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大陸音樂發燒友:用七首經典曲目來測試耳機的性能!

剛買來的耳機或是在試聽多款耳機的時候,該用哪些歌曲試聽才能把這款耳機在低高頻等方面的音質表現出來呢?數位夢想小編在網路上找到大陸音樂發燒友推薦的這七首歌曲,且對各首歌曲所要表現耳機的某些特性方面評價的很到位,各位看看有沒有道理!
第一首試音曲目就是蔡琴的『渡口』,這首音樂前面的三次鼓聲,這三次鼓聲能夠體現耳機的低頻下潛程度,聲音下潛越深說明耳機對於音樂表現力越好,當然也可以嘗試出低頻是否渾濁。後面的蔡琴的聲音,也可以用來測試人聲的表現,通過蔡琴的人聲表現也可以體現出聲音的音樂味道濃厚一點還是數位味道濃厚一點,不過這個感念比較模糊。

第二首『偏偏喜歡你』的配樂中使用的弦樂與鋼琴的配樂,可以測試耳機在高頻上的表現。聽這首音樂應注意中高頻上的表現,聽聽高頻上是否刺耳,中高頻的表現是不是互相影響。

第三首『達板城的姑娘』是一首以人聲清唱為主的音樂,可以用來測試耳機在中頻人聲上的表現,其中從 13 秒以後開始的男聲重唱測試的就是聲音的層次感,可以感覺一下自己能聽到幾重的男聲,層次是否分明。

第四首『加州旅館』經典的試音曲目,這首音樂是老鷹樂隊的經典歌曲,裡面是一段在類比酒吧裡現場演出的錄音。這首音樂主要測試的是耳機的聲場表現,在開場 20 秒後掌聲還是響起,這個時候可以感覺一下自己是否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在 1 分 20 秒的時候,音樂聲、掌聲、歡呼聲同時響起,是個不錯的測試耳機聲場表現的地方,大家可以在這個點詳細聽聽。

第五首『One I Love』這首曲目常用來測試耳機的細節表現,從開始到 1 分 15 秒這段時間,歌曲是女聲的清唱,沒有配樂的干擾。通過好的耳機的表現,演唱者演唱時的換氣、口水音等都會一一呈現在你的耳畔,如果耳機不好則表現不出這些來,聽到的細節會很少。

第六首『鼓詩』是一首表現耳機對於聲音控制力的歌曲,這首曲目裡是中國傳統鼓聲的演繹。整首曲目中鼓聲大多短小有力,可以用來測試耳機,看是否有發散或者渾濁的表現,當然也要感受是否有力度。低頻上聲音沒有力度則有可能說明耳機不好,或者音源推力不足,需要添加耳放。

第七首『琵琶對薩克斯』這首音樂中重點聽得是琵琶在高頻上的表現,通過和薩克斯的對比,可以感覺出高頻上的表現。高頻上主要重視的是兩點,一點是高頻是否刺耳,第二點就是高頻上是否有發散的現象。這裡很多朋友對於低阻耳機有個誤解,那就是關於低阻耳機的耳放問題,通過高頻能表現出這個低阻耳機到底需要不需要耳放。如果低阻耳機高頻發散的話,說明電流的變化對耳機影響很大,則要考慮加上低阻耳放。所以這首音樂對於低阻耳機來說,比較合適試音。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