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微軟 MAC 地址數據庫驚爆『定位安全門』!

MAC地址:

MAC(Medium/Media Access Control)地址,或稱為 MAC 位址、硬體位址,用來定義網路設備的位置。在 OSI 模型中,第三層網路層負責 IP 地址,第二層數據鏈路層則負責 MAC 位址。因此一個網卡會有一個全球唯一固定的 MAC 地址,但可對應多個 ip 地址。

以下是新聞:

微軟一直在建設一個以位置服務為目的,能夠公開播放 MAC 地址(同時包括所在街道)的數據庫。這可能包括手機以及筆記型電腦在內。問題在於,微軟並沒有保護好這個數據庫的安全。

根據來自 Cnet 的 Declan McCullagh 的一篇報導稱,隨著汽車到處走尋找熱點區域,微軟收集了連接到 Wi-Fi 的 Windows 7 手機數據,並記錄在數據庫裡,但是因為他們疏於保護該數據庫,任何人都可以訪問該數據庫。Cnet 在不同的 MAC 地址登陸到數據庫上都得到了非常詳細明確的地址返回。

它工作的原理是這樣的:作為一個接入點的時候,iPhone 和 Android 設備會自動改變其 Wi-Fi 的 MAC 地址。Android 設備選擇的 MAC 地址是以 02:1A 開頭的。

Google 的數據庫中不包括 02:1A:11:F2:12:FF 的 MAC 地址,不過微軟的數據庫有,並且報告稱其位於華盛頓特區,在新罕布什爾州大道的黑山大使館。

這就很不妙了。如果微軟已經記錄你網路的 MAC 地址(包括你的位置),則任何擁有該 MAC 地址的人都可以通過微軟的數據庫運行,從而有可能找到你居住的地方。這是很不好的。此外,微軟還未說明他們是否收集了連接到網路的設備的數據。如果他們記錄了你的筆記型電腦或者手機的 MAC 地址,那麼擁有該信息的人都可以通過微軟的地圖查找到你的位置。這樣就真的很糟糕了。

關於這個問題,Cnet 也得到了來自微軟 Windows Phone 工程組的編程主管 Reid Kuhn 的一份正式聲明:『為了提供位置服務,微軟通過用戶的設備和有管理的操縱,收集了公開播送的手機發射塔 ID 以及 Wi-Fi 接入口的 MAC 地址。如果一個用戶選擇智能機或者移動設備作為 Wi-Fi 接入口,他們的 MAC 地址也可能會被我們納入服務的一部分。然而,由於移動設備通常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外一個,他們對於提供位置並沒有什麼作用。一旦我們認定一個設備沒有固定在一個位置的時候,我們將把它從我們動態的 MAC 地址列表中刪除。』

令人不安的是,對於那些不希望自己的 MAC 地址被包括進去的人而言,似乎沒有任何選擇將其剔除出來的能力。如果你擔心自己的信息是否被存儲於這個數據庫,你可以輸入在這個由斯坦福的研究人員 Elie Bursztein 開發的網站上找到的你的設備的 MAC 地址(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 MAC 地址,Cnet 建議使用這個網站查找出來)。由於你並無法刪除你的信息,也許你可以罵罵微軟。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