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iPad 內置時鐘越跑越快?蘋果放任 iPad 有「時差」!

「大家有沒有發現 iPad 時間會越走越快,調好時間後 2 天就快了 2 分鐘,大家有這樣的情況嗎?」近日,一位 iPad 消費者在某論壇上抱怨 iPad 老是「自我加速」,引發了其他使用者的共鳴:「有同感,我用 iPad 定了鬧鐘,用了 1 周,發現時間都提前了」、「公司貨 iPad,還有水貨的iPod touch,全是一直比電腦、手機等快2分鐘」、「絕對有!3 個月快了 6 分鐘」......

同時,有應用研發人員透露,市場上其實有不少用於校正時間的協力廠商 APP 應用,但蘋果並不允許通過協力廠商 APP 的途徑「擅自更改」內置時鐘,顯得十分霸道。

內置時鐘為何不准確

平板電腦風潮剛剛席捲申城時,消費者朱先生就入手了一台一代 iPad。由於工作忙,iPad 一直被閒置在家,直到一周前,朱先生再次拿出 iPad 時,發現 iPad 上的顯示時間有極大的誤差:整整比標準台北時間快了 40 多分鐘,連上 WiFi 後等了很久,才恢復正常。

無獨有偶,消費者吳小姐去年從德國購回的 16G WiFi 版 iPad 2 也出現了內置時鐘越走越快的現象,「我的電腦每天會自動校準時間,iPad 2 剛開始半年是准的,但現在每隔幾天就要手動調慢兩分鐘。」吳小姐覺得十分不方便,「誤差那麼大,太說不過去了。』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一位業內人士說,WiFi 版本的 iPad 靠內置時鐘來獲取時間,如果不上網校對,所有的數位時鐘準確與否都建立在晶體振盪器的基礎上,機器上晶體振盪器的品質好壞、外部溫度和其他因素都會使晶體振盪頻率出現偏差,晶振不准了,內置時鐘就會出現偏差。

自動校準為何不可靠

一般來說,如果內置時鐘不准,但聯網之後就可較正「時差」。但不少「粉絲」發現,就算連上網路後,iPad 的時鐘顯示仍會「快一拍」。使用者王先生告訴記者,他使用 iTunes 的自動校準時間,但 iPad 總是比標準時間快 3 分鐘。

事實上,雖然 iPad 有平板電腦之稱,但在時鐘構造上與電腦完全不同。電腦上使用的是外部時間,通過 Network Time Protocol(NTP,網路時間協定)來完成的,這是用來使電腦時間同步化的一種協定,只要電腦主機連上任意時間伺服器,就可以使電腦對其伺服器或石英鐘等時鐘源做同步化,準確較正時間。

但上述專業人士告訴記者,iPad 並沒有使用 NTP 協定來調整和維護內置時鐘,難怪其自動較正的時間也「不可靠」。在他看來,導致 iPad 時間出現偏差的原因可能是為了省電:「由於 iPad 會定期啟動無線電臺並連接上 NTP 伺服器,為了節省電力,蘋果很可能關閉了 iPad 上有關 NTP 協定的相關功能。」然而,WiFi 並不能保證時時聯網,因為那樣會浪費電量。這位專業人士發現,就算把 iPad 連接到電腦上做同步備份,也不會更新 iPad 時間,「這看起來是蘋果的失策之處。』

有使用者在網上表示,3G 版本的 iPad 能從手機信號塔處獲得時間信號,從而更新內置時鐘。但這位專業人士稱,如果是 3G 版 iPad 使用者把蜂窩資料關掉,也會出現相同的問題。
蘋果放任 iPad 有「時差」

記者瞭解到,由於 iPad 的時間偏差,有些 APP 軟體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實驗室研究員及其他技術人員需要依靠 iPad 上的內置時鐘來設置或研發相關的 APP 應用,如果 iPad 內置時間出現偏差,他們也會得不到精准的結果。

那麼反過來,iPad 內置時間偏差問題,是否可以通過協力廠商 APP 解決呢?

朱先生曾經下載過一款名為「Emerald Time」的協力廠商免費應用,它與 NTP 伺服器相連,只要有 WiFi,這個應用可以將每天的時間精確到秒,並溫馨顯示 iPad 內置時間的偏差。但朱先生髮現,這款應用無法自動校準iPad內置時間,他還是只能不時地手動調整。

一位APP開發者曾向記者透露,在安卓開放平臺中有不少時間同步應用,可以直接讓手機、平板電腦上的時間與 NTP 伺服器上的標準時間「一鍵同步」。他認為蘋果公司的「規矩」更顯霸道,蘋果並不允許通過協力廠商 APP 的途徑來升級時鐘。換句話說,「蘋果在放任它的時間發生偏差」。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