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會買東西成王道,谷歌最懂收購!

視頻共享網站 WatchMojo 創始人兼 CEO 阿什坎·卡巴斯弗魯肖(Ashkan Karbasfrooshan)在美國科技博客網站 TechCrunch 撰文,盤點了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十筆數位媒體併購交易,谷歌 16.5 億美元收購視頻網站 YouTube 排名榜首。
以下為具體榜單:

1、谷歌 2006 年 16.5 億美元收購 Youtube

2006 年 10 月,谷歌以價值 16.5 億美元的股票收購了視頻網站 YouTube,幾天後這家網站的估值就突破了 20 億美元。通過收購 YouTube,谷歌不經意間消除了自己前進道路上唯一真正的威脅,畢竟 YouTube 的地位當時已相當於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此外,Youtube 還讓谷歌得以進軍顯示廣告市場,同時帶來數十億次的流量。今天,谷歌已成為搜索和視頻領域無可爭議的霸主。

2、谷歌 2005 年 5000 萬美元收購 Android

2005 年 8 月,谷歌斥資 5000 萬美元收購了 Android,谷歌併購團隊將它稱為是公司歷史上最成功的交易:谷歌企業發展部門副總裁大衛·拉韋(David Lawee)在斯坦福 - Accel 研討會做出了這一表態。鑑於谷歌僅僅花了 5000 萬美元以及 Android 創始人安迪·魯賓(Andy Rubin)加盟谷歌後施加給 RIM 和蘋果的壓力,這種說法毫不誇張。

3、eBay 2002 年 15 億美元收購 Paypal

eBay 放棄了自有的 Billpoint 支付產品,同意以 15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Paypal。鑑於 PayPal 60% 的業務來自於 eBay,人們自然不會奇怪 eBay 為何以如此高的價格收購 Paypal。事實上,Paypal 驅動了 eBay 營收增長,目前是 eBay 發展潛力最大的業務。

4、雅虎 2003 年 16.3 億美元收購 Overture

就在 2002 年 12 月雅虎以 2.35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Inktomi 後,2003 年 7 月 CEO 特里·塞梅爾(Terry Semel)又將目標對準了 Overture(前稱 Goto.com)。這次收購不僅讓雅虎順利進入快速成長的付費搜索業務,而且也是雅虎實現盈利的『生命線』。

5、谷歌 2003 年 1.02 億美元收購 Applied Semantics

最初,我選擇了谷歌 2003 年 10 月收購 Sprinks,因為這筆交易讓谷歌一夜之間擁有許多第三方網站可以去投放文本廣告。但是,正是通過收購 Applied Semantic,谷歌才擁有了掃描網頁和文本關聯廣告服務的技術,由此催生了 AdSense。

6、谷歌 2007 年 31 億美元收購 DoubleClick

2007 年 4 月,谷歌斥資 31 億美元收購了 DoubleClick,這一價格似乎高的有些離譜,畢竟私募股權公司 Hellman & Friedman 之前收購 DoubleClick 時才花了 11 億美元。不過,DoubleClick 幫助谷歌成為網際網路顯示廣告領域的霸主,所以說,這筆交易也算是物有所值。

7、CBS 2008 年 18 億美元收購 CNET

2008 年 5 月,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斥資 18 億美元收購了美國科技資訊網站 CNET,這一價格是 2008 年初 CBS 營收的 4 倍,但該公司別無選擇,CNET 是能讓 CBS 公司規模一夜之間擴大的唯一選擇。誠然,如果 CBS 再耐心等待幾個月,收購價可能只有 9 億美元,但這是事後諸葛亮,是交易就要有風險的。

8、亞馬遜 2009 年 9.28 億美元收購 Zappos

2009 年 7 月,亞馬遜 CEO 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與電商網站 Zappos CEO 托尼·謝(Tony Hsieh)正式談妥了收購協議,通過收購客服方面突出的 Zappos,亞馬遜基本上消除了其在電子商務領域面臨的唯一威脅。

9、AOL 時代華納 2004 年 4.35 億美元收購 Advertising.com

儘管 AOL 與時代華納災難性合併導致兩家公司市值蒸發了近 1000 億美元,但 AOL 在 2004 年 6 月還是說服公司董事會以 4.35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交互式式營銷網站 Advertising.com。毋庸置疑,Advertising.com 沒有給 AOL 的營收做出任何功能,但若不是這次收購,AOL 當前的處境或許會更加糟糕。

10、微軟 1998 年 4 億美元收購 Hotmail

1997 年,雅虎以 9200 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 Four11,微軟隨即做出反應,斥資 4 億美元收購了 Hotmail,令其獲得了第一個真正的病毒式應用:電子郵件。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次收購同時入選『最成功』和『最失敗』收購案榜單。即便是今天,Hotmail 仍然是用戶數最多的電子郵件服務,超過美國在線(AOL)、雅虎和 Gmail 的用戶數,但其中究竟有多少是活躍用戶,那就另當別論了!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