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微軟放長線釣大魚,不會捨棄 Bing!

微軟最新財報顯示,雖然營收和利潤的增長均超業內預期,但 Bing 在線服務部門依舊虧損。針對眾媒體抨擊微軟 Bing 部門一事,『連線』雜誌​​近日撰文表示,Bing 部門連年虧損乃不爭事實,但 Bing 是微軟的一項長期戰略,微軟不會因眼前利益而放棄 Bing。

以下為正文:   

眾說紛紜   

兩年間,微軟 Bing 搜索美國市場份額整整翻了一番,從 7.2% 升至 14.4%。如果再算上雅虎門戶搜索,Bing 市場份額將達 27%。擁有如此斐然的成績,微軟有什麼理由放棄 Bing 呢?   

Bing 所屬的在線服務部門並不盈利。在微軟公佈季度財報之後,科技博客 ZDNet 主編拉里•迪格南(Larry Dignan)便抨擊 Bing 在線服務部門是『在線排水口』,稱該部門上一次盈利還要追朔到 2006 年,成立 9 年間共損失 85 億美元。去年,部門更是創紀錄地虧損 25.6 億美元。   

首先是『紐約時報』發表題為『Bing 成為微軟賠本買賣』的頭條,路透社專欄作家羅伯特-錫蘭(Robert Cyran)接著發表題為『微軟應該將 Bing 踢給買家』的文章為其推波助瀾。錫蘭認為,微軟雖已圍繞 Bing 建立起品牌價值,但繼續投資虧損部門不符合公司股東利益。相反,Facebook、蘋果等潛在買家卻有著相同的價值訴求,而且 Facebook 投資者顯然比那些只看重眼前利益,利潤最大化和股息的微軟股東更適合對 Bing 進行長期投資。   

但是,其他科技巨頭很難全額收購 Bing。科技博客 Daring Fireball 的約翰-格魯伯(John Gruber)則戲稱:『鮑爾默打電話給喬布斯,懇請蘋果收購 Bing 時,微軟可以通過直播通話來賺錢。』

科技博客 TechCrunch 撰稿人 MG •斯格勒(MG Siegler)則發表了一篇措辭更為嚴厲的博文『Bing 需要打造自己的光暈』,『光暈』(Halo)是微軟 Xbox 上最為知名的一款遊戲。斯格勒表示:『微軟將大把的錢花在 Bing 上,其中大部分用於宣傳。但在我所認識的人當中,從來沒有使用 Bing 的,包括微軟自己的員工。』   

對此,Bing 的支持者們並不認同。有業內人士認為,Bing 可以通過提供個性化無廣告付費服務側面回擊 Google。出售 Bing 所得的短期收益不會讓微軟股價上升。也有人認為,Bing 部門幾乎沒有推出任何能帶來利潤的業務。   

科技博客 ZDNet 主編微軟專欄作家瑪麗•喬•福麗(Mary Jo Foley)發表的『為何微軟不會丟棄 Bing』倒是權衡了利弊,福麗在文中承認,Bing 部門的確一直虧損,其市場宣傳效果甚微。儘管如此,Bing 已經與微軟所以平台緊緊整合在一起,包括 Windows Phone 7,流媒體視頻,Xbox 電視和 Windows 8。 

微軟戰略   

微軟無法割捨 Bing,Bing 不僅關乎成本,甚至關乎戰略,而且這是一項可獲利的戰略。   

目前,移動市場已經成為各方爭奪的戰場。整個行業仍在探討如何將搜索服務整合到小螢幕設備中,沒人知道如何讓移動廣告真正發揮作用。   

Android 智能機的領先讓 Google 具備了移動市場競爭優勢,但憑藉 Windows Phone 手機,以及與蘋果和 RIM 的潛在合作,Bing 完全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對於微軟而言,唯有創新可以實現這點。   

全球搜索服務是 Bing 的一個更大的機遇和投資項目,Google 在該領域的主導地位已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近日,微軟已與百度達成合作,為百度提供英文搜索結果,這只是 Bing 中國市場戰略的其中一步,而 Google 卻早已宣布退出中國市場。   

在亞洲其他國家,印度搜索市場非常開放,並且支持多種語言。微軟最新 Windows Phone 7 Mango 系統現已向製造商發布,新系統支持 17 種語言絕非偶然,採用新系統的手機預計將於今秋在日本首發。 

不同的微軟

上述論據很好地闡釋了我的理論:儘管還有一些不確定性,但微軟還是那個『強大的微軟』,『新微軟』和『神秘的微軟』。   

如果你不理解微軟為何不緊緊圍繞 Windows、Office 等賴以為生的部門展開業務,那麼說明你只想到了『強大的微軟』;如果你認為 Bing 是後 PC 時代的關鍵,媒體將與 Xbox,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緊密結合,那麼說明你已經理解『新微軟』之意;如果你了解 Azure 的成本和優勢,並知道微軟為何不顧批評奮力進軍國外市場,那麼你就理解『神秘的微軟』的力量。   

Windows Phone 手機由諾基亞製造,諾基亞現在仍然是世界第一大手機製造商。因此,微軟完全有機會讓 Bing 成為全球移動市場的贏家。   

顯然,我們不能單以美國市場的成敗來看待問題。蘋果 iPhone 手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蘋果在美國市場新發布的 Verizon 版 iPhone 並沒有對全球銷量產生多大影響,正如市場分析師霍拉斯•德迪歐(Horace Dediu)所言,全球範圍的推廣才會促成 iPhone 的『大爆炸』。   

MG•斯格勒可能不認識使用 Bing 的人,但全球數十億人他又能認識幾個?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