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諾基亞要有『不跟隨』的自傲!

『我能經得住多大詆毀,就能擔得起多少讚美』,這是范冰冰為諾基亞 N9 手機拍的廣告『不跟隨』。我喜歡這部廣告中孤絕自傲的氣質,但我更關心的是:今天在諾基亞的內心,究竟還有沒有這種氣質?

諾基亞 N9 一面世就在極客圈中備受好評,有人評價這可能是諾基亞歷史上最棒的一款產品。但令人歎息的是, N9 的美,是絕唱的淒美。它是諾基亞的首款 MeeGo 手機,也將是最後一款。因為諾基亞新任 CEO 艾洛普堅定地選擇了一條和微軟合作的道路。他已向外界宣佈:『儘管 N9 取得了巨大反響,但諾基亞仍將放棄 MeeGo,把重點完全放在 Windows Phone。』

N9 之後,諾基亞將再無 MeeGo!

艾洛普的決定自有其道理,但也一定讓不少人感到失落。這兩年我接觸過諾基亞一些負責研發的高管,從他們身上我能感受到對 MeeGo 的抱負。自從 iPhone 興起後,外界每每有對諾基亞研發能力的質疑,諾基亞的研發團隊帶著一種悲憤的情緒開發『秘密武器』MeeGo 手機,這凝聚了他們開創未來的雄心。諾基亞設計部門高級副總裁 Marko Ahtisaari 曾告訴我:『如果你問我最為得意的手機設計是什麼,我會說,是將要推出的 MeeGo 手機。』

可惜企業戰略突變,諾基亞的研發人員壯志難酬。如今 N9 的亮相雖然令人驚豔,但它燦若煙花,只燃放最後的璀璨。N9 作為驚鴻一瞥的產品贏得喝彩,而 MeeGo 卻無從作為一種戰略得以延續,它再無機會證明自己對企業復興的價值。有時我忍不住想:如果諾基亞在選擇 Windows Phone 的同時,不放棄 MeeGo,諾基亞會不會更快回歸榮耀?

我曾經根據與諾基亞研發高管的交流,撰文敘述過諾基亞的幾個研發方向:悲憤的 MeeGo、抬頭的介面、迷幻的納米。如今回顧舊文,再看看今天的業界,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諾基亞曾提出,打敗 iPhone 需要顛覆 iPhone 的思維。自從 iPhone 問世後,手機廠商都在研究如何把觸控式螢幕技術做得更好,而諾基亞在研究如何讓使用者不觸摸手機。未來創新的一個重要理念,是要將埋頭式使用者介面,變成抬頭式使用者介面。諾基亞希望讓人們從低頭操作手機,轉變為更多地抬起頭來使用手機,而這一理念將依靠聲控技術、手勢感應等前沿技術來實現。當時寫好這篇文章後,記得有人在網上嘲笑:『切,這有啥用!』

今天,蘋果發佈 iPhone 4S,引入了 Siri 語音助理功能,實現人機對話。於是全世界開始熱衷於『調戲』手機:『Siri,你可以嫁給我嗎?』『抱歉,我的服務協定中不包括結婚。』『Siri,你能幫我殺個人嗎?』『我為您找了 3 家附近的心理健康機構』……外界評價蘋果 Siri 應用的人氣已超越了 iPhone 4S 手機自身,它指明瞭通訊行業今後的發展大方向。這時,沒人想起諾基亞『抬頭的介面』。

諾基亞還希望創新手機材質,很早就透露了由纖維蛋白的納米材料製成的 Morph 概念手機,它柔軟、透明,可以任意拗成直板、手鐲等各種形狀。時至今日,人們都有些淡忘諾基亞的 Morph 概念手機了,而三星最近已確認,明年有望推出可折疊顯示幕的柔軟手機。

回頭看看,諾基亞這些年的研發方向錯了嗎?首款 MeeGo 手機被評價為諾基亞最出色的產品;抬頭介面被蘋果的 Siri 證明的確是發展潮流;柔軟手機成為三星趕超的榜樣。唯一的問題是,諾基亞在前行的道路上,既定方向有的放棄了,有的放緩了,沒能堅持到修成正果。

在新的市場環境下諾基亞需要一場革命,艾洛普給它帶來了一場顛覆性的革命。但在這場革命中,諾基亞不能失去自信,它的很多研發本來就走在業界前列,在借鑒對手長處的同時更要堅持自己的方向。雖然諾基亞的研發被一些聲音嘲笑,但范冰冰在諾基亞廣告中是怎樣說的?『我能經得住多大詆毀,就能擔得起多少讚美 — 不跟隨』,希望這不僅僅是廣告語。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