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英特爾獲強援,重回手機芯片市場!

在與高通互踩地盤的戰爭中,英特爾終於迎來了強援。

近日,全球第四大手機廠商中興通訊發佈了其首款基於英特爾晶片的智慧手機 Grand X IN,而摩托羅拉移動也確定將于 9 月下旬在英國發佈其首款基於英特爾晶片的智慧手機。

作為研發實力強勁的晶片廠商,英特爾向移動智慧終端機領域的擴張,對這一領域的霸主高通公司而言無疑是一種威脅。不過,雖然英特爾進攻強勢,但基於英特爾晶片的智慧手機要在全球市場興起,恐怕尚需時日。
迎來強援

六年前,英特爾作價 6 億美元把自己打造了十年但虧損巨大的 XScale 手機芯片部門出售給 Marvell,並從此淡出手機芯片市場。

英特爾顯然對當年的決策感到懊悔:六年間,全球手機市場翻天覆地的變化,讓身在其中的企業飽嘗甜頭,尤其是智慧手機芯片領域的霸主高通。

六年後的 2012 年初,英特爾決定重回手機芯片市場,並公佈了第一批採用英特爾晶片生產智慧手機的合作夥伴名單。而此時,已錯過了大好時機的英特爾成為了智慧手機市場的新兵,雖然高歌猛進,但勢力微弱。

2012 年 6 月,聯想發佈了全球第一款基於英特爾 Medfield 淩動處理器的智慧手機 K800。這款手機的發佈,被業界視為英特爾時隔六年重回手機芯片市場的真正起點。

在中興通訊、摩托羅拉移動宣佈推出英特爾芯智慧手機之前,投入這一陣營的手機廠商只有聯想等少數幾家。直到前述兩家企業宣佈加盟,才使業界對英特爾的回歸看到更多希望。

對於英特爾而言,迎來強援是擴充其手機陣營實力的關鍵一環。畢竟,英特爾在過去六年裡已經在這一領域斷了層,要想重新積累資源、籠絡夥伴談何容易。

互踩地盤

在英特爾正在侵入的智慧手機芯片市場,高通公司長期佔據著的絕大多數份額,德州儀器、聯發科、展訊、Marvell 等企業也在這一市場分食獲利。這意味著,英特爾必須要跨越門檻,強勢進入。

從短期來看,英特爾的強勢回歸還無法給高通公司帶來巨大威脅,基於英特爾晶片的智慧手機要想在全球市場興起,也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不過,雙方的戰爭還是不可避免。正如高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保羅·雅各所說,高通在手機芯片市場的地位仍然是強大的,但不會低估競爭對手,會密切關注並重視英特爾所帶來的威脅。

雅各之所以有這番表態,是因為兩家公司在各自原有領域的清晰劃分已經被打破,而英特爾的回歸決策也已經有了實際行動。多年以來,英特爾和高通都在各自的市場中獨步天下,前者是 PC 晶片市場的老大,而後者則是手機芯片市場的絕對霸主。

在英特爾闖入智慧手機芯片市場的同時,高通公司也已經踩入了英特爾的領地。在 2012 年的 CES 展上,高通聯合聯想發佈了首款基於高通晶片 Snapdragon 的智慧電視,並聯合微軟展示了首款基於 Snapdragon 和 Windows 8 作業系統的產品,傳統 Wintel(Windows + Intel)聯盟由此被打破。

從目前高通和英特爾的表態來看,雙方似乎都不急於在新進入領域迅速獲利,這場相互侵入的戰爭才剛剛開始。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