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手機無線充電技術:目前適用範圍在 2.54 釐米之內!

拉出一根資料線,插上電源給亮起紅燈的智慧手機充電;液晶電視背後,始終拖著一條長長的電源線......不過,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不必再為尋找適配的資料線而四處問人,也不必為各種手機線、PC 線、Pad 線、音箱線絞纏一起而焦頭爛額?其實,這樣的生活離我們並不遙遠:近日諾基亞推出的 WP8 手機就華麗麗地帶有無線充電功能。只要將手機放在無線充電託盤上,它就開始充電,充滿即止。三星亦為 S3 準備了無線充電「套裝」。在評價 iPhone 5 的革新時,不具有無線充電功能,成為批評的理由。

無線充電已從夢想照進現實,從概念變成商用產品。坊間對該技術還有頗多認知誤區,但難擋未來三年其將掀起手機、PC、電視、電動汽車等領域的新風潮。

現實:只要放在 Qi 無線充電器上就能完成

「諾基亞的新款 Windows Phone 8(WP8)手機支援無線充電功能,使用者只要將手機放在一個支援 Qi 無線充電標準的插座上就能完成充電。iPhone 5 儘管採用更小的介面,但仍然需要通過電線才能充電。」這是外媒在評點 iPhone 5 時表達的「遺憾」。這種比較可能從未有過:iPhone 一向是所有智慧手機的「教父」。出現如此反差,則得益于諾基亞使用了 Qi 無線充電技術。

三星在發佈旗艦手機 Galaxy S3 前也曾表示要使用該技術。不過,目前是以套件的形式提供。另外,英特爾和 IDT(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日前宣佈合作,為英特爾的無線充電技術共同開發集成發射器和接收器晶片。

目前全球最主要的無線充電標準是 Qi 標準,由全球首個推動無線充電技術的標準化組織: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推出。該聯盟成員包括 Verizon、NTT Docomo、諾基亞、三星、德州儀器、華為等公司,覆蓋無線充電解決方案各生產環節。Qi 採用了目前最為主流的電磁感應技術,目的是為所有電子廠商提供統一的通用標準。

在兩年前的 2010 年 9 月,無線充電聯盟將該標準引入中國。然而,兩年來真正採用該技術標準的產品在市場上未形成氣候,未能成為消費者關注的重點。
夢想:三年內實現遠距離無線充電

目前的無線充電技術需要讓被充電設備在 2.54 釐米範圍之內,即近磁場無線充電。然而,考慮到無線充電的便利性,遠距離充電更具有賣點。但要實現遠距離大功率無線磁電轉換,設備的耗能較高。無線傳輸的距離越遠,無用功的耗損也就會越大。「功率太大的無線充電設備的電磁輻射會對生物造成很多不利的因素。」有技術人士表示,大功率無線充電的傳輸距離只限制在 5 米以內,不會太遠。

據美國安利旗下富爾頓創新公司董事 Bret Lewis 此前預計,未來三年遠距離無線充電就會進入每一個人的生活中。Tirias Research 分析師 Jim McGregor 認為,無線充電技術是可行的,但首先需要降低成本,以使原始設備製造商(OEM)能夠採用該技術。IMC Research 估計,到 2015 年,無線供電設備的出貨量將達到 1 億,同時 Pike Research 研究表明,至 2020 年,市場規模將達到 150 億美元。對此,卓普運營總經理袁小楓說到,不同于產品硬體軟體升級,無線充電技術在功能層面求異,是很好的賣點,對消費者有吸引力。

無線充電技術將會集成到汽車和家電中,並可以為智慧手機之外更多的電子產品充電。「電動汽車將因此受益」。谷歌無人駕駛汽車工程師朱佳俊說。屆時,充電線、插線板、移動電源等產品可能都消失了。

揭秘:甩掉充電線不必談輻射色變

「消費者不需要安裝任何配件,直接將 Lumia 920 放在任何一款支援 Qi 標準的充電器上就能開始充電。諾基亞希望不斷擴大無線充電的版圖,讓它像 WIFI 一樣無處不在。」在接受 E 天下採訪時,諾基亞技術人士稱,無線充電技術完全不需要各種資料線、充電線進行連接。

而且,只要你使用的是 Qi 標準電子產品,就可以利用無線充電託盤充電。比如電視、音箱以及其他品牌的手機等等,都可以共用一個充電器。對於消費者來說,無線充電擺脫了各種充電設備的煩惱,可以更便捷地充電。

不過,缺點不是沒有。依靠線圈之間的電磁感應的無線充電方式,工作距離太短,被充電終端需要放置在充電座上,同時也會消耗大量電量。好在,無線充電設備的效能接收在 70% 左右,和有線充電設備相當,但是它具備電滿自動關閉功能,避免了不必要的能耗。另外,對於不同的電子產品,電源介面能自動對應,需要充電時,發射器和接收晶片會同時自動開始工作,充滿電時,兩方就會自動關閉。

相關看點:

什麼是 Qi

Qi 是目前全球首個無線充電標準,可廣泛應用於手機、MP3、觀景窗等手持低功率設備中。未來還將研發應用於筆記本電腦、上網本的中等功率無線充電標準。目前,市場比較主流的無線充電技術主要通過三種方式,即電磁感應、無線電波以及共振作用,而 Qi 採用了目前最為主流的電磁感應技術。

Qi 是通過在手機中加裝電磁感應裝置來實現無線充電的,當然,一個可接公共電源的無線充電站也必不可少。

同時,符合 Qi 標準的手機還需加裝控制晶片。對比目前業內已經出現的無線充電技術,Qi 的充電效率更高,在測試中,Qi 的充電效率與有線充電方式非常接近,達到了 70% 以上。而 Qi 的充電站的待機耗電量則已經降低到微瓦水準。

那些使用無線充電的「先驅」

1、海爾「無尾」電視

作為 Qi 標準組織的一員,海爾在 2011 年 CES 上推出了概念性「無尾電視」,不需要電源線、信號線和網線。海爾稱該產品採用了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的無線電力傳輸技術。

2、Palm 手機

雖然 Palm 現在「物是人非」,但它最早將無線充電技術應用在手機上。它推出的充電設備「觸摸石」,就可以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無線為手機充電。

3、TDK 音箱

日本 TDK 公司新推出了一款無線充電音箱,你可以在盡情享受音樂的同時給手機充電。在該款無線充電音箱的頂部安裝有一塊無線充電板,手機放在音箱頂部即可。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