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每天只要兩分鐘,十二招助你遠離電腦病!

各位在電腦前待久了,常常會導致脖子和肩膀僵硬,而且還會產生一些慢性病。當各位感覺身體僵硬的時候,做做這些伸展運動吧!放一份在抽屜裡,並且在起身在辦公室周圍散步的時候想到動動胳膊轉轉身體,各位一定會感覺好起來!其實算下來,這個電腦操每次只要兩分鐘,不少網友轉發並收藏該帖子。『沒事練練不錯啊』、『經常忙到連廁所都忘記上啊』、『最近天天脖子痛,轉給各位苦呆的辦公族』。具體步驟如何呢?

動作 1:十指交叉前平舉

動作要領:坐直,收腹挺胸,十指交叉,目視前方,雙手與肩同高向前探出,自然呼吸。保持這個動作 10~20 秒。

功效:拉伸整個手臂和肩部的肌肉,起到放鬆、緩解疲勞的效果。

動作 2、4:十指交叉頭上舉

動作要領:坐直,收腹挺胸,十指交叉,目視前方,雙手伸直上舉,直至與身體為一條直線,維持這個動作 10~15 秒。

功效:拉伸手臂的肌肉、脊柱以及兩側的豎脊肌,防止腰肌勞損和肩頸酸痛。

動作 3:背後拉伸側頸

動作要領:站姿,雙腿開立,與肩同寬,向左側運動時,左手從後面抓住右手肘關節,向左側施力,同時頭部向左側下方運動。保持 8~10 秒,還原,換方向。

功效:拉伸肩頸肌肉、斜方肌,起到放鬆效果,防止肩周炎等肩頸疾病。

動作 5:雙肩上聳

動作要領:站姿,雙手自然下垂,兩肩向上聳起,再放鬆,在 3~5 秒的時間裡持續 3 次。

功效:放鬆肩部肌肉,防止肌肉僵硬等肩部疾病。

動作 6:站姿側腰

動作要領:如圖所示,向右側腰時,兩腿開立與肩同寬,收腹挺胸,右手主動施力拉左手手臂,方向是右側下方。彎下去後保持 10~12 秒,還原,向左側腰,同右。

功效:拉伸肩頸部肌肉以及腹側外肌,起到放鬆提神的效果,可預防肩部酸痛以及腰肌勞損。
動作 7、8:合十屈腕擠壓

動作要領:手指朝上時,五指併攏,雙手合十,保持雙掌相貼不分的情況下,腕關節同時向對方施力,保持 10 秒,還原;手指朝下時動作要領與朝上時相同。

功效:可鍛鍊腕關節和肘關節,防止『滑鼠手』。

動作 9:坐姿直臂振肩

動作要領:坐姿,收腹挺胸,雙腿併攏,右手伸直上舉至耳際,左手伸直向後伸。動作保持 8~10 秒,還原,換手。

功效:主要拉伸肩關節的肌肉與韌帶,可預防肩周炎。

動作 10:疊腿轉腰

動作要領:如圖所示,坐姿,收腹挺胸,向左側轉腰時,左手繞過背部,抓住固定物,向左側施力;左腿放于右腿之上,右手扶住左腿膝關節處,向右施力;同時轉頭,腰部主動向左旋轉;保持動作 8~10 秒,還原。向右時與左相反。

功效:拉伸手臂、腰部、臀部等肌肉,可讓血液加速迴圈,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預防辦公室各種關節疾病。

動作 11:坐姿推腰

動作要領:坐姿,收腹挺胸,雙手虎口向下放于腰部,主動施力于腰部,使得腰部肌肉拉伸收緊,保持施力過程 10~15 秒,做 2~3 組。

功效:可防止腰肌勞損,糾正腰椎等。

動作 12:擺動雙手

動作要領:這個動作好簡單,站立,收腹挺胸,雙手自然下垂,擺動兩手,保持施力過程 8~10 秒。

功效:鍛鍊肘關節,防止『滑鼠手』。

科普一下『電腦病』

職業病專家指出,記者、網路設計師、遊戲玩家等長期以電腦為主要工具,堪稱『電腦病』的『高危人群』。醫學界長期進行電腦操作造成的這種眼、手、腕功能性損傷,稱為反覆緊張性損傷症又稱電腦鍵盤疲勞綜合症。從病因來看,長時間注視螢光幕上的綠色畫面,一旦視線離開螢光幕,常能把白色的牆壁看成粉紅色。如機房空氣中正負離子失去平衡,可使人體內生理活性物質受到影響,進而造成精神活動障礙。室內照光和集光不良,操作時姿勢不良,工作時間過久,可導致眼睛疲勞,手、腕、臂、肩功能性損傷。此外,有人深更半夜還掛在網上看視頻上 Facebook,其實是患上了『貪網症』,徹夜不眠,白晝長睡不醒或無精打采,睡意綿綿,性情也變得暴躁而陰沉。

其實,預防電腦症候群的關鍵,是在用電腦時保持電腦螢幕、鍵盤及人體成一條直線。此外,每次工作一段時間後,應站起來活動片刻。不妨做做這套職場最流行的電腦操。此外,上班族預防電腦病要注意勞逸結合,防止肌腱勞損。注意用眼衛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喝綠茶防輻射等等。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