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屌!新型磁帶可儲存 35TB 的資料!

提起磁帶,人們可能只會想到那些塵封在抽屜裡只能存下十幾首歌的老古董。但你可能不不知道,磁帶也能在存儲領域發揮大作用,甚至梅開二度,在未來成為存儲主力之一。

現在,富士膠片和 IBM 的研究員已經分別在日本和蘇黎世研發出用於大型存放區的資訊的磁帶。這種磁帶在僅有 10*10*2 釐米的大小上就可以存儲超過 35TB 的資料,這個數字相當於 35 萬冊圖書的資訊量。

對於磁帶儲存來說,更大的意義在於那些需要大量資料輸送量的地方,例如平方千米陣(Square Kilometre Array,縮寫為 SKA),這是世界上無線電望遠鏡。這台望遠鏡將于 2020 建成,預計到 2024 年,它每天的資料輸送量將會達到 1PB。
不過磁帶存儲也有缺點,那就是相對磁片儲存來說,磁帶的讀寫速度要更慢,而 IBM 的研究人員也已經表示,正在對這方面進行改進,力爭能讓磁帶的讀寫速度能與目前的光碟磁碟機媲美。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