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人類智力已到頂,未來人類將因進化壓力而變蠢?

達爾文的進化論告訴我們,人類應該愈來愈聰明。但香港文匯報援引英國媒體報導稱,最新研究顯示,基於大腦所需能量巨大,加上腦袋發展的自然限制,人類智力或已到頂,未來人類更可能因進化壓力而變蠢。


能量有限神經小無可小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指出,英國劍橋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勞克林表示,腦部耗用能量驚人,腦部約佔體重 2%,卻消耗 20% 全身能量;他更發現,腦細胞和心臟耗能一樣多,大腦灰質耗能更驚人。高層次思考所需能量尤其大,在演繹法思考時,腦部不斷關聯和對比著不同訊息。能量所限,使腦袋以至智力難以進一步提升。

腦部發展的自然限制,也使人類智慧見頂。不少研究已指出,人類智商和腦部神經纖維之間關係密切,關聯愈強愈優質,智商愈高。人類進化過程中,腦細胞不斷『微型化』,細胞之間的關聯愈來愈多,正是人類一代比一代聰明的原因。

現時每 3 磅腦部組織,便包含 1000 億個神經元;每立方毫米的腦皮層組織,便包含 10 萬個神經元。科學家又認為,腦部可分為 10 個相對獨立的『模塊』,專責運動、視力等不同功能;每個模塊內的細胞與『鄰居』溝通,與距離較遠的細胞則通過軸索(axon)聯繫,『線路』複雜,每立方毫米的腦皮層組織,便包含 4 公里長的軸索。

但科學家認為,神經元小得無可再小,否則會跟電腦一樣『過熱』,但腦部將無法『散熱』。軸索也無可再幼,否則無法產生神經脈衝,因此人類再沒太大空間變聰明。荷蘭烏特勒支醫學中心精神病學助理教授范登休維爾指出,人類智慧受到緊促的限制。

不但如此,人類智慧更可能『不進則退』。勞克林指出,腦部發展是適應環境、優勝劣汰的自然結果,過去大腦其實時而變大、時而縮小。將來出於進化需要,大腦不排除會變小,使人類更好地適應環境。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