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今天,Android 4 周歲了!搶得先機,突飛猛進的四年!

今天是 Android 的生日。四年前的今天,9 月 23 日(美國時間),Android 開發者博客發佈 Android 1.0 SDK,宣告 Android 系統的誕生。Android 這個曾經在安迪 魯賓腦海中的雛形如今羽翼日漸豐滿,毫無爭議地成為移動領域的一方霸主。
我們簡單回顧一下過去四年 Android 的進化:

2008 年 10 月 22 日,第一款 Android 設備 T-Mobile G1 在美國開售。當時 iPhone 3G 上市不過兩個月,Android 面對更多的競爭來自 LG 和三星。

搭載 Android 1.0 的 G1 非常不完善,沒有虛擬鍵盤、不支援多點觸控、錄影。但它仍然擁有了許多 Android 的標誌性特性,比如下拉通知列、主屏小部件、內建 GMS 以及 Android 市場。

G1 發售三個月後,Android 升級到 1.1,除了增加首創的 OTA 升級,該版本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提升。真正成為一個里程碑版本的是 Android 1.5,代號 Cupcake,它引入了此前缺失的幾項必備功能:螢幕鍵盤、視頻錄製和播放,同時還增加了三方小部件的支援,並擴展了複製粘貼的使用範圍。有意思的是,從 Cupcake 這個版本起,Android 每個版本代號首字母都沿用字母順序,而且都是食物名稱。

2009 年 11 月初,1.6 版本(éclair)發佈,增加了對 CDMA 網路的支援,增加語音輸入系統(Text-to-Speech)、快速搜尋欄即全域搜索、VPN 的支援。同時,這個版本還增加了對多種螢幕解析度和比例的支援,這對整個 Android 生態發展起到深遠的影響。

從 Android 2.1 起,除了繼續在軟體功能上推陳出新,Google 開始探索與廠商的合作模式。一種是讓部分廠商優先獲得新系統,自行定制,一種是讓廠商代工推出 Google 貼牌的機型,提供原生的 Android 體驗,Google 第一個兒子 Nexus one 就是這一時期的產物。

2.2 版本(Froyo)的發佈標誌著 Android 向商業領域邁出重要一步。它開發了更多 Web 應用 API 介面,推出了全新的市場。還增加了 3G 個人熱點功能。

Android 2.3(Gingerbread)在介面上帶來的諸多創新,包括時鐘、市場、小部件等。系統之外,Google 開始在硬體上發力,二兒子 Nexus S 就是第一款搭載 NFC 晶片的手機,Google 意圖通過移動技術改變人們的支付方式。

面對 iPad 開拓的平板電腦市場,Android 從 3.0(Honeycomb)起,對平板電腦體驗進行了優化。然而市場推出的數款 3.0 設備並未給 Android 平板帶來繁盛,反倒作為一個趨勢引導 Android 硬體的改變,比如部分實體按鍵的消失。從 3.0 起,Android 的分裂狀況也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專為 3.0 設計的應用無法在 2.x 上使用,而 2.x 的應用運行在 3.x 上也相當糟糕。

2011 年 10 月 19 日,伴隨著三兒子 Google Nexus 的發佈,Android 有史以來變化最大的版本 4.0 ICS 面世。 全新的 UI、Gmail、相機、People hub 等系統應用的改進、虛擬按鍵的支援、多轉換工作、更好的資料夾、Android Beam 等多達 26 個系統更新讓 Android 變得愈加成熟。更重要的是,Android 4.0發佈了統一的使用者交互介面設計指導,體現了 Google 對 Android 長期分裂、碎片化的重視。

今年 6 月,Android 4.1(Jelly Bean)正式發佈,新增了 Google Now 特性,對通知系統的改進,應用可以在通知列內顯示圖片和放置控制項,使用者也可以在通知列內快速進行相關操作。Android Beam 可以直接與其他設備配對。 此外,Project Butter(黃油計畫)也讓 Android 系統的流暢度與 iOS 不相伯仲。

這是 Android 突進狂飆的四年。Android 以開放的姿態和快速反覆運算走出了一條異于 iOS 的生存之路,儘管老生常談的碎片化和分裂的沉屙依然存在,但就系統生態方面,Android 的地位日漸穩固。Google Play 目前已經擁有 60 萬個應用程式。根據 IDC 公佈的 2012 年第二季度的統計資料,Android 的市場份額已經增長至 68.1%,穩居移動作業系統的霸主地位。

從長遠來看,Android 將長期維持『量』方面的優勢,其全球市場份額也將隨著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智能手機而進一步增長。但誠如『你來是因為產品,你留下是因為生態系統』一文所言,面對 iOS 陣營的高達 50% 的用戶忠誠度,Android 唯有提供更好的細節體驗才能培養起更高的用戶忠誠度。此外 Windows Phone 陣營的軟硬體也日漸趕上,現在據傳諾基亞 Lumia 920 港公司貨格為 3999 元港幣,如果確實為這一定價,這款機器將會非常有競爭力;而 Windows Phone 市場的應用數量達到了 10 萬個,在 Windows Phone 平台首發應用的開發者也增長迅速;廠商方面,Android 龍頭廠商三星為 Windows 移動產品單獨啟用了 ATIV 品牌,諾基亞、HTC 都發布了 WP8 手機,這都將對 Android 形成壓力。

未來移動廠商的競爭將是作業系統的競爭:華為、阿裡、中興現在意識到也準備奮起直追。Android 搶得了先機,已經迎過了狂飆突進的四年,接下來的四年,受使用者忠誠度的困擾,Android 會有怎樣的發展呢?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