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最具影響力的科普書:達爾文『物種起源』居首!

『新科學家』雜誌網路版評出迄今為止最具影響力的 10 本科普圖書,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和霍金的『時間簡史』等上榜。

半個世紀前,生物學家蕾切爾‧卡森(Rachel Carson)轟動了整個美國社會。1962 年 9 月 27 日,她的圖書『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出版了。該書首次揭露了農藥殘毒對食物鏈產生的破壞性危害,引發了社會的激烈討論。就在出版前的數周,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命令徹查農藥問題。甘迺迪當時說,此舉還要感謝「卡森女士的書」。

像『寂靜的春天』這樣對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力的圖書不在少數,在知名科學家和作者的推薦下,『新科學家』從中選出了 25 本代表,然後經過投票,最終評出了 10 部最具影響力的科普圖書。
1、『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作者達爾文(Charles Darwin),1859 年出版。

『物種起源』是達爾文極具影響力的一本書,被譽為「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思想」。

2、『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作者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988 年出版。

『時間簡史』應該是世界上關於宇宙學的最經典著作,是一部將高深理論物理通俗化的科普範本。

3、『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作者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1976 年出版。

『自私的基因』將進化論推向一個新的高度,道金斯認為,生物體是基因為了更好的繁殖而和其他基因共同合作而產生的生存機器。

4、『雙螺旋』(The Double Helix),作者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1968 年出版。

『雙螺旋』講述的是發現 DNA 雙螺旋結構的故事,首次採用談話的形式描述進行科學發現的詳細過程。

5、『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作者蕾切爾‧卡森(Rachel Carson),1962 年出版。

『寂靜的春天』首次揭露了農藥殘毒對食物鏈產生的破壞性危害,引發了社會的激烈討論。

6、『裸猿』(The Naked Ape),作者德斯蒙德‧莫利斯(Desmond Morris),1967 年出版。

『裸猿』是最早將人類描述為動物(沒毛的猿)的書籍之一,當時引起了極大轟動。

7、『混沌』(Chaos),作者詹姆斯‧格雷克(James Gleick),1987 年出版。

『混沌』是第一本解決混沌理論新興領域問題的流行科普書籍,説明人們解決了該領域的諸多問題。

8、『蓋亞』(Gaia),作者詹姆斯‧拉夫洛克(James Lovelock),1979 年出版。

『蓋亞』闡述了蓋亞理論,即地球內外的所有物體都是相互聯繫的。換言之,生命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之下,能使得地球適合生命持續的生存與發展。

9、『人口理論概要』(An Essay on the Principle of Population),作者湯瑪斯‧瑪律薩斯(Thomas Malthus),1798 年出版。

『人口理論概要』提醒人們注意人口與生活資料比例協調, 防止人口的過速增長。

10、『人類的進化』(The Ascent of Man),作者雅各‧布朗勞斯基(Jacob Bronowski),1973 年出版。

『人類的進化』闡述了人類的創造性,從最初的使用工具到現代科學。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