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有問題,你會想 Bing 一下嗎?

『不相信?Bing 一下!』

這是 CBS 的熱劇『檀島警騎 2.0』的男主角 Daniel Dae Kim 在助手遇到問題時最常說的一句話。他並沒有用「Google 一下」。

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令人討厭的植入廣告,就跟蠶絲蛋白洗髮水一樣讓人生厭。因為微軟支付了廣告費,所以 Kim 不得不在劇中屢次提到這句話,希望可以通過洗腦式的廣告改變人們心中對 Google 的依賴,從而轉向使用 Bing。

Google 一詞早就已經被詞典編撰者收入進了字典,既是名詞,又是動詞。而翻閱最新的字典我們發現,Bing 依然沒有動詞這個詞性。Bing 上市已經 3 年了,Google 依舊佔據著美國 2/3 的搜索份額。

而微軟,似乎也放棄了讓 Bing 變成一個動詞。Bing 影響力行銷總經理 Adam Sohn 說:『我們並沒有刻意讓 Bing 變成一個動詞。這也不是我們的目標,微軟也不會花錢去做這種事。』

毫無疑問,Sohn 肯定希望 Bing 能夠像 Google 一樣成為一個深入人心的動詞。微軟早就花了大量的資金來宣傳 Bing 搜尋引擎。鮑爾默也曾經說過 Bing 成為動詞很有潛質。Bing 之前也模仿百事可樂進行洗腦式廣告,希望『Bing 一下』能夠挑戰『Google 一下』。

一般來講,大多數企業都不希望自己的商標「非商標化」或者「商標退化」,都希望大家看到商標就知道特定的產品,比如:看到 Office 就想到微軟的 Office 辦公套件。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一些商標已經退化了,比如:看到 Xerox,大家想到的是印表機而非專指施樂公司的印表機等。牛津英語詞典的首席編輯 Graeme Diamond 說:「也有些企業非常不想非商標化。然而我們編撰詞典反應的就是語言的變化,不能根據公司的意願來改變。』

在科技行業中,絕大多數企業領導層都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夠成為動詞,比如:Google 一下,Facebook 我(Facebook 加我好友),Netflix 一下(用 Netflix 看電影)。Sohn 依然強顏歡笑:「如果有人說我要 Google 一下,但是用 Bing 搜索的話,我們當然不會不歡迎,起碼消費者心中能想起我們。』

下個月微軟就將與合作夥伴一同發佈 Windows 8 和 Windows Phone 8,強大的市場效應肯定會給 Bing 帶來更多的市場關注度。微軟也希望可以與協力廠商企業合作,將 Bing 作為預設搜尋引擎。亞馬遜最新發佈的 Kindle Fire HD 就採用 Bing 作為預設搜尋引擎,取代了之前的 Google。

但是我們需要看到,Bing 畢竟才只有 3 歲而已,這麼早就將 Bing 看作是一個動詞,太草率。

以前也沒有人用「Google 一下」,後來......就有了。至於 Bing 一下,未來可能會有吧?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