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Google VS Apple:誰是最後的贏家

Google 和 Apple 之戰,似乎真的要戰到有一方倒下,才會至死方休!Google 將 VP8(WebM)開源後,喬布斯立刻出來潑冷水。Apple 對 Google I/O 大會表示出蔑視。Google 則認為自己實現了移動 / 雲端 / 桌面整合,他們可能也確實做到了。但若要把這看成『至死方休』,未免有些幼稚!儘管喬布斯本人年初也說 Google 是要扼殺 iPhone。但若把這視為一次戰鬥,雙方條件並不對等。
先說筆者:本身絕對是 Google 擁護者,但也是用著 iPad 的 Apple。儘管筆者對 Apple 平台的封閉性以及他們對待開發者的姿態而不滿。但他們做出了漂亮的硬體,並且真正理解什麼叫『好用』。

Vic Gundotra 在 Google I/O 的第二場演講中點了這個問題。他問 Andy Rubin 為何 Android 那麼重要?為什麼市場上還需要一個新的移動平台?Andy 的回答:『是 Google 覺得如果自己不進軍移動將會面對一個慘淡的未來 - 『我們將面對一個只有一個平台,由一家公司控制,僅限一個運營商的世界』。這是一個高明而有預見性的回答。

如果筆者理解正確的話,這是指 iPhone 上線的時候,不可否認 iPhone 是一款偉大的產品,『偉大』但極端封閉! Apple 製造硬體,賣的越多賺的越多。所以,如果 Apple 把 iPhone 賣給每一個人就能完勝,銷售的 iPhone 和 iPad 越多就勝的越瀟灑。對 Apple 來說,沒有什麼比把其它智能手機廠商趕出市場更好的了!(Apple 似乎對低端、低利潤的手機沒什麼興趣)。

對 Apple 來說,勝利之道就明朗了!『主宰智能手機市場』。 Google 的籌碼不同,他們沒法從賣手機上得利,稍有不順就拋棄了自己的 Nexus One 零售業,也沒法從軟體授權上獲利。

據所知 Google 是由廣告上獲利,賣掉的廣告越多就越爽!Apple 在手機上爭市場份額, Google 在廣告投放上爭市場份額。這種不對稱非常重要,Google 不需要主宰智能手機市場,,只需確保市場環境保證廣告業務興旺發展。當 Apple 欲求主宰智能手機市場時, Google 毫無疑問已經主宰著在線廣告銷售,明顯將移動領域的廣告投放視為一大機遇。反過來說,如果不能主宰移動廣告銷售,結果會是災難性的!最輕也會限制 Google 的發展潛力,如果『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時代』走向終結的話,更是會嚴重威脅到他們的核心業務。要實現有利可圖的移動廣告業務,Google 就必須保持智能手機市場開放、非壟斷、有競爭。只要是廠商有多種智能手機,內容開發者就會趨向於採用 HTML5 之類的開放標準。開發者會為手機打造越來越『富』的 HTML 內容,而 Google 將通過在 HTML 頁面內放置廣告讓自己的核心業務更加興旺。

Google 不需要『贏』,只需要保證『不輸』,讓市場遊戲繼續下去!把開放技術推進到下一個階段,一個自己可以在競爭中保持必勝的階段。長遠來看,一個封閉系統只能通過成為市場上的唯一選手來保持昌盛。互聯網的增長說明圍攻封閉系統的廠商可以推行開放標準,打開能夠趕走壟斷者的競爭之門。就像運動員在放下成敗之心後,反而能有更好的表現一樣,Google 在智能手機之戰中的巨大優勢是他們不必去贏得這場戰爭的勝利。

Google 完全有理由為 Android 機型在美國的銷量超越 iPhone 而感到驕傲!當然,那是覆蓋全美所有運營商的 50 款手機對陣 AT&T 獨占的兩款 iPhone,當 iPhone 4 發售時,可以預見 Apple 又將面臨一輪銷售量。不過那對 Google 來說實際上並不重要;他們真正需要做的是保持這場遊戲的『開放性』,這是為了他們自己,也是為了 Palm / HP、RIM 以及其他智能手機廠商並建立一種標準,從而營造一個充滿競爭力、蓬勃發展的(智能手機)市場。

不過 Apple正面臨一個真正的威脅,Google 不必贏得智能手機的統治地位,並不代表不想!此次 I/O 大會上 Froyo 的橫空出世多少也印證一二。

Dan Lyons(Fake Steve Jobs)在其 Newsweek blog 也列舉了些不錯的觀點。Google 的技術遠遠領先於 Apple 正在提供或即將提供的任何一種。桌面輸出音頻流到手機就是一個例子,在這方面,Google 才真正提供了用戶需要的服務!

Apple 對於 Google 宣稱手機出貨量正在上升時的回應是『那又怎樣,我們有更多的市場份額。』Lyons 說此前自己曾聽過這種回答,這是失利中的公司還嘴硬的典型回答,

大家很容易將 Apple 上世紀 80 年代末、90 年代初面臨土崩瓦解的窘境理解為是沒頭腦的前百事 CEO 炒了喬布斯並親自接管之後所造成的。但如果你年齡夠大而且記性還不錯的話,就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喬布斯當時在公司獲得一系列技術勝利之後的錯誤管理所致,歷史似乎又上演著輪迴。

說實話,筆者個人對此失落滿大:Apple 是間偉大的創新企業,沒理由做不到 Google 所做的一切。分析兩位選手的實力,Apple 著實理解用戶體驗和設計哲學,專精於此。

Google 理解雲端計算和連通性,但 Apple 在連通性方面趕上 Google 比 Google 在設計上趕上 Apple 容易得多。Google 為 Android 提供的特性沒什麼高不可攀的,Apple 在工程技術領域也絕無矛盾。不過,重要的一點!只要 Apple 繼續堅持封閉的平台,無論如何也不會在連通性和雲端計算領域趕上 Google。不是因為 Google FroYo 的特性無法移植到封閉平台,而是 Apple 根本就沒打算要這麼做。

此外,Apple 最多只能告訴消費者,知道對他們而言什麼是最棒的!Vic 的女兒是對的,只是單純的想讓她的小玩具執行最愛的線上遊戲。那將會是台 Android 手機,而非 iPad 或是 iPhone,Apple 正在堅守走向失敗的玩法。話雖如此,但為什麼 Apple 對 HTML5 如此感興趣?為什麼和 Google 一樣花精神去支援?筆者拙見認為喬布斯真的明白 HTML5 在未來網路中的重要性!Apple 不會丟棄原生應用程序,但喬布斯對什麼東西是好的有著神秘而敏銳的直覺。

儘管 Google 不需要在和 Apple 的戰鬥中『獲勝』,但 Apple 的過度反應,連同其執著於錯誤的戰鬥,都意味著 Google 獲勝的機率滿高的。HTML5 可能是 Apple 改變行事風格的最後一個機會,不再讓控制平台的慾望影響自己的決定,不願意?面臨的可能就是失敗吧?那對於 Apple 和擁護的用戶來說,是一場誰都不院意見到的悲劇。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