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不容小覷:蘋果 A6 處理器研發成本 155 億!

從最新的手機 CPU 跑分情況來看,iPhone 5 上搭載的 A6 處理器傲視群雄。A6 處理器可是蘋果公司花鉅資精心打造的一款處理器,擺脫了對晶片供應商的依賴。

據 AnandTech 報導,蘋果公司不僅重新設計了這款 ARM 處理器晶片,而且還對處理器核心進行了特殊定制處理。晶片市場顧問 Gwennap 說,A6 處理器應該是雙核 ARM 處理器,主頻為 1.2GHz,蘋果公司耗資 4 億美元買下晶片公司,又投入了 1 億美元晶片研發成本,A6 處理器的總投資高達 5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155 億元)。

如果蘋果依舊採用其他晶片廠商提供的 CPU 晶片,價格可能會更高;晶片廠商將「奪取」蘋果 30% 的 CPU 利潤。蘋果公司與于 2008 年 4 月收購了 PA Semi 晶片公司,便開始獨立于三星和 Intel 公司研發蘋果專用 CPU 晶片。Pa Semi 擁有長期處理器研發歷史,上世紀 90 年代就研發了 StronArm 處理器。蘋果在完成收購之後就與 ARM 公司簽訂了架構授權協定,允許蘋果開發相容 ARM 的處理器。

在前 CEO 賈伯斯的帶領下,Pa Semi 開發出了著名的 A4 處理器,對整個 CPU 的為架構進行了重新設計。隨後開始研發 Cortex-A9 和 Cortex-15 構架的處理器核心。蘋果本可以選擇 Cortex-A9 或者 A15 構架來作為 A6 處理器的核心,但是最終選擇繼續開發效率更高的處理器核心。
2010 年初,PA Semi 完成了處理器核心的微架構設計,開始進入實體設計階段,A6 處理器基本成型。2010 年 4 月,蘋果以 1.2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晶片設計公司 Intrinsity。2011 年夏天,A6 處理器研發成功。

預計蘋果將于 2014 年重新對處理器進行設計開發,有可能加入 64 位元 ARMv8 指令集。A6 處理器由三星製造,採用 32 納米制造工藝(也就是說研發由蘋果進行,生產由三星進行)。A6 處理器在設計複雜性和性能表現上與 ARM Cortex-A15 和高通最新處理器基本屬於同一檔次。

為了達到 iPhone 4S 兩倍的新能,A6 內有兩顆 1066MHz 的處理器,同時尺寸比 A5 要小 22%,面積僅為 96 平方毫米,同時能耗更低。The New iPad 上的 A5X 處理器面積比 A6 還要小,僅為 82 平方毫米。A6 之所以增大了,很有可能加入了專門處理照相功能的晶片。

Apple 的製造工藝已經從 45 納米降低到 32 納米,也就是說可以在同樣尺寸的 CPU 中放入更多電路,同時還可以降低成本。三星電子公司未來幾年可能會跟進,但到時候蘋果已經再次提高了技術水準。

創新,這就是 iPhone 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快,成本越來越低的原因。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