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2011 年科技行業八大愚蠢事件:惠普好傻、好天真!

美國 IT 網站 eWeek 撰文,總結了 2011 年科技行業的 8 大愚蠢事件,RIM 的一系列糟糕決策以及惠普的 PC 鬧劇均榜上有名。

以下為文章概要:

1、Carrier IQ 洩露隱私

這原本只是一款簡單的診斷工具,但由於未能充分保護使用者隱私而引發軒然大波,就連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承認曾經使用該軟體的資料進行調查。雖然類似的軟體並不稀奇,但運營商和手機廠商竟然沒有對 Carrier IQ 進行充分審核,的確令人頗為意外。考慮到這款軟體已經被廣泛使用,而且涉及多個移動平臺,相信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2、RIM 命懸一線

這家困境重重的手機廠商曾經不可一世,但如今卻淪為外界的笑柄,負面新聞也接踵而至:投入 5 億美元推廣的 PlayBook 遭遇慘敗,兩名高級銷售人員因為在航班上大搞惡作劇而被捕,企業市場份額也在持續下滑。這家加拿大科技巨頭或許即將被拋進歷史的垃圾箱。

3、OpenOffice

甲骨文今年對 OpenOffice.org 專案的管理可謂一團糟,而從該專案離職的多名員工卻創建了一個頗具競爭力,甚至更好的辦公軟體:Document Foundation。後者創立於 2010 年末,與甲骨文不同,該專案完全致力於開源辦公軟體。Document Foundation 今年 1 月推出了 LibreOffice,並且獲得了不錯的評價。自從 3.3 版以來,OpenOffice 就再也沒有更新,而 LibreOffice 則在持續成長和發展。

4、Mac OS X 伺服器

在 2010 年放棄 XServer 資料中心硬體產品後,蘋果的企業業務在 2011 年仍未取得重要進展。蘋果今年推出 Mac OS X Lion 時,將伺服器元件作為該系統的附件單獨銷售,至此,那些為蘋果辯護的人都啞然失聲。倘若蘋果在 2012 年取消 Mac Pro,那麼 Mac mini 伺服器版就將成為該公司在伺服器領域的唯一一款產品。
5、VMware 調整授權費

VMware 今年推出了 vSphere 5,同時改變了授權費結構。而為了緩解使用者擔憂,VMware 隨後調整了收費策略,並設置了費用上限。此事引發了外界廣泛關注,並損害了 VMware 的聲譽。

6、Dropbox 丟失密碼

Dropbox 的一次代碼修改導致 2500 萬使用者帳號被洩露,無論輸入什麼密碼,都可以隨意訪問這 2500 萬使用者的帳號。該公司在 4 小時後修復了這一問題。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故障,是因為 Dropbox 通過自己的伺服器來進行加密和解密運算,而不是借助使用者的電腦完成這一工作。

7、惠普 PC 鬧劇

8 月 18 日,時任惠普 CEO 的李艾科(Leo Apotheker)宣佈該公司考慮剝離 PC 業務。兩個月後,新 CEO 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宣佈,在經過了仔細評估後,決定放棄分拆 PC 業務。除此之外,惠普在 WebOS 上的決策也幾經反覆,這給該公司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

8、Netflix 分拆計畫

Netflix 今年 7 月宣佈,計畫對 DVD 郵寄服務和流媒體服務分別收費。由於會導致使用者開支增加,Netflix 隨後遭遇了大量的使用者流失。該公司隨後又宣佈將 DVD 郵寄業務分拆為一家名為 Qwikster 的獨立公司。此舉引發了使用者抵制,並很快被迫放棄。但 Netflix 仍然因為這一系列的糟糕決策而損失了大量使用者。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