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微軟 Windows Phone,能否浴火重生?

巨人名稱:微軟

面臨挑戰

在網際網路和移動應用方面落後

因為過於強大變得動作遲緩

未來看點


Windows 8 和 Windows Phone 7 都是顛覆自我的產品

Kinect 的自然交互介面技術具有非常廣闊的商用前景

微軟的傳統軟體產品仍然有著無可替代的優勢,它也是現金流充實的根源。近年來,微軟屢遭詬病的原因是:在網際網路領域的後知後覺,在移動市場的屢戰屢敗。

2012 年,微軟與諾基亞能否自救與互救?在智慧手機曾經滄海的微軟,能否真正出頭,與蘋果 iOS、安卓三分天下?

2012 年,WP(Windows Phone)手機將批量上市,接受市場的考驗。
多舛的智慧手機

『看到蘋果手機,我們當時就知道自己的方向錯了。』

微軟確實是一家頗具前瞻性的企業,只是走得太快,而且因為有慣性思維,所以並沒有及時調整或被新興市場認可。

追溯微軟在移動市場的戰略發起,起源於 2000 年 Pocket PC2000 版本發佈,那時候主要的應用是在 PDA 上。PDA 是曇花一現的產品,短暫的生命週期之後就在市場上消失無蹤。微軟也很早就預見到智慧手機的前景,在 2003 年推出 Windows Mobile 2003 版本。此後,Windows Mobile(WM)成為微軟在智慧手機領域拼殺的利器。

『其實 WM 在 2007 年之前還是很成功的,是除了塞班之外最大的手機作業系統。』北京支點聯游首席技術官馬甯感慨道,他曾經是微軟手機部門的一位員工,後來離職加入到 WP 平臺應用開發的大軍當中。從 2003 年到 2007 年,智慧手機處於緩慢增長的階段,微軟也曾佔有一席之地。

『從軟體經濟學角度來看,軟體產品在第五、六版本的時候是最好用的。但再升級下去就會變得過於複雜、繁重。』在 2007 年之前,微軟的手機達到了頂峰:無論是性能還是市場份額。

但是改變遊戲規則的人出現了:2007 年蘋果手機面市。

『看到蘋果手機,我們當時就知道自己的方向錯了。』一位微軟內部員工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微軟以前做手機的思路就是電腦 + 手機,蘋果告訴我們,智慧手機的使用習慣不是我們設想的那樣。』

當時的 WM6 版本剛剛推出。微軟內部反應也非常快,從戰略上決定放棄 WM,從頭開發 WP7。但重頭開發一個產品至少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作為主要廠商不可能在市場上不發出任何聲音。所以微軟內部的開發雙線並進,並在 2008 年、2009 年分別推出 WM 6.1、WM 6.5 版本。雖然 WM6.5 發佈聲勢極為浩大,但並不表示微軟有信心以這款產品贏得市場。『這是領導廠商必須要做的動作,必須要發出聲音,不能讓市場忘記我們。』上述內部員工告訴記者,微軟實際上已經預料到此後在智慧手機市場份額的快速滑落。

2010 年 10 月,WP7 發佈,這是微軟在智慧手機市場顛覆傳統的一款產品,但想要取得認可與成功,還需要很長的過程。

除了在軟體上推倒重來,微軟也在學習 iOS 和安卓,調整自己產品更新的速度。在 WM 時代,平均兩年一次大的版本升級。而到 WP7 則是一年一次,中間還加有數次小規模的升級。當然,這與安卓每五六個月一次重大升級的速度相比,還是欠缺一些網際網路時代的基因。『微軟逐漸找到自己的步點了。』

在智慧手機的曲折路途上,微軟懂得了否定自己、推倒重來,也開始放下身段,真正開始學習競爭對手的優點。

谷底的絕地反撲

『我們的產品真的很酷,就是太慢了,我們心裡真的很急!』

在最近的一份調查中,在所有的手機產品中,智慧手機占總量的 30%。而這 30% 當中,安卓拿到 17.6%,iOS 拿到 4.4%,WP 只拿到 0.5%。微軟的智慧手機正處於谷底。

高宇是微軟手機部門的一分子,8 年前從多普達加入微軟。他告訴記者:『我們的產品真的很酷,就是太慢了,我們心裡真的很急!』

不僅是高宇認為 WP7 的產品很酷,從一些測評和試用者的回饋來看,WP7 產品獲得了相當不錯的評價。

一個被稱為 Metro 的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展示技術是 WP7 中最大的亮點,和蘋果的 iOS、谷歌的 Android 最大的區別在於:後兩種都是以應用為主要呈現物件,而 Metro 介面強調的是資訊本身,不是冗余的介面元素。『現在很多智慧手機都以應用為主,介面上只是應用圖示,必須點進去才可以看到裡面內容。WP 的開始介面名為動態磁貼(Live Tile),使用者可以自由的將應用、連絡人等資訊固定到動態磁貼顯示,隨時可以看到更新,不用點進去,突出了以人為本。』微軟大中華區副總裁兼通信及運營商事業部總經理溫濤對記者說。

