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谷歌無人駕駛車獲准美國加州上路:絕不會闖紅燈!

對互聯網搜索巨頭谷歌來說,不務正業是個褒義詞。無人駕駛汽車就是谷歌最為知名的跑題之作,這個專案與今年引起轟動的谷歌眼鏡都來自于谷歌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負責的 X 實驗室。

數年內可普及

對於 2010 年發佈的無人駕駛汽車專案,谷歌董事長埃裡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有句名言「汽車比電腦早發明,這似乎是個錯誤。汽車,自動駕駛才有意義」。他的自信並不是沒有根源的。

今日谷歌無人駕駛汽車迎來了一個小小的里程碑,繼內華達州之後,美國加州也為無人駕駛汽車上路測試亮起了綠燈。美國太平洋時間週二下午 1 時,加州州長艾德蒙德·布朗(Edmund Brown)來到谷歌總部,與谷歌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共同出席儀式,簽署法案允許無人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測試行駛。

為表示對無人駕駛汽車的支援,布朗此次特意乘坐著豐田混合動力車普銳斯改裝的無人駕駛汽車,來到矽谷山景城的谷歌總部。 「我們今日見證著科幻小說正在成為明日現實,谷歌無人駕駛汽車就是這一範例。」他在法案簽署儀式上這麼說。

根據布朗今日簽署的 1298 號參議院法案, 加州機動車管理廳(DMV)將在 2015 年 1 月 1 日之前制定相關標準,為無人駕駛汽車頒發牌照。

按照法案要求, 無人駕駛汽車上路測試時,駕駛座上必須有持有駕照、且系好安全帶的操作人員,在必要情況可以控制車輛。但負責無人駕駛車專案的布林顯然對此信心滿滿,他在活動上表示 「無人駕駛汽車距離廣泛普及的年頭已經屈指可數了」。

加州州長布朗(左)與谷歌聯合創始人布林(右)

基於豐田普銳斯改裝的谷歌無人駕駛汽車
絕不會闖紅燈

谷歌一直認為,自動駕駛汽車可以比人類駕駛更加安全,因為電腦不會疲勞駕駛和疏忽分心,更不會出現酒後駕車等影響判斷力的危險行為。 布林今日表示,1298 號法案為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鋪平了道路,這可以減少道路傷亡、交通堵塞和空氣污染,也為殘疾人和老人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

在探索無人駕駛汽車技術方面,加州並不是先行者。去年,與加州連續的內華達州率先頒佈法令,允許無人駕駛汽車上路測試。今年 5 月,內華達州機動車管理廳(DMV)發出了首張無人駕駛汽車上路牌照。在加州之後,美國奧克拉荷馬、夏威夷等州也計畫頒佈法案,允許無人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行駛。

美國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預計,2040 年美國路上行駛的汽車有四分之三都是無人駕駛汽車。汽車電腦將成為整個物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闖紅燈和超速將成為歷史。

但在活動後的提問中,有媒體問到如果無人駕駛車闖紅燈該如何處罰。布朗笑著表示,「這不是什麼問題,罰車主」。這個時候,布林卻突然插話,「無人駕駛汽車是不會闖紅燈的」。加州交警素以開罰單心狠手辣而著稱。

安全仍存風險

無人駕駛技術並不是谷歌的專利,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德國等國家就開始了這方面的研究,並推出了實際產品。但谷歌卻是最早將無人駕駛汽車運用到實際道路行駛過程中的,他們的測試車隊在過去兩年沿著加州灣區不斷進行各種實際測試。(在加州法案通過之前,測試車上都有駕駛員,隨時根據情況親自操控汽車。)除了谷歌,傳統汽車巨頭也在積極推動自動駕駛技術。通用汽車去年曾表示,他們正在與卡內基·梅隆大學合作,計畫在未來 5 年實現電腦半自動輔助司機駕駛。

但與所有革命性產品一樣,無人駕駛汽車的普及同樣面臨著諸多困難。高昂的造價是最大的困難,裝備先進電腦與諸多傳感探測器的谷歌無人駕駛汽車造價高達 30 萬美元,如果價格無法降到可承擔水準,再先進的無人駕駛汽車也只能是少數人的高科技玩具。

具諷刺意味的是,安全性是另一個擔憂因素。谷歌無人駕駛汽車的電腦運算是基於嚴格遵守交通法規來行駛的,但目前人類駕駛汽車還是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無人車上路可能會遭遇各種魯莽人類駕駛者帶來的突發情況。在這種情況下,無人駕駛車的電腦能否迅速反應還沒有經過嚴格測試,仍然是個未知數。

目前谷歌無人駕駛汽車都是在美國西部行人稀少的道路上進行測試的,如果進入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區,或者在中國印度這樣「路況極度複雜」的發展中國家行駛,無人駕駛汽車可能會承受巨大的壓力。而一旦出現事故,電腦駕車可能會面臨媒體的苛刻審視,屆時會遭遇到保守派人士的阻撓。

最後,駕駛是很多人的重要樂趣,尤其是對美國這個「車輪上的國家」而言。無人駕駛汽車固然舒適,但放棄親自駕車的人車交互感, 精准到機械無味的感受可能會讓很多人覺得難以接受。值得一提的是,無人駕駛汽車甚至都不會有超速。

所有的革命性產品剛剛起步都會面臨阻力與懷疑,但隨著技術不斷成熟和觀念的逐步改變,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新技術和產品終究會得到接受和普及。

谷歌于 2010 年公佈無人駕駛汽車專案,目前擁有豐田普銳斯、雷克薩斯 RX450 等車型。截止上月,谷歌無人駕駛汽車已經安全行駛了 48 萬公路。遺憾的是,一輛魯莽駕駛的汽車從後方追尾谷歌汽車,打破了無人車隊測試無事故的安全記錄。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