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蘋果看上Hulu:眼饞『正版 + 免費 + 廣告』模式!

Hulu(http://www.hulu.com/) 又成了當紅炸子雞!

這家正為盈利發愁且風傳要採取收費策略的網路視頻公司正在重新回到被業界看好的幾個『種子』行列裡。這次的原因很簡單,蘋果看上了它!

在蘋果公司最近一次財報會議上,針對市場研究公司 Gleacher&Company 分析師布萊恩·馬歇爾提及的『蘋果 iTunes 為何沒有更多電視劇和電影及打算如何拓展內容』的問題,蘋果 CFO 彼得·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回答道,『本季度末我們所有商店將添加更多內容。我們很快就會採取措施。』   

不難想像,手握 762 億美元現金和證券的蘋果在資金上的實力已經超過了美國政府(截止到週三,美國政府運營現金餘額只有 738 億美元),現在沒有什麼是喬布斯買不起的,更何況 Hulu 的估值據說只有 20 億美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站在蘋果對面的是擁有 YouTube 的谷歌,而谷歌的安卓系統正在逐步逼近並威脅蘋果的 iPhone。

Hulu 曾是醜小鴨   

蘋果自然是看中 Hulu 擁有著令人眼饞的資源,無償美劇正版版權和那一大票眼光。畢竟 Hulu 的背後站著美國新聞集團(NewsCorp)、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等等幾家最大的版權擁有者,據說後來一度發展到 90 家電影及電視劇內容提供方。   

這個 2007 年末誕生於 YouTube 風頭最旺時期的 Hulu 最初並不被大多數人看好,外界認為它只是傳統電視台在網際網路衝擊下自救的一個蹩腳的嘗試,並一度被稱為『小丑公司』。   

出乎意料的是,當時 Hulu 視頻庫裡超過 1000 部電視劇和 400 部的電影很給力,版權清晰也讓廣告商毫無顧忌,因而在開播一年後就獲得了 7000 萬美元的廣告收益。據悉,其中利潤在 1000 萬到 1500 萬美元之間。   

與此同時 YouTube 上無法控制的內容質量參差不齊、版權的麻煩開始顯現出來,個性化、業餘愛好者做出來的東西總是不如專業團隊的作品來得好看。此外,YouTube 只能在與它簽署許可證協議的視頻中播放廣告,而這部分視頻的總量佔總視頻數量的不到 1%。   

這令 Hulu 在中國也有了最廣泛的信徒。最初宣稱做微視頻的優酷和土豆都紛紛轉向 Hulu 模式,試圖靠『正版 + 免費 + 廣告』的模式扭轉收入的低迷。事實上,與 Hulu 最為一致的是搜狐和奇藝,只不過這兩家都要為內容付出高昂的版權費,並不像 Hulu 那樣可以從電視台得到免費的內容。

但無論如何,Hulu 讓收視日益低下的電視台找到了一種新的方式去直接抓住人們的眼光。

蘋果的難題   

看起來這些都正是蘋果所缺少的。這家習慣了運營平台靠硬體和應用分成掙得營收的公司在視頻內容版權上卻乏善可陳,因而讓喬布斯無法滿意地分享在線廣告的高速成長。   

要知道幾年前,網路營銷還只是傳統媒體營銷的補充,但時至今日,這種格局已經發生改變。隨著網際網路生態發生變化,網路廣告在廣告主整體投放中所佔份額正在出現大幅度上升。   

全球最大的 4A 廣告公司 WPP 集團 2010 年財報顯示,數字營銷佔據 29% 的比重,預計 2011 年或 2012 年,這一比例將提升至 35%~40%。   

這意味著,未來的廣告主更青睞綜合了門戶、社區、微博、搜索等一系列入口的產品。搜狐公司聯席總裁兼首席運營官王昕透露,從美國的經驗看,未來的 4A 公司更喜歡綜合的打包服務,不僅包括電腦端,還包括手機端,例如:微博、地圖等等。   

現在,蘋果終端上大多數人都還是玩遊戲。如果能將 Hulu 納入囊中,蘋果將擁有更強的分食在線廣告的能力,這個領域目前尚被看做是沒有天花板的生意。   

一個更大的原因是,谷歌在手機上的躥起正在威脅蘋果的地位。Google 早就發布 Google TV,但是喬布斯的影響力還沒有影響到電視端。   

未來的手機終端更需要內容,並且將以付費 + 廣告的模式盈利,這既是谷歌的 YouTube 的機會,也是蘋果的 iPhone 和 iPad 的機會。而蘋果是一個封閉的生態系統,無論是程序還是內容都需要蘋果主導,不像谷歌的安卓那樣由社會資源自行解決。因此,蘋果要想得到在線廣告,就必須拿到內容源。   

不過,即便真的收購成功,也將有很多難題擺在蘋果面前。對於這家習慣了靠用戶付費購買應用的平台運營商來講,喬布斯是否能夠忍受 Hulu 沿續『正版 + 免費 + 廣告』模式?蘋果是否容忍 Hulu 這個獨立的品牌存在?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