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比爾蓋茨回微軟?作用還不如現在的鮑爾默!

美國科技博客 Technologizer 創始人兼主編哈裡•麥克拉肯(Harry McCracken)近日發表分析文章稱,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重新掌管微軟並未明智之舉,並列出五大理由。

以下為文章全文:

蓋茨的眼光局限於 PC 範圍,這對微軟説明不大。1975 年,蓋茨和保羅•艾倫(Paul Allen)就認為個人電腦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是,自那以後,蓋茨的思考範圍就只限於 PC 領域。在 Tablet PC 和 Pocket PC 展示失敗後,事實證明這種戰略是有問題的。這也為如今微軟的低迷埋下了隱患。

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一直忙於彌補蓋茨犯下的錯誤。舉例說明,微軟在 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投入巨大的財力和精力,但研發出來的卻是消費者不買帳的產品。這對微軟以及 Windows 都是不小的打擊。這也是造成微軟需要自身調整的巨大挫折。毫無疑問,這件事發生在蓋茨的掌權時期。

微軟目前很大程度上還是按蓋茨的方式運營。鮑爾默不是約翰•斯庫利(John Sculley)。斯庫利將史蒂夫•約伯斯(Steve Jobs)趕出了蘋果,對公司造成了負面影響。鮑爾默與蓋茨是多年的朋友和搭檔,他自蓋茨最輝煌的上世紀 80 年代和 90 年代就與蓋茨共事。鮑爾默目前做的很多事情也是蓋茨期望的,如果蓋茨還在任,他也會積極推動的。
鮑爾默管理下的微軟做出了不少優秀的產品。雖然微軟目前仍在犯錯,但 Windows 7、Xbox 以及 Windows Phone 都是不錯的產品。Windows 8 是一次豪賭,但前景尚未可知。至少,從整體來看,鮑爾默時期的微軟比蓋茨時期研發出更優秀的產品。如果微軟在未來取得不錯的發展的話,鮑爾默的貢獻應被銘記。

蓋茨從未離開過微軟。蓋茨仍是微軟的董事長。即使他不再參與公司的日常管理,你也會認為他有神奇的秘方使得微軟日趨向好。至少目前,他會告訴鮑爾默怎樣做才能更好。

如果蓋茨不將微軟交給鮑爾默,很難想像微軟 2011 年與以前會有什麼區別。但基於我對蓋茨以及微軟 33 年的觀察,我認為變化應該不大。如果實在有變化,也不見得一定比現在好。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