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革命能否成功?Windows 8 重要特性一覽!

去年 9 月,Windows 8 開發者預覽版發佈;隨後是消費者預覽版(2012 年 2 月)和發行預覽版(2012 年 5 月);再到 8 月 1 日的 RTM 版。今天,被微軟寄予厚望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終於在上海正式發佈,這比其定于 10 月 26 日在全球上市的安排還要更早,可謂全球首發。
Windows 8 有哪些新特性與新功能呢?一起來看看:
  1. 支援 ARM 架構
  2. Metro 介面與傳統介面並存
  3. 集成 IE10 瀏覽器
  4. 全新的開始按鈕和開始功能表
  5. 資源管理器採用 Ribbon 介面
  6. 原生支援虛擬光碟機 / 硬碟
  7. 原生支援 USB 3.0
  8. 保留 Windows Media Center
  9. 集成 Xbox Live 服務
  10. 內置 Windows 應用程式商店
  11. 革命性的複製覆蓋操作視窗
  12. 全新的關機模式實現快速啟動
  13. 集成 Hyper-V 功能
  14. 內置 PDF
下面重點介紹三點:

支援 ARM 架構

Windows 8 除了支援標準的英特爾 PC 外,還專門為 ARM 平臺準備了獨立版本 Windows RT。該版本無法單獨購買,只能預裝在採用 ARM 架構處理器的 PC 和平板電腦中。需要注意的是,雖同為 Windows 8,但這兩個系統卻有很大的差異。基於英特爾的版本可以運行新型應用,也可以通過桌面運行老式的 Windows 應用。而 Windows RT 無法相容 x86 軟體,但將附帶專為觸控式螢幕設計的微軟 Word、Excel、PowerPoint 和 OneNote。

Metro 介面與傳統介面並存

Windows 8 帶來了全新的Metro介面,新引入的「開始」螢幕上的每個磁貼都與連絡人、應用、網站、播放清單或者其他重要內容相聯繫。磁貼動態顯示最新資訊,你可以隨時流覽照片,查看明天的天氣和來自于朋友的資訊。

Windows 8 還同時保留了傳統的桌面介面(不過去掉了左下角沿用了十五年的開始按鈕)。雖然這個相容的雙環境安排可以取悅老使用者,但一個潛在的風險是,由於需要在這兩種介面模式間來回切換,使用者很容易產生困惑。從困惑到清晰,再到熟悉,使用者需要付出不小的學習成本。

內置 Windows 應用程式商店

可以這樣說,蘋果 iPhone 的成功,離不開 App Store 的成功。這個應用商店的存在,就讓 iOS  的應用數量在短短數年內超過了 Windows 平臺上數十年的積累。Windows 8 內置的應用商店 Windows Store 在今年 2 月和消費者預覽版一同亮相。在上面不僅可以找到全新 Metro 風格介面的應用,同時也支援桌面軟體。Windows Store 發佈的時間有限,目前的應用數量還不豐富,約為 5560 款(全球),約 87% 為免費應用,94% 的 x86 / x64 應用同時支援 Windows RT。

相較蘋果的 App Store,Windows Store 的商業模式更為靈活。微軟將拿走開發者 App 營收的 30%。但是如果一個 App 營收達到 25000 美元時,微軟只會拿走其中的 20%。這對於那些著名的品牌開發者或者大開發商來說,無疑具有巨大吸引力。只要突破 25000 美元,從單個 Windows 8 使用者那裡獲得的收入將比 Android 和 iOS 多。Windows Store 還允許開發者設置買前試用功能,消費者在購買 App 之前可試用最長 7 天時間,這點是蘋果和 Google 的應用商店不具備的。

此外,由於 Windows 8 和 Windows Phone 8 共用核心,微軟也準備引導開發者把現有的移動應用通過移植開發引入 Windows 8 系統。

近年來,以 iPhone 和 iPad 為代表的行動裝置的崛起大大削弱了 PC 的競爭優勢,全球 PC 市場出現疲軟。據 IHS iSuppli 估計,全球 PC 銷量在 2012 年將縮水 1.2%,從 2011 年的 3.528 億台下降到今年為 3.487 億台。這將是 11 年來全球 PC 銷量的首次下滑。但微軟發佈 Windows 8 以後,再加上各大廠商紛紛推出 Ultrabook,兩者的結合有望重新構建一塊新的 PC 市場,挽救全球 PC 銷量下滑的趨勢。

除了今天的 Windows 8 外,微軟自己的 Windows RT 平板電腦 Surface 也已在 10 月 19 日向中國區使用者開放預訂,再到 10 月 29 日,Windows Phone 8 也會在三藩市發佈:Windows 8、Windows RT 和 WP8,三者輪番上陣,密集發佈,微軟儼然擺出了革命的架勢,不僅在革自己的命,更是在革 PC 的命。

革命能否成功,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