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驚!Atom 都要八核心了!

Atom 將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進軍微型伺服器領域,而且準備打一場「持久戰」,未來第二代產品都已經在籌畫之中了,規格相當強大。

Bordenville 平臺的 Centerton Atom 採用 32nm 工藝製造,雙核心(架構代號 Saltwell),主頻 1.6~2.0GHz,熱設計功耗 6~8.5W,整合單通道 DDR3、PCI-E 2.0 和大量 I/O 控制器,不需要晶片組,但要支援乙太網路、SATA、USB 的話必須使用額外的控制器。

這樣的規格看起來有些簡陋,即便對於微型伺服器來說,所以下一代平臺「Edisonville」和相應的處理器「Avoton」會有全面增強。製造工藝會升級為 22nm,核心數量少則 2 個、多則達到驚人的 8 個,每對核心對應 1MB 二級緩存,最多 4MB。

有趣的是,Avoton Atom 的新內核架構「Silvermont」有望支援亂序處理,從而改變長期以來順序架構導致 Atom 性能低下的問題,但可能只是部分亂序,而不是完全的。

頻率方面也會引入類似 Turbo Boost 的睿頻加速技術,能夠根據應用需要暫時提升部分核心的頻率,預計原始主頻最高可達 2.4GHz,加速則能達到 2.7GHz。

DDR3 記憶體控制器將增強為雙通道,頻率支援 DDR3-1600、DDR3L-1600。

Avoton Atom 還會把乙太網路、SATA、USB 等完全整合進來,成為一個更完整的 SoC,支援 GbE*4、USB 2.0*4、SATA 6Gbps*2、SATA 3Gbps*4。PCI-E 2.0 控制器還是四個,但最多有 16 條通道,比第一代多一倍。

熱設計功耗範圍 5~20W。雖然用了 22nm,但畢竟規格強大了許多許多,八核心型號做到 20W 也完全可以接受了,完全有希望取代低功耗版的 Xeon。

Avoton Atom 定于 2013 年下半年發佈。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