉)   

不過,Android 在短期之內不會謝幕。硬體、軟體和服務上,Android 風頭正猛,即使 Android 收取額外的授權費用,製造商也會支付。我的主要觀點是:在瀏覽器式的未來遠景中,Chrome OS 是 Google 及其合作夥伴的長遠機會。   

讓我感興趣的一點是,Chrome 瀏覽器如何利用好電腦硬體的長處。尤其是硬體的一些功能只針對操作系統,它又如何利用,比如:GPU,麥克風,媒體卡閱讀器,USB 接口。   

Chrome是一種架構,如果所有軟體移向網路,它就能替代傳統 OS。   

正如 Wayne Gretzky 說的:Android 是今天的趨勢,Chrome OS 未來的趨勢。   

坦白來說,雖然我相信這是方向,但我不確定這種遠景能否成真。許多不同的領域要整合,包括設備的穩定性、可靠性和支付得起的上網資費。   

有時候,技術進步快如光速,有時卻慢如蝸牛。在這個領域,它進步緩慢,可能要等 5 年或者更長的時間。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