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諾基亞,不求最貴!

Vertu 手機品牌除了能為諾基亞貢獻穩定利潤外,在品牌方向上對其似乎並無裨益。現在,東家正打算賣掉它。與 IBM 和西門子放棄虧損的 PC、手機業務不同,諾基亞賣掉 Vertu 反而顯示了它重振智慧手機業務的決心。
諾基亞於 1998 年成立的 Vertu 部門目前盈利狀況良好,在這個細分市場穩居領導地位。IDC 資料顯示,2010 年 Vertu 在諾基亞的大本營歐洲市場佔有 60% 的市場份額,不過如今俄羅斯、亞洲和中東的客戶卻是它們最大的增長動力。這些新富們讓 Vertu 在諾基亞業績不振的日子裡仍然保持擴張之勢。Vertu 現在有 840 名員工,比起 2009 年的時候增加了 50%。在過去的 10 年時間裡,這家公司在全球 35 個國家擁有超過 320 家店鋪,共售出了 30 萬部手機,年收益在 2 億至 3 億歐元之間。

因此有傳聞稱諾基亞賣掉還在盈利的 Vertu 是為了拯救現金流。但事實並非如此,諾基亞不缺現金。2011 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諾基亞現金流為 50.67 億歐元,比去年同期更為充裕。諾基亞想做的事是砍掉不相關的業務,專注於執行新戰略。

自 2007 年 iPhone 問世,曾經佔據世界手機頭把交椅的諾基亞命運就一路向下,最近還傳出了申請破產保護傳聞。Gartner 資料顯示,諾基亞在 2011 年第二季度已經失去了智慧手機的頭號地位,儘管在 2011 年第三季度綜合市場份額中仍以 23.9% 居於首位,但被三星和蘋果超過是遲早之事,諾基亞重新制定的三大戰略中也如此措辭:『重回智慧手機的領導地位。』破產傳聞則源於諾基亞接二連三的大裁員。

在過去的一年中,這家公司在快速地重組以實現這一目標。在與微軟結盟後,諾基亞首次實現 8 個月便將 Windows Phone 手機 Lumia 系列引入市場,年底發售的 N9(亞洲)和 Lumia((歐洲)打破預售記錄為其反轉之旅贏得一點聲勢。從重組後諾基亞推出的手機系列中,可以看出諾基亞在試圖模糊智慧手機和功能手機的概念,而以交互設計製造共性的差異化優勢,重新贏得市場。

在中國市場,諾基亞把『重回智慧手機的領導地位、為十億消費者聯結網際網路和顛覆式創新』列為最新目標。為提升品牌形象,諾基亞的競爭對手們這幾年來也紛紛與奢侈品牌聯姻,多僅以設計和品牌來實現差異化。但諾基亞和 Vertu 的品牌重合度並不大,這些年 Vertu  相對獨立運作,也刻意和諾基亞保持距離,在其網站和零售店裡,客戶感覺不到諾基亞存在的痕跡。

由於 Vertu 公司不單獨公佈財務報告,所以價格方面尚存疑問,但評估程式或將在近期開始,由高盛監督此交易。不過離開了諾基亞的 Vertu 就算採用別的什麼作業系統,它的明星客戶還是一樣會對勞斯萊斯汽車的同批製作工匠、藍寶石螢幕等賣點趨之若鶩的。

手機公司與奢侈品牌
  • 諾基亞的 Vertu:由紅寶石、鉑金和黃金等基材做成的手機價格少則 4800 美元,多至 30 萬美元以上。 
  • LG 聯合 Prada:LG 從 2006 年起與 Prada 展開合作,不似 Vertu 走奢華風,售價只有一萬餘元新台幣。 
  • 三星聯合阿瑪尼:與 LG 的合作類似,三星的阿瑪尼手機從 2007 年陸續推出,面向普通商務階層。 
  • 黑莓聯合保時捷:保時捷與黑莓合作推出 P'9881,售價為 2000 美元起。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