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C 語言之父丹尼斯.里奇辭世,全球『;』的悼念!

13 日,在眾多的國際互動論壇上,電腦愛好者們以特有的方式紀念這位編程語言的重要奠基人。許多網友的發帖中沒有片言隻字,僅僅留下一個分號『;』。在 C 語言中,分號標誌著一行指令語句的結束,網友們以此來悼念『C 語言之父』,美國著名電腦專家丹尼斯·里奇(Dennis Ritchie)所引領的時代悄然遠去。
在日益紛繁複雜的程序設計語言王國中,C 語言因其簡潔、有效、通用的特性而始終佔據一席之地。被譽為『C 語言之父』,同時也是操作系統 Unix 之父的 C 語言發明人之一丹尼斯·里奇 10 月 9 日以 70 歲之齡辭世。

生於 1941 年 9 月 9 日的丹尼斯·里奇曾在哈佛大學學習物理學和應用數學,1967 年他進入貝爾實驗室,並曾經擔任朗訊技術公司係統軟體研究部門的領導人。

1983 年,美國計算機協會將當年的圖靈獎破例頒給了作為軟體工程師的肯·湯普遜與里奇,獲獎原因是他們『研究發展了通用的操作系統理論,尤其是實現了 Unix 操作系統』。並且,美國計算機協會當年還決​​定新設立一個獎項軟體系統獎,以獎勵那些優秀的軟體開發者,首個軟體系統獎當然也是非他們兩人莫屬。

儘管通過 Unix 拿獎拿到手軟,但令里奇引起最大關注和反響的則是 C 語言的問世。1999 年,里奇和湯普遜為發展 C 語言和 Unix 操作系統一起獲得了美國國家技術獎章。

雖然在 C 語言之後,C++、Java 等各式各樣計算機高級語言層出不窮,但不少程序員仍舊認為,C 語言簡潔、高效、靈活的特性令其具有獨特魅力。『現在的程序編寫朝著越來越冗長龐大的方向發展,而 C 語言雖然屬於相對『低級』的編程語言,但它的簡潔之美是無可替代的。』一位電腦程序員道出了自己格外青睞 C 語言的原因。

和里奇所創造的 C 語言一樣,Unix 系統也同樣具有簡潔、樸素、小巧的特性。但正如里奇自己所說的那樣,『Unix 系統是一個簡單基本的操作系統,但學會欣賞簡潔需要天賦。』而里奇本人,儘管在軟體發展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同樣在從事的領域辛勤而低調地耕耘近 40 年。

在悼念里奇的論壇上,眾多粉絲表達了對這位『C 語言之父』常年堅持的敬意,一位粉絲留言表示:『感謝丹尼斯·里奇,令我們擁有這一簡潔而美麗的語言。』

而谷歌工程師派克則在 Google+ 中稱:『我獲知丹尼斯·里奇在忍受了長期的病痛折磨後在家中去世。此外,我沒有獲得更多的信息。』

延伸閱讀

『C 語言之父』也是『黑客之父』

由於 C 語言和 Unix 兩項成就,里奇成為許多編程愛好者膜拜的對象。里奇在 1978 年出版的『C 程序設計語言』被程序員們稱為『白皮書』,獲得狂熱擁戴。

然而,由於 C 語言的簡潔和高效,也成為入侵他人電腦的利器之一。里奇因此被諸多電腦黑客尊為導師,雖然里奇本人並不認可這一說法。

在 Unix 研發成功後不久,安裝了這一程序的 PDP-11 被放在貝爾實驗室供大家使用。有一天,大家發現兩位創始人總是可以得到最高的權限輕鬆進入他們的帳戶,在貝爾實驗室這種高手雲集的地方,這簡直是太不能容忍的事情了。於是,若干憤懣的同事仔細分析 Unix 代碼,找到後門,修改後再重新編譯整個 Unix 程序。當所有人都以為這個世界應該從此清靜了的時候,卻發現他們的帳戶權限還是很容易洩露。直到很多年後,肯和里奇才道出其中的原委原來代碼裡確實存在後門,不過並不在 U​​nix 代碼中,而是藏在編譯 Unix 的編譯器裡。

為玩遊戲研成 C 語言

作為一門偉大的編程語言,C 語言是藉助 Unix 操作系統的翅膀而起飛的,Unix 操作系統也由於 C 語言的存在而得以快速落地生根,兩者相輔相成,成就了軟體史上最精彩的一幕。

不可思議的是,當初 Unix 這個操作系統的誕生,並不是為了推向市場,甚至不是為了讓更多人使用,而僅僅是作者為了方便自己使用,而且初衷是為了能更流暢地玩遊戲。連 Unix 這個彆扭的名字,也是對早期一個名為 Multics 操作系統開玩笑的稱呼。

1967 年,里奇參與的第一個項目是 Multics,這是一個操作系統項目,被設計在大型計算機主機上運行,但是由於整個目標過於龐大,糅合了太多的特性,Multics 的性能很低,最終以失敗而告終。Multics 項目的開發者之一肯·湯普遜則繼續為 GE-5 開發軟體,並最終編寫了一個新操作系統項目,能夠支持同時的多用戶操作,也就是後來的 Unix。

在不經意間,奇蹟誕生了,由於 Unix 諸多優點,人們將它稱為軟體中的瑞士軍刀。這再一次驗證了 IT 業的創新往往是興趣,而不是大把大把的金錢使然。

最初的 Unix 是用彙編語言編寫的,一些應用是由叫做 B 語言的解釋型語言和彙編語言混合編寫的,在移植的過程中遇到不少麻煩。早在對 Multics 項目調整過程中,就迫切需要一門高級計算機語言做工具,為了解決程序的可移植性問題,肯·湯普遜和丹尼斯·里奇決定對它進行簡單改進,形成 NB 語言。但 NB 在 Unix 的移植方面依然不盡人意,此後里奇又對 NB 語言做了改進,C 語言誕生。

這被計算機界認為是一個劃時代的動作,C 語言讓 Unix 能夠輕易地被移植到各種不同的機器上,為 Unix 的迅速普及立下汗馬功勞。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