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國大學生新發明『給聲音加水印』,可定位洩密者!

商業企業召開的網路會議內容洩密,以後或者將有據可查。日前,中國武漢大學舉辦了一場三創成果展,該校計算機學院幾名本科生開發的『面向空氣信道傳播的實時水印嵌入系統』有望解決這個問題。

給聲音做記號防洩密

『會場有代表發言的時候,系統就會自動生成一段隱蔽的音頻信號,麥克風除了能把發言者的講話聲音收錄進去,還會同時錄入這一加密音頻,就好像給聲音加上了水印。』該系統的主要研發人員之一、武大計算機學院信息安全專業學生趙硯彬介紹,由於這種嵌入系統能自動生成不同的音頻信號,不同的會場錄音會有不同的『水印』,如果某個會場有人攜帶錄音設備偷偷錄音,事後很容易根據這一『水印』記號追踪洩密的會場,縮小排查範圍。

『我們的系統最大的特點是面向空氣,不僅僅是給聲音加上水印密碼,更重要的是解決了聲音在空氣中傳播後,這一『水印』還能存在和被讀取。』趙硯彬表示,從大一下半年開始,他跟其他 5 名同學就一直在研究這一項目,經過一年半的時間初步完成。
未來可定位涉密者

今年 7 月底,『面向空氣信道傳播的實時水印嵌入系統』從全國高校 500 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大學生信息安全競賽一等獎,這是中國國內高校信息安全領域最高級別的賽事。  

『最大的亮點是面向空氣傳播嵌入,最大的困難也是如何解決空氣干擾。』整整七、八個月的時間,趙硯彬他們都在解決這一問題。為了通過算法測試,幾個年輕人常常一天到晚都在不斷試驗。趙硯彬說,為了測試在多大的噪聲下水印會完全失效,他們還專門跑到工地上錄下了一長串噪音,『聽到最後耳朵都麻了,一段時間內聽覺失靈。』   

趙硯彬表示,目前他們的系統僅僅能做到追踪洩密會場,未來他們還將進一步完善,做到可以精確定位錄音者位置。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