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常見『手機病』知多少:短信脖、幻聽症等等!

目前手機已經成為第一大通信乃至娛樂工具,拇指輕輕一按就可以輕鬆達到古時後所謂的『天涯若比鄰』的狀態,而近年來 3G 網路和智慧手機的普及,又讓整個網際網路都盡收掌中,走到哪裡都可以看著低著頭玩手機的人。不過由於過分依賴手機,伴隨著也有越來越多的『手機病』出現在我們身邊。

在網際網路剛剛興起的時候,也有很多諸如『網癮』、『近視』等病症出現,其實一些『手機病』的誘因也與其類似,還有就是和現在人們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很多人因為玩手機患上了『手機手』、近視眼、持續局部注意力和手機強迫症。

一項調查顯示:77% 的人每天開手機 12 小時以上,34% 的人 24 小時開機。94% 的人使用手機在 5 年以上。『如果去一個遙遠的地方洽公或度假,你最希望帶上的是什麼?』超過 60% 被調查者首選手機。有 65% 的人表示,如果手機不在身邊,會有些焦慮。
其實這種過度強迫所致的問題,會影響到人們的正常生活,過度依賴智慧手機容易讓人們失去思考動力和能力,同時,不再懂得運用憩息時間去任意消遣,都會損傷人體健康。本文通過對這些『手機病』的案例分析,給讀者一個明確的治療方式和手機使用方法。

『短信脖』

『脖子好酸啊,扭頭都疼』,還在上學的小張是個數位達人,一有空就拿著手機上網玩遊戲。直到不久前,他早上起床時發現頭動彈不得,而且還有陣陣針刺般的疼痛,到醫院一檢查,醫生告訴他得了頸椎病,而長期低頭玩手機正是患上此病的『元兇』。

『因為玩手機引發脖頸酸痛,進而患上頸椎病的人越來越多,且以年輕人為主。』一位醫院的骨科主治醫師介紹,頸椎病是一種常見病,又叫頸椎綜合征,是一種以退行性病變為基礎的病種。不當的頭頸姿勢會使頸椎因長期扭曲而失去應有的生理曲度,增生的骨刺會刺激或壓迫鄰近的椎動脈及頸部交感神經,很容易導致椎動脈供血不足和頸椎過度疲勞,從而引起各種各樣的症狀。

防治方法:平時多活動頸部,避免長時間保持同樣姿勢,加強頸部的功能鍛煉,都能很好地預防頸椎病。另外,防治頸椎病一定要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玩手機時要注意使用時間,並勤做頸部『米字操』,不要躺著看書、看電視,要多參加戶外活動等。

『手機手』

娜娜是一個道地的 iPhone 迷,也是姐妹圈裡最活躍的『拇指王』,發信息速度快,短信數量大,廣泛收集各類流行『橋段』轉發最及時,很喜歡用文字的方式與人溝通,不過漸漸的娜娜發現自己有些回避人際溝通,有時明明可以當面說清的事情,也願意事後補充發信息。比如工作聯絡時她往往要求對方電話後補發給她具體位址和聯絡方式,以防口述時記錯。而且右手手指總是隱隱疼痛,關節處好像硬硬的,拿筷子都拿不穩。

其實這種症狀醫學上稱為拇指腱鞘炎,是指肌腱與週邊的腱鞘出現發炎的現象,症狀為掌指關節疼痛。用手機發信息的時候,手指總是在不停的運動,而由於手指過於頻繁地運動,引起掌指關節疼痛造成拇指腱鞘炎,手指會不由自主地彈動。而從心理角度來說,只顧著發短信而不願意和身邊的人交流,情況嚴重的也是輕微強迫症。

防治方法:簡單來說,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遠離手機,不過相信很多朋友都做不到。但是如果一定要用,最好每隔二十分鐘就做一個手掌按摩動作,『左右互搏』一番可以緩解肌肉酸痛,減低肌腱磨損。這種病症的高發期在冬季,血液回流速度下降會加快肌肉僵硬,導致扭傷。所以冬季用手機格外要注意保健。不然手指變『雞爪』,那再好的手機也用不成了。

『手機強迫症/幻聽症』


『不管在哪,我經常會感覺自己的手機在響,但很多時候根本就沒有短信或來電。』在媒體工作的王毅無奈的說到,由於工作需要,手機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要是哪天不小心把手機落在家裡,感覺就像少了什麼似的,一整天都坐立不安。『鬱悶,我想我可能患上手機幻聽症了』。

手機強迫和『幻聽』現象多與職業有關,如銷售、諮詢、媒體等從業人員頻繁使用通訊工具,往往在鈴聲一響時就得立即投入工作,這些人長期處於『待機』狀態,強烈的心理暗示會誘發『幻聽』。在就業高峰時期,不少應屆畢業生和失業期的求職者也會加入手機『幻聽一族』。

防治方法:目前困擾都市人生活的『手機幻聽』現象,其實只是人身體出現壓力時的一種表現,是身體潛意識給出的提醒,只要擺正心態,增強自信,真誠主動與人溝通,這樣壓力就會被克服,還有最簡單的應對方法是經常更換手機鈴聲,並採用一些相對舒緩的樂曲,以放鬆身心。因為長時間使用單一的手機鈴聲,會強化大腦感應,容易幻聽。
『眼部症狀』

還有就是由於手機螢幕字型較小,需要使用者低著頭、目不轉睛地盯著看,時間長了容易造成眼部疲勞,誘發近視、乾眼症等眼疾。現在很多朋友幾乎成天抱著手機不放,一些人坐公車或吃飯時還不停地上網、Facebook、『織圍脖』,這會讓眼睛睫狀肌一直處於緊張狀態,『時間久了,眼睛『鬧意見』是早晚的事。』

防治方法: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不要長時間盯著手機螢幕看,使用 30 分鐘左右要讓眼睛休息一下,可以通過閉眼休息幾分鐘或是眺望遠方來緩解眼部疲勞,讓眼部肌肉得到放鬆。另外,在乘車或是運動過程中儘量不要使用手機,以避免對眼睛造成更大的傷害。

總結:在這個資訊快速發展的時代,手機已經離不開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在使用之時,需要提醒自己,一些使用習慣正在威脅著我們的身體健康。其實『手機病』重在預防,注意生活細節、有節制地使用手機和電子產品、加強鍛鍊等都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自我測驗:你是否進入『手機症候群』?
  1. 手機沒有信號或信號減弱便開始煩躁不安。
  2. 手機不在服務區內會感到坐立不安。
  3. 睡覺也要開著手機。
  4. 老去看手機是否自動關機。
  5. 常常覺得手機在響、在振,拿出來看並沒有。
如果有超過三項以上的朋友,就需要注意了,加強身體的鍛鍊,儘量減少手機的使用,平時生活中多注意休息,找時間出去看看風景或與朋友聚聚,緩解一下壓力。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