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關於 CPU 佔用率 100% 的解決辦法

很多朋友常常會問到關於 CPU 佔用率 100% 的問題,這個長久以來一直困擾著大家的問題,筆者彙整了一些解決辦法及自身的經驗,看看能不能幫到大家忙!


CPU 佔用率 100%,筆者覺得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可能有病毒,看看手頭上有沒有別套掃毒,掃看看!如果遇到殺不了的惡意強毒,就只有重新安裝系統。

2、可能安裝的程式太多,Windows 開機啟動時自行載入的軟體太多。逐一檢查啟動項目,關閉一些多餘的軟體,減低系統負荷。

CPU 佔用達到 100% 一般主要是硬體軟體和病毒三個方面的問題。

經常出現 CPU 佔用 100% 的情況,主要問題可能發生在下面的某些方面:

CPU 佔用率高的九種可能

1、防殺毒軟體造成故障
由於新版的掃毒軟體都加入了對網頁、插件、郵件的隨機監控,相對的也增加了系統負擔。

處理方式:基本上沒有合理的處理方式,盡量使用最少的監控服務或者升級硬體配備。

2、驅動沒有經過認證,造成 CPU 資源佔用 100%
大量測試版的驅動在網上氾濫,造成了難以發現的故障原因。

處理方式:尤其是顯卡驅動特別要注意!建議使用微軟認證或由官方發佈的驅動,並且嚴格核對型號、版本。

3、病毒、木馬造成
大量的蠕蟲病毒在系統內部迅速複製,造成 CPU 佔用資源率居高不下。

解決辦法:用可靠的殺毒軟體徹底清理系統內存和本地硬碟,並打開工作管理員察看有無異常啟動的程式。經常更新升級殺毒軟體和防火牆,加強防毒意識,掌握正確的防殺毒知識。


4、查看「svchost」進程
svchost.exe 是 Windows XP 系統的一個核心進程。svchost.exe 不單單只出現在 Windows XP 中,在使用 NT 內核的 Windows 系統中都會有 svchost.exe 的存在。一般在 Windows 2000 中 svchost.exe 進程的數目為 2 個,而在 Windows XP 中 svchost.exe 進程的數目就上升到了 4 個及 4 個以上。

5、查看網路連接,主要是網卡。

6、查看網路連接
當安裝  Windows XP 的計算機做服務器的時候,收到端口 445 上的連接請求時,它將分配內存和少量地調配 CPU 資源來為這些連接提供服務。當負荷過重的時候,CPU 佔用率可能過高,這是因為在工作項的數目和響應能力之間存在固有的權衡關係。你要確定合適的 MaxWorkItems 設置以提高系統響應能力。如果設置的值不正確,服務器的響應能力可能會受到影響,或者某個用戶獨佔太多系統資源。

要解決此問題,我們可以通過修改註冊表來解決:

在註冊表編輯器中依次展開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lanmanserver ] 分支,在右側窗口中新建一個名為「maxworkitems」的 DWORD值,然後雙擊該值,在打開的窗口中輸入下列數值並保存退出: 如果計算機有 512MB 以上的內存,輸入『1024』;如果計算機內存小於 512MB,輸入『256』」。

7、看看是不是 Windows XP 使用鼠標右鍵引起 CPU 佔用 100%
前不久的報到說在資源管理器裡面使用鼠標右鍵會導致 CPU 資源 100% 佔用,我們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徵兆:

在資源管理器裡面,當你右鍵點擊一個目錄或一個文件,你將有可能出現下面所列問題:
任何文件的拷貝操作在那個時間將有可能停止相應
網路連接速度將顯著性的降低
所有的流輸入 / 輸出操作,例如:使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聽音樂將有可能是音樂失真

成因:
當你在資源管理器裡面右鍵點擊一個文件或目錄的時候,當快捷菜單顯示的時候,CPU 佔用率將增加到 100%,當你關閉快捷菜單的時候才返回正常水平。

解決方法:

方法一:
關閉「為菜單和工具提示使用過渡效果」

1、點擊「開始」--「控制面板」

2、在「控制面板」裡面雙擊「顯示」

3、在「顯示」屬性裡面點擊「外觀」標籤頁

4、在「外觀」標籤頁裡面點擊「效果」

5、在「效果」對話框裡面,清除「為菜單和工具提示使用過渡效果」前面的復選框接著點擊兩次「確定」按鈕。

方法二:
在使用鼠標右鍵點擊文件或目錄的時候先使用鼠標左鍵選擇你的目標文件或目錄。然後再使用鼠標右鍵彈出快捷菜單。

CPU 佔用 100% 解決辦法

一般情況下 CPU 佔了 100% 的話我們的電腦總會慢下來,而很多時候我們是可以通過做一點點的改動就可以解決。

當機器慢下來的時候,首先我們想到的當然是任務管理器了,看看到底是哪個程序佔了較搞的比例,如果是某個大程序那還可以原諒,在關閉該程序後只要 CPU 正常了那就沒問題;如果不是,那你就要看看是什么程序了,當你查不出這個進程是什么的時候就去 google 查看看。有時只結束是沒用的,在 xp 下我們可以結合 msconfig 裡的啟動項,把一些不用的項給關掉,在 2000 下可以去下個 winpatrol 來用。

一些常用的軟件,比如:瀏覽器佔用了很高的 CPU,那么就要升級該軟件或者乾脆用別的同類軟件代替,有時軟件和系統會有點不兼容,當然我們可以試下 xp 系統下給我們的那個兼容項,右鍵點該 *.exe 文件選兼容性。

svchost.exe 有時是比較頭痛的,當你看到你的某個 svchost.exe 佔用很大 CPU 時你可以去下個 aports 或者 fport 來檢查其對應的程序路徑,也就是什么東西在掉用這個 svchost.exe,如果不是 c:\Windows\system32(XP)或 c:\winnt\system32(2000)下的,那就可疑。升級殺毒軟件殺毒吧。

右擊文件導致 100% 的 CPU 佔用我們也會遇到,有時點右鍵停頓可能就是這個問題了。
官方的解釋:先點左鍵選中,再右鍵(不是很理解)。
非官方:通過在桌面點右鍵-屬性-外觀-效果,取消為菜單和工具提示使用下列過度效果來解決。還有某些殺毒軟件對文件的監控也會有所影響,可以關閉殺毒軟件的文件監控;還有就是對網頁,插件,郵件的監控也是同樣的道理。

一些驅動程序有時也可能出現這樣的現象,最好是選擇微軟認證的或者是官方發佈的驅動來裝,有時可以適當的升級驅動,不過記得最新的不是最好的。

CPU 降溫軟件,由於軟件在運行時會利用所以的 CPU 空閒時間來進行降溫,但 Windows 不能分辨普通的 CPU 佔用和降溫軟件的降溫指令之間的區別,因此 CPU 始終顯示 100%,這個就不必擔心了,不影響正常的系統運行。

在處理較大的 word 文件時由於 word 的拼寫和語法檢查會使得 CPU 累積,只要打開 word 的工具 - 選項 - 拼寫和語法把檢查拼寫和檢查語法勾去掉。

單擊 avi 視頻文件後 CPU 佔用率高是因為系統要先掃瞄該文件,並檢查文件所有部分,並建立索引。
解決辦法:右擊保存視頻文件的文件夾 - 屬性 - 常規 - 高級,去掉為了快速搜索,允許索引服務編製該文件夾的索引的勾。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