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有了 iCloud 蘋果開始捨棄個人電腦?

個人電腦的用途顯而易見:把你想要的一切計算能力全都擺在桌面上。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首先在 Apple II 電腦上初步實現了這點。到了 Macintosh 時代,他進一步將其推向新的高峰。過去十年來,喬布斯始終致力於拆除種種藩籬,把  Macintosh 變成『數位中樞』,把攝像頭、印表機和音樂播放器整合到個人數位生態系統中。

好景不再。週三,蘋果負責軟體與服務的高級副總裁埃迪·邱(Eddy Cue)主持了 iCloud 問世的發布會。iCloud 是一整套在線服務,可以讓你的個人電腦從必不可少淪落到為可有可無的地步。數位圖書、文檔、應用程序、照片和音樂都將存儲於蘋果的服務器上,而且是免費的。儲存電子郵件、通訊錄和日程安排更不在話下。

上哪買這款產品?任何使用蘋果產品的人,就算只用 iTunes,不久之後就能用上它。對 iCloud 的支持已經內嵌到更新後的軟體中,可用於蘋果桌面電腦、移動設備甚至是數百萬 Windows 操作系統用戶安裝的數位媒體管理軟體 iTunes。當然,iCloud 還沒有像蘋果軟體那樣完全融入視窗操作系統,但是用戶只需通過轉接頭就可以把在裝有視窗操作系統的個人電腦上購買的音樂或者電視片下載到運行蘋果軟體的其他設備上。

最大的變化在於蘋果把 Mac 與 iPhone、iPod 以及 iPad 之間的連接線切斷了,而且是字面意義上的切斷。最新版本的蘋果移動軟體 iOS 5 從周三起免費下載。用戶可直接與蘋果雲服務器同步所存儲內容。比如說,一張照片會被帶到蘋果服務器上​​再傳給該用戶的所有設備。這些設備不必連接到個人電腦就能升級軟體、拷貝用戶的電影和音樂。個人電腦已經完全用不著了。

顯然,谷歌也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安裝了谷歌 Chrome 操作系統的筆記型電腦啟動速度很快,它們以瀏覽器為架構,所有數據都會推送到雲(服務器)。蘋果的做法更激進。不僅一點沒給個人電腦留下,連網路也省了,谷歌至少還保留了上網功能。蘋果正把接入網際網路變成其所有設備的默認功能。
雖然谷歌成了咄咄逼人的競爭對手,但是戴爾正在走下坡路。蘋果和戴爾在個人電腦市場上相互競爭,但是兩家在發掘雲市場上有不同的做法。蘋果構建的是優雅的、消費級的雲服務,戴爾則希望提供企業自行組建雲服務所需的高附加值產品。對戴爾來說,架式服務器市場正方興未艾。相比之下,蘋果早在去年就毫無聲息地終結了架式服務器業務。

現在的唯一問題是蘋果的方案在現實世界中勝算幾何。蘋果無疑已經通盤測試了新的服務。但是其用戶群的數量和規模極其龐大:目前全世界有 6,000 萬名 Mac 用戶,超過 2.5 億台 iPhone、iPad 和 iPod 運行蘋果的 iOS 操作系統。相對低調很多的 MobileMe 服務組件還需要一定的時間去完善。即使 iCloud 沒有像預想的那麼好,甚至一敗塗地,也總會有其他公司,比如:微軟或者亞馬遜,把這個業務做成功。這就意味著個人電腦將落伍。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