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國外出版社的末日:亞馬遜開始和作者直接簽約!

據國外媒體報導,亞馬遜將於今年秋季出版 122 本書籍的印刷版及電子版,有望取代傳統出版商,獨霸出版業,這一消息令不少出版商大驚失色。
曾鼓動讀者拋棄書店的亞馬遜,如今又開始鼓動作家摒棄出版商。今年秋天,亞馬遜將出版 122 本各種體裁的書籍,提供印刷版和電子版。這是亞馬遜初試出版項目的重大飛躍,它將正式成為紐約各大出版社的競爭對手,而這些出版商都曾是它最重要的供應商。   

亞馬遜已經僱傭出版業老手勞倫斯•基爾希鮑姆(Laurence Kirshbaum),負責出版品牌小說及非小說文學作品。它與自由作家蒂姆•菲利斯(Tim Ferriss)簽署了首份合作協議,並於上周宣布以 80 萬美元的高價出版演員兼導演潘妮-馬歇爾(Penny Marshall)的回憶錄。  

出版商稱,亞馬遜正強勢拉攏一些一流作家,並損害到了出版商、批評家和代理人的業務利益。   

一些大型出版商拒絕就亞馬遜的舉措發表評論。來自 Melville House 的丹尼斯•羅伊•約翰遜(Dennis Loy Johnson)稱,出版商一片恐慌,不知所措。   

經理人兼電子書出版商理查德•柯蒂斯(Richard Curtis)稱,大家都畏懼亞馬遜。亞馬遜一直在與書店競爭,不久又將涉及出版行業,連經理人都害怕亞馬遜會跟他們搶飯碗,直接為作者提供出版機會,讓他們失業。柯蒂斯先生認為,亞馬遜採取的是各個擊破的經典策略。  

接受採訪的亞馬遜總部高管拒絕透露公司僱傭的作家數量和已簽約的作品數量,但他們對亞馬遜的作用只是輕描淡寫。作為公司高管之一的羅素•格藍迪奈特(Russell Grandinetti)稱出版商的最終倒閉是大勢所趨,遲早會到來。但他承認,自古騰堡 600 年前發明現代書籍以來,書籍業某些方面是首次發生改變。他認為,出版過程中只有作者和讀者是真正必要的角色,其他的中間人物都同時面臨著機遇和挑戰。   

亞馬遜已經給予所有作家直接查看 Nielsen BookScan 銷售數據的權限,不論他們是否讓亞馬遜出版其作品。這一數據記錄了他們書的印刷本在每個地區的銷量。它還推進作家和書迷的一對一交流,而這種交流過去只能在簽售會中實現,它沒有借助任何專業書評員,就將一本默默無聞的德國歷史小說輕鬆打造成了暢銷書。   

上月末,亞馬遜推出用於閱讀自家出售書籍和媒體內容的平板電腦 Kindle Fire,引得出版商紛紛擔憂他們未來的市場。亞馬遜董事長傑夫•貝佐斯(Jeffrey P. Bezos)將 Kindle 稱為『端到端服務』,認為它創造了一個由亞馬遜研發、宣傳並交貨的世界。   

上月事業嚴重受挫的夏威夷作家基安娜•達文波特( Kiana Davenport)的例子正好可以充分說明出版商們對於亞馬遜染指他們業務的恐慌。2010 年,達文波特與企鵝出版集團旗下的 Riverhead Books 簽約次年夏天出版她創作的內戰愛情故事『中國士兵的女兒』,拿到了 2 萬美元定金。後來,她將 20 年前寫的幾篇獲獎短故事編入了一本電子書籍『Cannibal Nights』,在亞馬遜網站銷售。但企鵝出版集團發現後十分憤怒,並指控她違背合同條款,要求停止銷售『Cannibal Nights』,並刪除網上所有相關信息。達文波特女士拒絕了這一要求,結果企鵝出版集團取消出版她的小說,並起訴她,要求撤回定金。   

達文波特的代理律師簡•康斯坦丁(Jan Constantine)說道:『出版商在殺雞儆猴:如果打算自我出版,在亞馬遜上出售,那麼你將自己承擔可能的後果。』   

如果有作家遭受附帶損害,那麼其他人將會從這一新計劃中獲益。48 歲的商業女作家勞雷爾•薩維爾(Laurel Saville)與紐約的出版商簽約期間一直被舊制度束縛。她曾說:『我贏得眾多讚譽,但卻從未擁有購買者。』   

兩年前她決定自我出版關於母親的回憶錄,講述母親從加利福尼亞第一美女到妓女,到謀殺案受害人的墮落過程。她自費 2200 美元出版,取得了 600 本的銷售量,儘管這一數字並不驚天動地。

去年秋天薩維爾被列入『出版人周刊』的自我出版作家名單。雜誌對其回憶錄的評論吸引了亞馬遜編者的注意。他們向薩維爾發郵件希望發行回憶錄的再版。再版將以新的封面,新的書名『Unraveling Anne』於下月出版。   

薩維爾未經過代理人就與亞馬遜協商簽約。她說道:『很高興能夠看到我的書給他們帶豐厚的收益。』   

合約中規定薩維爾不得討論合約細節,而傳統出版業從未出現過這一規定。合約還規定宣傳策略必須保密。  

亞馬遜能否打造自己的暢 ​​銷作品?『魔界妖姬』(The Hangman's Daughter)這一電子書的熱銷就是很好的證明。亞馬遜買下新生作家 Oliver Pötzsch 歷史小說的出版權,將其由德語譯成英文後出版,取得 25 萬的銷售業績。   

哈考特出版社(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作家布魯斯•尼科爾斯(Bruce Nichols)已於今年夏季再出版其小說。他認為亞馬遜出版計劃的妙處在於它允許草根現象的發生。   

薩維爾不再考慮與傳統出版商合作。她透露目前正在撰寫一部小說。她希望亞馬遜會喜歡,也希望與亞馬遜一同等待出版業的衰敗。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