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臺灣廠商依舊做苦工,僅分得 iPhone 5 總利潤的 1%!

9 月 24 日午間消息,iPhone 5 拆解報告出爐,16GB 版本成本約 207 美元,臺灣供應鏈產值約占總成本 10%。但因無法取得觸控面板、處理器等最大利潤的部件訂單,臺灣廠商可分得利潤,僅總利潤不到 1%,仍難逃「做苦工」的命運。

蘋果力推「去三星化」策略,將面板、記憶體等關鍵部件訂單大量轉移至日本廠商,也讓 iPhone 5 利潤鏈重新分配。

蘋果本身仍將掌握超過 50% 利潤,原本歸屬韓國廠商的利潤,陸續轉至夏普、東芝等,臺灣廠商只能「眼饞」,還需要面對近期新臺幣升值,對利潤的威脅。分析師表示,高通、三星、夏普、LG 等業者,掌握 iPhone 5 關鍵晶片、面板,以及內嵌式(in Cell)觸控螢幕訂單,成為僅次於蘋果之外,iPhone 5 的最大受惠者。
科技市場調查機構 IHS iSuppli 調查,iPhone 5 成本高於前一代 iPhone 4S。以 16GB 版本為例,iPhone 5 成本約 207 美元,比 iPhone 4S 多了 19 美元。

分析 iPhone 5 主要成本,以顯示器及觸控、處理器、記憶體、光學元件等為最大宗。觸控螢幕成本達 44 美元,加入 LTE 模組後,無線模組成本增加 10 美元,約為 34 美元,處理器成本也達 17.6 美元。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