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自由軟體基金會:請抵制 Windows 8 電腦!

還記得『Windows 8 認證品牌機不支持啟動 Linux 系統!這篇文章嗎?現在看來事情變得有點變得確實微妙起來。

微軟要求 Windows 8 電腦生產廠商必須使用『Secure Boot(安全啟動)』技術才能通過認證,而這項技術會影響到沒有數位證書的 Linux 操作系統。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簡稱 FSF)對此大為不滿,正式發表聲明,稱 Secure Boot 技術會導致品牌廠商生產的電腦只能運行微軟的 Windows 8 等 Windows 操作系統,這是對自由軟體(GNU / Linux)的不公平。
FSF 呼籲大家一起來簽名,反對微軟的這種霸權行為。
而實際上,知曉這件事情的朋友們應該清楚,Linux 的份額對微軟來說不值得一提,微軟制定這個 Win8 裝機安全標準根本就沒有項莊舞劍之意,確實這種技術有助於系統安全啟動,畢竟都是帶有第三方認證證書的。就如同手機系統,想想刷機後的那些深的吸金軟體,就不寒而慄。

延伸閱讀:
根據微軟針對 OEM 廠商的一則規定,Windows 8 要求 PC 電腦採用 UEFI(統一可擴展韌體接口),這個接口將會替代 PC 機誕生以來歷史悠久的 BIOS 韌體設置。關於 UEFI 這個標準接口,是支持 Windows、Linux 和 OS X 操作系統的,只是微軟要求預裝 Windows 8 的 PC 電腦需要支持安全性啟動機制,啟動過程中涉及到的軟體 / 韌體都必須打上 CA 數位簽名,這樣,對於 Linux 這種開源的無簽名的系統就會直接阻止。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