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塞班帝國的倒下!

看著芬蘭人將塞班扔進垃圾箱裡,我是多麼的傷心啊!當初諾基亞收購塞班時候,他們作出了多少承諾啊!』塞班的創立者之一保羅·庫克頓無比惆悵地說。

塞班,智慧手機系統領域曾經的當之無愧的老大。然而 iPhone 出現了,塞班的優勢似乎只剩下價格了;接著,安卓出現了,塞班的價格優勢不見了。塞班似乎成了懷舊者的專屬。

微軟的頭號敵人

塞班公司成立於 1998 年 6 月,由當時英國著名手持電腦公司 Psion(寶意昂)的軟體部門拆分而來,著名手機廠商易立信、諾基亞、松下、摩托羅拉共同投資建立。

『我們當時想要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一家手機公司,這家公司的股東應該是當時最領先的兩家手機廠商:易立信和諾基亞。這就是我當時興奮的原因。』Paul Cockerton 對『中國經濟週刊』回憶道。

與此同時,意圖染指手機領域的比爾·蓋茨,也在不斷地向諾基亞當時的 CEO 歐利拉(Jorma Ollila)示好。

然而在歐利拉的計畫中,根本沒有微軟的位置。歐利拉並不想和 PC 領域的硬體廠商一樣,只是給微軟當苦力。

塞班的出現恰好迎合了歐利拉的計畫。於是,歐利拉婉拒了蓋茨的好意。
 1998 年 6 月 24 日,塞班成立,憤怒的蓋茨寫下了那封著名的備忘錄:『不管塞班做了什麼,對我們都是有害的。』

1999 年 3 月,剛剛成立 9 個月的塞班公司,推出了 Symbian 5.0 作業系統,它集成了通信網路、無線文字、網頁流覽、電子郵件等功能,支援 Java 應用,能夠運行小型的協力廠商軟體,比微軟的 Windows CE 更易用。同年,塞班公司被美國媒體評為『綜合評定最佳』和『最具長期潛力』的公司。

2000 年,全球第一款基於塞班作業系統的手機:易立信 R380 誕生。此後,索尼、三洋、富士通、索尼易立信也先後獲得了塞班作業系統的許可證。龐大的塞班聯盟就此形成,當時全球著名的手機廠商幾乎囊括殆盡。2002 年左右,搭載塞班系統的智慧手機越來越多。

『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們越來越讓微軟討厭了,越來越多的塞班手機的推出逐漸佔領了中低端市場。』保羅·庫克頓說。

狂怒的微軟也著手開發下一代面向智慧手機的系統,蓋茨給這個系統起名叫做 Stinger,即美軍的『毒刺』導彈,用意很明顯,這將是一顆擊敗塞班的『毒刺』。

然而,蓋茨的企圖再一次落空了。

諾基亞庇護下的塞班帝國
 在歐利拉看來,塞班一直都是説明諾基亞坐上智慧手機領域頭把交椅的功臣。

塞班公司成立時,諾基亞在持股數量上位於第三。然而在市場規模上,諾基亞卻是塞班成員中的帶頭大哥。

2003 年的智慧手機系統市場份額中,塞班佔有市場份額的 66.6%,微軟則只有可憐巴巴的 22.5%。

2004 年 2 月,諾基亞收購了 Psion 公司持有的價值大約 1.357 億英鎊的塞班公司股權,至此,諾基亞持有的塞班公司的股權已經達到了 63.3%。

手機業界翹楚諾基亞,市場佔有率最高的智慧手機系統塞班,雙雄聯手,風光一時無兩。在塞班看來,自己的命運已和諾基亞緊緊聯繫到了一起。

2005 年,全球智慧手機領域大勢已定。微軟的 Stinger 無疾而終,Windows 系列手機系統依然無法撼動諾基亞庇護下的塞班帝國。

2006 年,搭載塞班系統的智慧手機出貨量達到了一億部,經過八年和微軟鬥智鬥勇的艱苦奮戰,諾基亞和塞班似乎隱約看見了未來的輝煌。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

曾經的塞班帝國 塞班將死?

2007 年初,賈柏斯帶著 iPhone 閃亮登場,這個一向自負的天才放話說,『要重新發明手機』。

身居高位的諾基亞,對於這個『做音樂的』不屑一顧。『蘋果需要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轉化成市場份額,這需要一段時間。』諾基亞當時的 CEO 這樣鼓勵自己的員工。而賈柏斯當時對塞班也表現得很客氣:『諾基亞 Symbian 系統的簽章憑證模式,是非常值得借鑒的。』

塞班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危險處境。

2007 年 11 月 5 日,谷歌的安卓系統發佈。隨著安卓在智慧手機領域的迅速攻城掠地,塞班開始招架不住了。

2008 年 5 月,諾基亞時任 CEO 康培凱警告說:『傳統上,蘋果、Google、微軟等公司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但現在,我們必須要應對他們帶來的挑戰。』同年 6 月,諾基亞宣佈收購塞班公司,使之成為自己的全資子公司。但是,塞班的頹勢已無法挽回。搭載 iOS 系統的 iPhone 和搭載安卓系統的 HTC,逐漸成為消費者的新歡。

雖然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市場佔有率上,塞班仍然是老大,但是人們津津樂道的已經變成了憤怒的小鳥和越做越大的超大電容屏。

安卓和 iOS 帶來的流暢讓塞班的缺陷開始逐漸顯現。網易手機頻道主編駱峰向『中國經濟週刊』介紹說:『塞班在編寫之初,主要功能著重於打電話時的信號通暢。但對於消費者來說,如今的手機已不僅僅是打電話發短信了,更多的是娛樂。塞班對觸控式螢幕、多媒體、新操作介面的支援都不好,在同 PC 以及網際網路的交互以及應用方面的擴展性上都存在著先天不足,和安卓、蘋果一比,相去甚遠。』

2010 年底,安卓和 iOS 的市場佔有率之和已經超過了 50%,超過了塞班,並且這個數位仍然在上升。在下坡路上越走越遠的塞班,無奈之下,作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

2011 年 2 月 11 日,諾基亞和老對頭微軟的手握在了一起,諾基亞 CEO 埃洛普表示,諾基亞將和微軟達成廣泛的戰略合作關係,諾基亞將把微軟的 WP7 系統當做主要系統;同時,決定將塞班的繼續開發等各項工作轉交給埃森哲公司,諾基亞將不再提供對塞班系統進行更新。塞班將死?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