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污染環境,蘋果供應商可成科技關閉蘇州部分工廠!

據介紹,隨著蘋果產品大賣,部分中國供應商的環保處理設施存在超負荷運轉。

環境問題正在困擾著蘋果的中國供應商。   

蘋果機殼供應商可成科技 16 日晚間發佈公告稱,已關閉該公司蘇州工廠的部分業務,因為此前當地居民向當地政府投訴該廠散發出怪味。
近日,央視『新聞調查』欄目以『蘋果的​​另一面?』為題,點名曝光了蘋果供應商,包括名幸電子(武漢)有限公司、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可勝(蘇州)有限公司和聯建(中國)科技有限公司的環境問題。   

早報記者昨日從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相關部門了解到,可勝科技(蘇州)有限公司正是可成科技此次宣布關閉的蘇州工廠。   

作為蘋果概念股,可成科技股價曾在 iPhone 4S 的帶動下攀上歷史高位。   

然而,在關閉蘇州部分工廠消息傳出後,可成科技昨日跌停收盤,跌幅為 6.9%,報新台幣 175.00 元。   

8 月已一度限產

可成科技 16 日晚發布的公告稱,此番關閉的該公司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部分廠區,自 2005 年開始逐步加入營運,現影響超過兩萬多員工。公告堅稱,其工廠使用的上色噴塗對健康無害。   

可成科技是蘋果公司的 MacBook Air 和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C,2498.TW)智能手機的高階金屬外殼製造商。可成科技財報顯示,其 2010 年前三季度總營收達 146.32 億新台幣,2009 年總營收為 218.45 億新台幣。   

早報記者從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獲悉,在此次整改前,曾針對可勝科技廢氣的排氣量製定一系列的改進措施,如增加活性炭的用量、加快更換活性炭的使用頻率和改進排氣設施。可勝科技公司也為此投入了數千萬元。但在 8 月限產不能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最終於 15 日要求其停產整頓。   

可成科技發言人巫俊毅昨日對早報記者稱,可成科技曾提出整改方案,原預計分 9 月底與 12 月底兩階段整改,其中 9 月底的第一階段已經完成,12 月底的整改方案在加速進行中,相關設備也將提前於本月底陸續到位,完成時間較原先計劃提前。而何時全面恢復運營,這需要通過當地政府的檢查。   

出貨量或將降 40%

據台灣媒體報導,17 日中午,可成科技董事長洪水樹親上火線召開新聞發布會,稱公司應可在 10 月底前達到整改優化目標,但也坦承,若未能如期復工,11 月開始單月影響的營收就高達四成。   

洪水樹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產品出貨必然會受到影響,公司已要求客戶調整外殼採購。他稱,不知道蘇州工廠何時能恢復全面運營,這需要通過當地政府的檢查。洪水樹還稱,該公司 10 月份的總出貨量將下降 20%,而如果業務繼續關閉,公司 11 月份的出貨量或將下降 40%。   

分析師指出,可成科技和鴻準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2354.TW)是移動電子產品金屬外殼的兩大製造商。受訂單或將從可成科技轉到鴻準精密的預期影響,在台灣證交所上市的鴻準精密股價一度上漲 6.5%,至新台幣 106.50 元。   

Fubon Research 分析師 Jeff Pu 表示,該蘇州工廠業務中斷將暫時威脅到可成科技的股票人氣。他建議投資者逢低吸納該股,並表示一體化金屬外殼仍供應不足,直到明年第一季度訂單能見度都比較強,來自宏達國際以外客戶的訂單有望增加。   

Barclays Capital 預計,可成蘇州工廠業務中斷對蘋果和戴爾等主要客戶將產生些許影響,少量訂單可能轉移給其他競爭對手。該行維持對可成科技的增持評級和新台幣 300 元目標價不變。   

環保組織將對話蘋果

這還不是蘋果中國供應鏈環境問題的全部。   

此前的 8 月,由位於北京的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牽頭的多家 NGO 組織,發布了一份蘋果中國供應商的污染地圖,稱 22 家蘋果中國供應商的環境問題。在稍早前的今年 1 月初,該中心的一份報告就直指蘋果供應商的問題。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 17 日稱,如可成科技廢氣擾民這樣的案例,在他們的報告中還不算重點案例。這與可勝科技周邊小區的持續投訴不無關係。   

馬軍還提到,去年 4 月以來,該中心曾和 29 家跨國公司溝通供應鏈的環境問題,要求其對供應商作環保評估,包括沃爾瑪、GE、耐克、可口可樂這樣一些美國企業,也包括聯合利華、沃達丰、西門子、飛利浦、諾基亞這些歐洲企業,都已經調轉過來,開始用採購對供應商施加正向影響,但蘋果成為唯一一家拒絕披露的公司。   

可見的是,伴隨著蘋果產品在全球的大賣,其在中國的代工廠也在迅速擴張。馬軍稱,蘋果供應商已經從珠三角地區,延至長三角及中西部,產能的急劇擴張對其代工廠的管理已經構成挑戰。   

可資佐證的是,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相關人士提到,可勝科技隨著蘋果產品大賣,產能不斷擴張,導致環保處理設施超負荷運轉。   

蘋果公司的態度也開始有了變化。   

馬軍 17 日稱,在與蘋果公司自 9 月中旬開始的三次溝通後,蘋果公司的態度已經發生變化。在最近一次在舊金山和蘋果高層的會晤後,蘋果公司已表態在『不遠的將來』進一步改變。11 月初,中國的相關環保組織將赴美與蘋果展開第一輪正式談判。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