2011 年 3 月和 5 月微軟分別對 WP 做了小的升級,9 月 28 日大升級到 Windows Phone 7.5,代號 Mango。Mango 集結了約 500 項新功能,其中最明顯的包括社交、網際網路和應用程式三大塊。系統級原生社交化分享網路的集成作為 Mango 最大的特點,與蘋果、谷歌相比具有最具差異化。

微軟看到了蘋果成功的精髓,它認為,不必一味提升硬體性能,而是要不斷改善使用者的使用體驗:要知道這一思路的改變,是對其在 PC 時代戰略的一個自我顛覆。這一次,微軟統一了 WP 手機的晶片:高通 Snapdragon 單核心處理器,規定了統一的顯示解析度(800*480 圖元)等等,『通俗地講,就是使軟體針對這些硬體進行優化,雙方達到最為匹配,也就能發揮出最高的功效。』馬甯解釋 WP 的廠商大可不必像安卓廠商那樣大搞『軍備競賽』,以雙核為噱頭,明年甚至要升級為四核。

這是一個軟硬體之間的木桶原理,相容性和性能始終是無法調和的矛盾。『我們對硬體的要求非常嚴格、統一。這樣雖然是不同品牌、不同價位的 WP7,但是開發者的應用只要在一部機器上測試通過,就可以保證在其他設備上也都適用。』溫濤從開發者的角度解釋了軟硬統一帶來的最大好處。

『從軟體的產品生命週期來看,我不認為前兩個版本的 WP 能夠大紅大紫。但在三四個版本之後,可以達到與 iOS、安卓三分天下的勢力格局。』馬甯的判斷與業界部分協力廠商機構的預測大體一致。Gartner 預測,到 2015 年,WP 將成為第二大智慧手機作業系統。

而在微軟內部,『憋』了很久的員工想憑藉 WP7 揚眉吐氣一把。『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高宇言語中透露著焦急。雖然國外已經有一些 WP7 手機陸續上市,但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市場,微軟還沒有一款產品正式面市,最早要等到 2012 年初。

改變中的微軟

2012 年是微軟智慧手機產品最值得期待的一年,也是微軟能否重新獲得業界認可的關鍵一年。

馬甯認為,WP 是創業者難得的市場機遇:『蘋果的 App Store 之後,大企業在整個產業鏈裡的影響力是在逐漸下降的。對於個人開發者來講,可以擁有以小博大的機會。不過,新創業的團隊或者個人此時再加入 iOS 和安卓已經沒有優勢了,不如早早在 WP 上佔領先機。』

與馬甯想法一樣,張大磊曾是微軟的一名員工,今年 8 月份離職開始創業,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卡位』。『要搶佔先機,畢竟產品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做出來,一開始做起來肯定是需要時間的,希望市場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在那裡了。』

馬甯一直是 WP 開發者圈子裡的活躍分子,今年圈中朋友在交流的時候常說一句話:『終於趕上這一波了。』

今年 1 月份,微軟的應用商店(Market Place)上只有 5000 多個應用,而到 12 月中旬已經達到 4.5 萬個,其中最近 90 天內應用增加了 14261 個,這也意味著 WP7 的影響力開始真正顯現。IDC 的報告中稱,開發人員對微軟 WP 設備的興趣度提升了 8% 至 38%,在即將到來的 2012 年,微軟有望成為一個贏家。

微軟 WP 能否成功現在還是未知數。但通過微軟在智慧手機領域的曲折經歷,我們看到了微軟追求改變的態度,甚至是改變到了基因層面。以往,『只有軟體基因、沒有網際網路基因』是業界普遍認為微軟無法追趕谷歌、蘋果的原因。但在網際網路、手機領域摸索過多年之後,微軟終於懂得了學習,懂得了改變。

『明年市場最為矚目的 Windows 8,硬體需求比 Windows 7 還要低。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微軟思路的改變,作業系統不再是一代比一代複雜,而是走上了輕量化的設計思路,這也跟現在移動設備的設計理念完全一致。』賽迪 IT 系統產業研究中心總經理梁瀟分析認為,Windows 8 將是 2012 年整個 PC、移動產業都最為關注的產品。

從技術引領到使用者需求引領,讓產品變得越來越輕,加強垂直整合,加快產品更新速度,微軟在智慧手機的旅途中產生了很多顛覆自我的變化,這種心路歷程也體現在微軟其他新興領域。2012 年是微軟智慧手機產品最值得期待的一年,也是微軟能否重新獲得業界認可的關鍵一年。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